曾冠伟:设计就应该融入自然、融入到大家的生活当中

icon 2018-04-20 11:06:22
icon 0

摘要:4月11日,在最美的厦门。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设计力量”设计论坛--厦门站完美收官。本次活动以“设计力量”为主题,邀请了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日籍著名建筑师青山周平带来主题为“家-城市、自然、生活“的设计分享。

  4月11日,在最美的厦门。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设计力量”设计论坛--厦门站完美收官。本次活动以“设计力量”为主题,邀请了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日籍著名建筑师青山周平带来主题为“家-城市、自然、生活“的设计分享。来自福建、广东、海南、广西四省的600位设计精英热情奔放!活动上,日籍著名建筑师青山周平分享了他对“家”的感悟及对城市、自然、生活的建筑感受,并与一众设计师交流互动,共同探寻一场 “设计力量” 的精彩旅程。

  活动现场,新浪家具记者采访了厦门东方设计装修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冠伟,就“设计”、“生活”进行深入的探讨。

  曾冠伟

  厦门东方设计装修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新浪家居:对“设计力量”这个主题您是怎样理解的? 您觉得设计的力量源自什么?

  曾冠伟:我认为设计力量是人类进化的需求以及世界发展的驱动。设计如果没有人类进化、世界发展的推进,何来设计?随着人类不断地对自身生活的追求、需求而产生设计,才有了把设计展现在人类的每一个场所。我觉得设计的力量就是“人类的进化,世界的发展”。

  设计力量源自生活的需求。最早我们可以回溯到山顶洞时代,所有的猿人啊的穴居就有设计了。树林已经呆不住了,刚好也见到一个洞穴,这是一种最原始对设计无意识的发挥。随着人类不断慢慢地进化,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到现在的信息社会,随着这些需求改变,设计会一直不断地发展。

  新浪家居:介绍下您的从业经历。您从业多年来的设计理念是什么?结合案例谈谈怎么体现这种设计理念的?

  曾冠伟: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设计师,是1986年入行,属于改革开放的初期。当时国内所有的院校都没有室内设计这个专行业。我当初是跟着香港公司的项目经理学的设计,除了设计之外还学到协调项目的经验。当时,国内还没有成熟的设计公司,所以很多香港的设计公司就到沿海城市来承接项目。因为当时他们的设计师不是太够,所以就招了我去做一些简单的设计。但他们的项目经理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我向他们学习了很多东西。练就了我比较全面的工作能力,设计、商务、组织施工、督工、谈判、验收等都会。这样的一个契机让我误打误撞的进入到设计行业。

  我的设计理念:传承;符合当代人的生活,融入自然、融入到大家的生活当中;准确把握客户的经营方式及生活方式,工装、商业设计一定要把经营的模式了解。家装、私密性比较强的空间要了解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新浪家居:厦门是一个文艺的滨海城市,谈谈厦门城市生活的特色或者你在厦门生活的感受。这种特色如何影响厦门的设计?

  曾冠伟:对一座城市进行归类是很难的,但厦门是一座相对比较包容的城市。厦门人很包容,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厦门人没什么压力而且也不算富有,属于宠辱不惊。厦门人一直以来都是领着薪水过日子,但过得蛮优雅、从容,而且生活得很悠闲、很享受的,幸福指数很高。

  历史上,厦门是最早是五口通商的城市之一,也是改革开放最好的特区之一。对于西方的文化和思想很早就接触到了,菲律宾人、希腊人、南斯拉夫人,罗马尼亚人很早就来到了厦门。

  空气、水、风是厦门的一张名片,鼓浪屿对设计影响很深远。岛上的每一栋建筑都是精心设计的,每一栋都不一样。我小时候美术老师就住鼓浪屿,周末在老师家写生,鼓浪屿的别墅远看是欧式,但从细节上看——山墙上的花、柱孔上的花都是中国元素,细节上的雕花还蕴藏着闽南味道。

  新浪家居:当下的时代在发生诸多变革,您如何看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曾冠伟:设计界的设计师们应该好好想一下,沉淀一下。2000年之后,国内的很多设计师开始往外走了,接触到很多不同方式的生活。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不纯粹是50后、60后,还会是90后、00后的,年轻的客户都有在海外生活的经历,我们做设计应该和客户的家人进行沟通,无论是伴侣还是小孩都要进行沟通。需要完整的了解客户生活的形态。我在这种形态的引导下进行设计才有价值,我自己也认可,客户也尊重。所以未来的设计界更应该走向平实,大家做的设计更贴近生活。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与金牌厨柜结缘的?对金牌厨柜的产品有什么好的建议?

  曾冠伟:2009年我设计了一个小型的精品酒店,一个类似于公寓式的酒店。是一个与品牌商配合的设计项目,金牌厨柜作为其中一家品牌商参与项目。因为是设计项目,产品需要较多的非标式工艺,但金牌厨柜做得很好,在潘总的带领下,金牌厨柜更具有国际视野。

  金牌厨柜应该研发一些能满足设计师设计需求的产品,开拓一些订制的服务。让更多的设计空间能出现金牌厨柜的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