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清平x吴磊:设计就是生活,如何把设计与生活结合至关重要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

icon 2018-06-25 18:10:47
icon 0

摘要:6月20日,设计感动中国2018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品鉴会太原站,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张清平、吴磊两位设计大咖共聚太原,共话当下设计。设计未来趋势在哪?设计应该有着怎样的设计思想和理念?新浪家居在现场采访到了张清平、吴...

  6月20日,设计感动中国2018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品鉴会太原站,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张清平、吴磊两位设计大咖共聚太原,共话当下设计。

  设计未来趋势在哪?设计应该有着怎样的设计思想和理念?新浪家居在现场采访到了张清平、吴磊两位老师。

—采访视频—

—采访实录—

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张清平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张清平

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吴磊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吴磊

  新浪家居:张老师、吴老师两位好,两位是设计界非常著名大咖,关于设计给广大网友透露一下当初是如何和设计进行结缘的?

  张清平:其实我觉得设计本来就是跟自己的喜好有很大关系,所以我觉得我的结缘不外乎就是我个人对美这个喜好,所以我从事这个设计工作,到现在应该是40来年了,所以一直不断跟设计有关系,我觉得人生不过是如此,很多事情就必须设计生活,生活设计,都是融入在这个空间里面。我非常喜欢。而且我也会继续做下去。

  吴磊:其实我本身应该来说是没有想着去做设计,以前很小的时候觉得应该是去当一个行者,应该是背着包去自己喜欢的地方。

  新浪家居:去旅游?

  吴磊:对。不过现在也会有这种状态在里面,但是设计结缘,就是在一次小学的时候,我去同学家里,他姐姐画了一幅画让我特别感动。我觉得原来可以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她的想法。因为画那一幅画她给我表述了她当时的心情。我觉得原来美是可以这样产生的,所以那一刻我就慢慢开始学设计,走这个行业,其实我学的是工业产品设计,慢慢到现在这个状态,从业20多年,然后还是不断的行走,从自然当中再回到设计工作当中来,还是不断的互换。

  新浪家居:其实两位老师的身份比较多,有时候是公司的管理者,也是设计师,也是协会委员等等。请问两位老师,如何将身份与其他的身份进行一个平衡?

  张清平:我觉得,刚刚讲过设计就是生活,生活当中当然本来除了你自己以外,你还有很多身份,譬如说我家里头我是家长,我是父亲,在学校我是老师,在公司我是管理者。所以在甲方我是扮好引领者或者是互相交换自己的喜好一个引领者。所以我觉得这个角色对我来讲,我们必须要去面对它的,而且我觉得我是很真诚做好我自己每一个角色。当然角色是怎么样,我自己认为我扮演的是我自己心里想做的事情,角色是别人来评断你,别人来评断你到底做得好不好。所以这件事情我不会这样去在意,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每天做的事情,只要对得起自己我觉得就够了。

  吴磊:其实我觉得所有的角色身份其实是一个符号,但是最终我觉得,现在是设计师做好设计。像张老师说的一样,怎么样把生活和设计相结合起来,管理者其实我觉得在我们这个公司,我们设计院有很多七八百人,其实从管理角度公司有非常完整的规章制度。只是执行力去了哪里,其实管理本身我是用智慧解决的。在这个角度的转换上,我觉得其实也没有那么复杂,只是一个符号而已。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他是有这种艺术家行为或者是想法,同时也有一些理性的思考。我觉得我们生活有多面状态,在不断的切换,人生就是这样不断改变自己不同的状态,来调整到这个方式。我觉得相互之间是没有冲突的,只是你去做好他,用智慧去解决他就好了。

  新浪家居:设计本身其实就是一门艺术。多年以来两位凭借自己很多优秀的作品获得了国内外的很多大奖。今天下午和广大的设计师将要分享设计经验,可否透露一下今天下午,最想给设计师传达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张清平:其实我觉得设计应该是用轻松的角度看它的,因为今天比较较多年轻设计师,我觉得如果是说你能够在设计这个,你把它定位,你把它做好,我相信后面的设计会非常的简单。这是我个人对设计的一个想要表达的方式。今天我也会把我这几年里的一些对设计的想法,尤其是对设计一些做法。我可能会跟大家来做一个沟通跟说明。是不是试图能够把我的一些经验告诉他们,如何把设计做好,不是一件难事,重点是心态,这是我今天下午会跟大家来沟通的,谢谢。

  吴磊:我下午跟大家分享其实主题设计之外,其实是跟旅行,跟摄影,跟音乐,跟宗教,跟环境相关的东西。其实是我这十几年来我自己一直在这样做的状态。我觉得所有的设计都应该在设计之外,所有的设计是你的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最终你会回到生活本身,跟你的家人,跟你的朋友,跟所有人在一起。所有的一切在生活当中来体现。所以设计师其实这三个字不容易的,我觉得要对得起这三个字,不要认为,其实大家都会说有设计大师这一系列的,某种角度我们听来觉得不太认同,我觉得想做好一个设计师不容易,其实你必须对生活的很多点滴,哪怕是一杯酒,一次交流,一次沟通,他带有很多情绪在里面,这种状态。所以设计师要做好,需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然后真的是用自己的心静下来思考,感受自然,感受环境带给你真实的部分,你才能够把你所感悟的东西,跟美,跟色彩,跟技巧相结合起来。可能才是不枉费这三个字,其实不容易的。

  新浪家居:其实和张老师说的主要还是在于设计师心态的问题。其实现在有很多年轻设计师都想表现自己,想要尽早成名。您觉得现在这个时代,对于现在年轻人,现在年轻设计师来说是最好时代吗?

  张清平:其实设计要做的成功与否,我个人认为跟时代是没有关系的,如果说你懂得生活,你也会生活,自然你对生活的形态,跟他的习性表达方式绝对会有自己独到的一面。我一直奉劝我们所有年轻设计师们,我们做设计的时候我们不要去急,我们不要一直想着我要去抢,我要走捷径,能够瞬间就成名了。成名这件事情,尤其看看我们现在,我跟吴磊,我觉得成名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讲,不是我们设计师一个目的,而是说我们设计师重点在于我们自己的作品。如果说我们作品能够让人家感动,那自然在作品上面,他讲出来的语言比我们自己刻意要表达我们自己成名的语言,来得更重要。所以我觉得大家努力的在自己的作品上面去钻研,比刻意的我要怎么样去营造我自己在设计业界知名度,我觉得来得重要。

  吴磊:张老师观念其实我还有一点点不太相同的意见。其实在当代中国这个浮躁的社会当中,的确很多年轻设计师经常会问的问题是,你怎么搞定甲方,你收多少设计费,关注很表象的情况,其实我也参加很多活动,人家也问这个问题。其实随着中国现在的发展,大家会对设计关注度会越来越高。前些年大家可以理解到,我们是全体装饰公司,是设计和施工一体化,做了施工设计就免费,现在会好很多。其实出名这件事情是很危险的事情。大家自己看看,一个年轻设计师如果没有5-8年,甚至10年以上,你真的想成为好的设计师太难了。所以快速通过各种活动,或者奖项去成名,其实不如真的关心设计本身,关心自己对设计的感悟,可能你做出来的东西,被大家所认可,你存在感会更强一些。有一句话说,出名就离出师不远了,我觉得是挺可怕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不要去强调名,我觉得设计师他有他的状态,想真对得起这三个字,他有他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物欲,对名利一系列的认知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年轻设计师还是多关注一些设计本身,多关注自己传统文化民族的东西,多关注自己的内心,自己真实诉求是什么。设计师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很辛苦,但也不是大家想像那么光鲜,熬夜加班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特别是年轻设计师,大家都知道因为你们在深圳,你们项目会多,你们设计费会高,我们在内地可能会有一些城市是我们项目不盈利阶段,其实我觉得不是这样的问题。其实你自己是否真正静下来,去面对自己设计的本身。现在的业主包括现在很多客户,他的认知和审美在不断提高。所以我觉得关注自己,设计本身,静下心来做设计,这个太重要了。

  新浪家居:其实今天下午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已经办了好几届了,两位对类似这样的年度人物巡讲有什么看法或者是有什么建议。

  张清平:我个人认为,设计年度人物,我们更不应该用奖项来去歌颂这么一件事情。我觉得这件事情,既然我们有这个荣幸,我们做了这个设计人物。我们更应该要有一种使命的心情去面对这些事情,可能这是这个社会赋予我们一些工作。我觉得我们更要把我们自己正向的一个能量推出去,让现在的年轻人去理解,我们设计跟生活是分不开的。既然分不开,我们要找生活的一个温度,如何在这个好的一个正向的环境中,我们能够设计所需,那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我想既然是年度设计人物,我们更要起带头的作用,我们要告诉一些青年学子们,如何去有一个好的心态去做正确的设计。而不是用浮夸的方式,自以为的方式去做这个设计。除了这个以外,就是我们刚刚讲的,我们要把这个社会的这种情怀,我们历史赋予我们一些老智慧,当代的一些人文,如何去把它融入,我觉得我们必须要走这条正确的路。

 吴磊:年度人物公益巡演这件事情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其实它可以通过这些年度人物把它设计对生活的一些感悟,到全国各地去跟各个地方的设计师和不同地域的文化相交融来进行分享。其实既然有公益两个字,我也有个小建议,就像这次在太原,我觉得太原的非物质遗产特别多,我觉得像这样的公益活动,我觉得真的是可以把一些国家级、省级的传承人,那些匠人请过来,跟设计师有些互动,我觉得这个意义更大过于让我们来讲一些东西。我觉得太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的超级多,我觉得它的第三文物是全中国最多的。那么它有很多传统的非遗的传承人,他们的一些经历,我觉得每一个地方,每一次去巡演,都应该找一到两个,让他们来讲一下他们祖祖辈辈,十几代人,几代人传下来这个工艺怎么来的,怎么慢慢变成了非遗。让更多的设计师,整个社会来关注这个非遗,关注这样消失的传统文化,可能这个意义更大过于我们上去描述设计师该怎么做设计。而且我觉得要呼吁大家更关注我们传统文化,关注我们要消失的文化,以作为一个中国设计师对自己一个传统工艺的认知,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些小建议。

  新浪家居:当然我也会把这个小建议分享给我们的协会。下午还有一个分享会的主题,是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的品鉴会,诺贝尔也是重要的一个协办单位。去年的时候,诺贝尔推出了大板瓷抛砖,打造了中国高端制造的范例,也引领了一定大板的潮流趋势。两位是如何看待,现在瓷砖大板潮流趋势的?

  张清平:我刚刚看了我们诺贝尔的瓷砖,心里也是感慨很多。其实它解决了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现在很多矿石的乱采,这件事情导致我们现在地球的被破坏的非常严重,如果是说有了这些能够去仿制,或者去把原有的天然石材的优势,我们能够把它给截取,运用在我们的建材上面,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又可以对我们的环境能够产生一个很好的作用,我们在我们原有的石材里面,它含有一些所谓的不好的一些元素,我们能够把它给去除化。在我们生活里面,在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自然就会对我们的环境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我比较期待我们诺贝尔,还有所有的建材商,能够尽量朝我们能够如何去善待我们的生活环境,这么一件事情去努力,这是我比较希望能够看到的。

  吴磊:瓷抛砖、大板两个主要的点,我觉得实际上就陶瓷来说,在几十年前大家都在使用这个东西。我是有感触的,因为我们做一个公益活动是做到了尼西的黑陶,它可能跟瓷是异曲同工的东西,它都是土。我们在理解一个大地式母亲,那么它赋予了什么。刚才周总讲了,中国差不多有多少亿片的瓷砖,占了全球的70%。其实这些陶土包括这些原料来自于哪里,这是一个非常巨量的东西。就是大规格的板肯定是未来有希望,包括我自己本人现在设计的一些项目上,我们的尺度是比较大的。我们会商议甚至更高一整块上去做,其实设计改变生活,提高生活品质。我觉得就这个瓷抛砖来说,它肯定是给人带来一个美的东西,感觉到诺贝尔花了巨大的精力,花了很多心思去实现它美的很多东西和尺度感的东西,我觉得不容易,我也看好它的未来。

  新浪家居:因为大板瓷抛砖的规格超大,诺贝尔在推“设享无界”的一个主题,它的意思就是说,希望打破设计的边界,让设计无界,为设计师提供更多的一种创想。两位觉得,未来的设计师要如何去突破?

  张清平:我觉得这本来就是设计师一个课题,我想好的设计师不断的突破,何止是突破,而且是突破自己的一些想法。这些东西就要期待尤其是现在年轻的设计学子们,他们有更多他们自己不同时空的想法,所以我也期待大家一起为设计来努力。

  吴磊:“设享无界”这个话说得挺对的,其实我这么多年跟身边的很多朋友,我身边有建筑师,有服装设计师,有产品设计师,我们还有户外的,还有摄影师。其实只要跟美相关的东西,我觉得做一个设计都应该去关注。至于突破,我觉得只有一个时间的沉淀和你用心去思考之后,你才可能产生质的改变。如果只是在表象一些技巧或者表象的一些语言去处理所认为的一些提高,我觉得是不会持久的,它没有自己的东西,这肯定会被后面的事情掩盖掉。所以我觉得一个设计师的突破,需要自己一如既往,持之以恒的去善待自己,善待设计,善待身边的人,去关注生活本身,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可能你的突破就在眼前或者在未来,谢谢。

 新浪家居:谢谢两位老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我的廿载丨我乐家居汪春俊:设计让家更美,做有温度的家具产品亚振家居Gwen:亚振正打造从年轻群体出发的新海派风格我的廿载丨轩尼斯曾庆伟:深耕行业 致力做高端铝合金门窗我的廿载|曲美家居赵瑞海:做家具让我遨游在感性和理性的世界我的廿载 | 联邦高登林怡学:做了四十六年的家具行业依然让我乐此不疲欧派刘军:品质化、功能化、个性化、智能化的一体化厨餐解决方案将是未来的消费新趋势对话大风范CEO方小生:为什么世界杯营销大战中 大风范选择低调回访服务至上?美的冰箱柏林:智能保鲜不是炫技而要直击用户痛点我的廿载丨风鸟集团崔复新:做整木家居的老板都是勇士专访王景前x刘坤:设计,更多的是探索空间与人之间的情感|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专访王坤:设计是和客户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引导的过程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专访宋震:空间有生命,通过设计给空间赋予灵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BIHD•2018北京国际建材展暨设计博览会震撼来袭加枫武汉三店齐开业 渠道铺设稳准狠剪刀石头布家居发布BENTLEY HOME新品系列速美超级家服务商2.0体系 开启全新品质服务全新速美超级家服务商2.0体系 携手共建更美生活海尔云裳物联携手卡萨帝&英氏开启智慧护衣新时代!李李:蓝景丽家未来要打造多元化的以家居为核心的购物广场设计师何静巧改10年老房!不要太好看!河南省室内环境质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成功召开剪刀石头布家居诠释TRUSSARDI CASA 2018新品系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