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墨传家泯乡愁,和曲美“焕”醒古民居里的当下

icon 2018-07-23 16:50:23
icon 0

摘要:7月20日,由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古村论坛第2季暨古民居保护公益行动”走进安徽绩溪尚村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

  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

  七月荷花香,在安徽绩溪尚村的山水之间,藏着一片盛开的夏荷。这个大多数时候只有背包客到达的尚村用黑瓦白墙,马头翘角,莲叶田田,溪水缠绕像我们呈现了一个传统村落的古朴与自然。村落民居,祠堂庙宇,一石一砖,一檐一柱,一屋一栋,都承载着一方水土深厚的人文沉淀。

  有人曾说过,“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古时皇权不下县,县以下都是宗族治理,都是以家为主的文化背景。我们对家的记忆有时就寄寓于对村的记忆中,村规民俗、邻里礼仪、家庭训教、生活规矩,包括村落布局,都体现了对家园的文化传承和记忆。

  但与中国大部分村落一样,在城镇化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空村逐渐失去活力,留下一堵堵断壁残垣。我们蓦然回首才发现,乡村和乡土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

  那些历经沧桑的“为人之范、治家之策、处世之道”在岁月中开始斑驳时,当下的我们,究竟应该葆有怎样的精神内核和生存之道?如何继续传承乡土的记忆?

  面对存续之忧,7月20日,由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古村论坛第2季暨古民居保护公益行动”走进安徽绩溪尚村,与国内知名的古建筑保护专家学者、设计师、学者、媒体人一起,追寻传统文脉与匠人心意,追溯更为完整的民风家风,提供构建美好生活方式更大的可能性和更多解决方案。新浪家居作为官方受邀媒体,也一起走进了这场唤醒古民居,探寻当下精神生活的旅程中。

  “我们不仅仅是扶持一个古村,而是通过走进古村、认识古村,在参与和倡导对古建保护的同时,研究新的生活方式,深层次的激活古村的生命活力。”北京曲美家居集团副总裁吴娜妮认为,唤醒古村落不应当是短期、表面的,这样走进古村内部的智慧分享才能够真正把传统文化和家居生活结合起来,将更好的生活方式挖掘出来,而这同时也是曲美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内容。


“焕”醒古村,探索当下精神


  尚村最具特色的是十姓九祠,而这次古村落保护公益行动重点也是祠堂中传承的精神内核。祠堂里,碑篆上,家风家规身教言传,一字一句千年相承,才有了“家”的生动延续。通过修护古村落、古民居,探寻当下精神生活的更多维度,来自不同领域的古建保护专家、设计师、学者有着不同的观点。


北京曲美家居集团副总裁吴娜妮:

唤醒古村,要深度激活


  古村保护项目曲美将连续做五年,每年选一个古镇,“走进古村,认识古村”。古村落的保护行动也将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曲美参与和倡导对古建的保护;

  二、通过专家的带领,挖掘中国传统生活方式中的精神宝藏和财富,研究产新的生活方式;

  三、曲美会通过激活当地的社区,来开发古村古镇的产品和文化价值,深层次的激活古村的生命活力。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苏兴:

古村难复制,文化可传承


  一个地方的人文、包括建筑、包括地理位置综合的影响,使人们甚至整个城镇呈现的精神面貌是不一样的。古村落难以复制,但文化是可以复制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承载着家庭,承载着祖辈的精神文化。看先贤高超的人生艺术和智慧,懂得古往今来一字一句的珍贵,这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经济如何发展,家庭的传承功能不可代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晖临:

在乡村的生活方式中看村落


  将传统的传承落脚到古村,是非常好的一个策略。我们应该回到日常生活的整体中认识传统村落:传统村落是房子,又不只是房子。传统村落是有民俗,但也不只是民俗。它实际上是一套系统的生产与生活方式。那些人住在那些房子里,从事那种生产,发展出那一种社会关系,背后彰显体现展示出我们对于人和人之间相处,人和自然相处,也包括人在世界上生活的意义等等的这样一些理解。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郭海鞍:

传统村落无法承重之轻


  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古村都是自然形成的。而当前的乡村规划,受到土地制度和建设标准的影响,出手都是比较重的。整齐划一,兵营式的新房既有体制的问题,也有设计的问题。我们从一个具有传统村貌的乡村开始进行研究,开启了以一种乡土文化,恢复乡村振兴的一种设计思路。农村所缺的就是一个环境的治理和整个居住品质的提升。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传统村落,尽可能多的保护下来,尽可能多的让他们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品质。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殷智贤:

用家文化设计家居


  传承必须是具备再生能力的,否则就会变为一个遗产。如果文化能够持续创造崭新的价值,传承就不会中断徽派建筑和徽式家居都有着宋明理学价值观的影子。对于中国设计来讲,很关键的是如何认真对待或者慎重对待,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冲突。我们今天看到的冲突比较多,看到的融合非常的少。

  基于公益组织的立场,我希望所有的探讨不仅仅停留在务虚层面,而是让人们在与器物的日常接触中体会它的文化内涵。所以这次曲美做了一个以徽州风物为主题的原创设计,以接近绩溪当地的环境、颜色、地势,重新去建构审视以古村落为代表的传统价值,而不是用时间做出一个传统和现代的简单的分割。


唤醒古村,回归与重塑生活


  安徽尚村其实是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古民居保护公益行动的第二站。2017年,曲美就曾走进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坝盘村,以捐赠的形式帮助坝盘村民宿改造项目,资助当地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曲美以乡土中国为使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承诺未来五年、一年一村,为中国即将濒临消失的古村带来新的活力。用古老智慧带给当代社会的价值,打造一种可传承的生活方式,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以旧“焕”新,也是曲美公益一直在倡导的生活方式的回归和重塑。

  自2015年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在促进美学建设、保护民间艺术、弘扬艺术文化、支持原创设计、扶持优质美学教育、传播生活美学文化方面。第一个以旧换新五年环保公益计划,通过旧家具回收、种植绿林等行动来打造绿色生态。此后,旧爱设计、扶贫种植经济林、绿色生活论坛、“绿色爸爸”挑战等不断丰富的活动内容,不断扩大以旧换新绿色公益的影响力。再到这几次古民居的保护行动,公益已经成为曲美旗下重要的绿色品牌,绿色的生活方式倡导者。

  “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只有跳出生意和商业目的,看见更多的发展问题,才能保持初心。”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表示,从一个个美好而微小的实践,才能做出了今天影响更多的人、有更大社会影响力的成绩。从一场活动到一个社会议题,曲美一步一个脚印,将公益由内及外,融汇到产品和实际行动中,不断深化着企业社会责任;而当下的文化精神、生活方式也在这一步步中完善与盘“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