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竞争力,志邦、美克、我乐、好莱客们都在下一盘大棋

icon 2021-05-17 10:54:51
icon 0

摘要:盯准设计方向,向设计师渠道、产品设计、设计能力三条赛道要竞争优势,要产能,已成为众多家居企业努力的方向。

  盯准设计方向,向设计师渠道、产品设计、设计能力三条赛道要竞争优势,要产能,已成为众多家居企业努力的方向。

  不仅是工厂在努力,提升设计竞争力;经销商也在想办法向设计要业绩,部分销售人员同样力图补上设计短板,通过设计能力的增强,获得更高的顾客签单率。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对设计竞争力非常关注的公司,集中在定制家居、中高端家居品牌、建筑陶瓷、大家居产业、装修等行业。

  尤其是部分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里明确展示了设计竞争力打造方面的成果,并列出了未来的计划清单。

  美克家居:设计工具+***工业设计中心+设计顾问

  2020财报里,美克家居主要在两个板块提到了设计竞争力,一是核心竞争力分析部分,重点展示了设计优势,在以往的财报里也有提及。

  据大材研究的梳理,其中一些关键成果包括:

  1)通过多样化产品及风格组合,利用美克自主研发的魔盒、iMarkor,结合酷家乐等外部专业设计软件,实现一站式全案置家解决方案。

  2)美克家居设计中心被评为***工业设计中心,2020年获得外观专利3223件。

  3)依托通过门店设计顾问直播、头部主播合作电商直播、 IP 营销、短视频内容投放,多渠道引流至线上平台及线下门店。

  二是在调整渠道模式板块提到了设计师营销,2021年重点是几点布局:

  1、已开店城市及新城里,布局美克美家设计工作室,进行门店加密和下沉,即产品链从家具延伸至前端的软装设计与搭配服务全案,向大店引流。2021 年计划打造 MHF 店面及设计工作室 100 家左右

  2、以类直营设计工作室业务为契机,搭建设计师平台,招募全国优秀设计师入驻,探索多种形式设计师合作模式,扩大流量入口。

  志邦家居:人才+工具+内容+推广

  在设计竞争力上,志邦家居近年投入力度加大。

  据2020年报告,为打造终端设计竞争力,赋能终端一线的设计师,志邦家居持续运营设计师平台“志邦设计谷”,打造专属志邦设计团队互动交流平台。

  据报告,设计谷在职设计师已增长到近 7000 人,具有证书认证 5000 人以上。

  具体落地来讲,大概包括四点:设计人才、工具、内容、推广。

  人才:核心是培训、奖励、考核、认证、赋能。

  1)设计师人才梯队和设计培训体系建设,持续开发设计能力提升课程,加强对设计人才的储备,输送到营销和终端,并进行长期跟进和培养,不断提升设计师设计能力。

  2)完善平台运营机制和制定平台奖励机制。

  3)设计师资质认证持证上岗。

  4)赋能加盟商快速培养专业设计团队,提升设计师能力。

  工具:上线3.0 版全屋设计软件“云设计软件”,将公司不同风格产品的标准结构、产品模块全线导入;并在全国多城市同步推广应用。

  据说,云设计软件的全面推广应用,不仅提高了终端设计效率,降低了遗留单差错率,实现“一键下单”的同时,还打通了设计到安装的全流程,很大程度提升客户满意度。

  内容:一方面整合家居生活研究院梳理设计章法,开发产品标准应用场景,进行培训和推广。

  另一方面不断丰富案例库,给终端设计师提供更多的新生代生活提案的参考,实现设计案例资源共享,提升设计效率。

  推广:进一步加大升级软件在全国的推广力度,力求升级软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覆盖;在全国升级软件推广的过程中,加大产品标准应用推广。

  好莱客:设计俱乐部+一年两季新品

  财报里体现了两个方向,一是俱乐部,二是产品的设计创新。

  联合网易家居组局,打造以原态为内核的设计组织「原态设计俱乐部」。

  在产品设计上创新,一年两季新品发布,上半年发布布四个潮流引领系列,具体包括:

  灵感来源自美国艺术家基斯哈林的绘画手法(H18系列)、国潮元素融合宫廷色系(东方雀翎系列)、高饱和度撞色搭配(理想城系列)、跨界联合开发产品(诺斯系列/Keep 联名产品)。

  下半年发布四个生活主题系列,包括时尚摩卡、戈雅、摩登光影、都市映像。

  我乐家居:原创产品设计

  重点强调原创设计研发,延续我乐-海蒂诗杯全国设计大赛、明星联名、大师联名等无界合作。

  2020年继续坚持为原创设计申请著作权、外观设计专利后再推向市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专利 42 项、新增产品著作权 23 项、新获商标权14项。

  在经营计划部分,大材研究发现,我乐表示将持续推出原创产品系列,丰富品类,形成全屋+厨柜+护墙+配套家居+软装商品的产品矩阵,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产品本身的设计竞争力到了一定高度,并形成了广泛的市场口碑,它本身就是最大的话题焦点与流量中心,我乐聚焦产品设计的做法,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后劲十足的大招。

  大材研究邓超明认为,买家的需求在变化,要求在不断提高,成交逻辑也在发生变化。以前重点是讲产品,比较功能和价格;现在除了这些,最好可以提供家居搭配的效果,输出一套基于客户房子的设计方案。

  而且对于部分中高端品牌来讲,设计师渠道的重要性依然不容小视。

  调查中发现,部分经销商凭借设计师资源的规模扩大+价值深挖,依然源源不断地贡献相当可观的业绩,还能实现一定的利润。

  从长期来看,无论是工厂,还是渠道环节,设计竞争将全面上演,主要集中在三点上:

  一是产品本身的颜值与设计品质,影响到产品的竞争优势;二是设计师渠道的价值挖掘;三是终端人员的设计输出能力。

  (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