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州设计周惊现蓄意侵权,中国知识产权维权之路究竟有多难?

icon 2021-12-11 22:14:28
icon 0

摘要:12月10日,景德镇汉世陶瓷有限公司员工发现,在广州城博文创展览有限公司举办的2021广州设计周活动中,保利世贸博览馆1D26号SEED赛德艺术瓷材、ZL020-1磊禧建材展出严重侵权公司专利权、著作权的产品。据了解,SEED赛德艺术瓷材和...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各项产业逐渐形成规模化,与之相伴的知识产权问题从幕后走向了台前。从餐饮行业的潼关肉夹馍事件,到学术界教授与知网事件,再到陶瓷产业的汉世陶瓷被赛德艺术瓷材和磊禧建材侵权,知识侵权维权之路无休止。

  89岁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起诉中国知网事件,在网上引起较大争议。迫于舆论的压力,该事件快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且在短时间内以知网赔付70万元而宣告此次知识维权事件取得了初步胜利。但知识产权维护不能止于个案。从大学教授到商贩,从知名国货品牌到创业公司,无一不曾涉足知识产权维权这条道路。并且,多数知识产权维权之路并非人们表面看到的如此简单、轻松。众多侵权企业对法律的漠视、知识产权意识的淡薄、知道却不作为,导致知识产权维权之路越发艰难。

  12月10日,景德镇汉世陶瓷有限公司员工发现,在广州城博文创展览有限公司举办的2021广州设计周活动中,保利世贸博览馆1D26号SEED赛德艺术瓷材、ZL020-1磊禧建材展出严重侵权公司专利权、著作权的产品。据了解,SEED赛德艺术瓷材和磊禧建材展出所使用的艺术瓷砖均为汉世陶瓷原创,并且是已经获得了专利号ZL202130231169.9陶瓷砖(美菱系列之一)、专利号202130231165.0陶瓷砖(美菱系列之二)的专利产品。

1D26号侵权汉世产品的图片和现场

SEED赛德艺术瓷材侵权图片

磊禧建材侵权图片

汉世陶瓷有限公司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赛德业务人员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所宣传的产品为汉世陶瓷产品

汉世定制供货合同照片

磊禧、赛德未经授权使用汉世【意境山水】版权作品,图片场景取自杭州汉世公司

  在发现对方侵权的第一时间,汉世陶瓷便将相关专利及企业资质发给了广州城博文创展览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林女士,积极沟通展览方能够下架相关产品,希望不要因为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双方造成不良影响。展馆负责人林女士表示自己在无法做主的情况下,我们又找到了主办方行政总监张女士,张女士将广州海珠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给汉世陶瓷。

  知识产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和广州市知识产权行政部门规定,展会主办方有在展会中设置知识产权处理的义务,主办方需要邀请工商局市场监督所或者知识产权中心或者律所、代理所进驻机构,进行出具文书以及执行处理决定都是主办方自己完成的,也就是说主办方有责任也有权利制止展会中的侵权。但是,主办方却一直在推脱责任。

  汉世陶瓷的知识产权维权之难只是众多公司的一个缩影。实际上,不管是知网还是广州城博文创展览有限公司,亦或是在景德镇汉世陶瓷事件中牵扯到的知识产权中心,并非不知道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这种侵权行为,从法律层面上来说,是对著作人劳动成果以及合法权益的侵犯,企业文化与价值取向可见一斑。从道德层面上来说,侵权企业利益至上,试图通过不合理的手段将社会效益及其他人的合法权益占为己有,未来发展犹如饮鸩止渴。

  近些年,我国先后制定了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对知识产权形成有效保护。而对于那些严重侵害著作权的行为,甚至可以追究刑事责任。而在前不久,《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还专门写到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首次被写入重大决议,足以彰显知识产权在我国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与作用。

  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着制造强国之路转变,而制造业发展的根本之路在于创新。如果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那么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保护创新。但是,众多企业及机构置原创作者于不顾,置法律于不顾的做法,不仅是在破坏整个环境与社会秩序,也是在扼杀中国众多企业的创新力与发展。

  如果通过剽窃他人的设计与心血,却能够快速获得利益的话,那么今后将会再无企业愿意去创新。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中国发展将会就此止步不前。

  但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维护事件进入大众视野,我国知识产权的经营环境将会逐渐改善。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以创新为动力,促进企业与国家的共同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上海首家华为全屋智能授权体验店将于12月12日盛大开业!降本增效!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园开园 打通家装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深耕下沉渠道 柏丽讲着一个实现梦想的故事鑫迪家居:从产品到消费观 不让理性消费流于形式智能快讯|美的美居联名腾讯 Nintendo Switch 解锁智能趣玩场景12.5亿!TATA木门双11收官数据亮眼,同行也来“举杯道喜”家电周刊④|一线家电品牌齐聚2021中国进博会;“双十一”带动家电销售;热泵受支持吉米一体机Venus发布,一机扫平全屋清洁难题,重塑你的清洁体验家装圈儿|第二期:当“科技家装”遇上“智能厨电”家居卖场快讯 | 重磅!蓝景丽家入选「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卖场品牌」家居卖场快讯 | 重磅!红星美凯龙入选「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卖场品牌」家居卖场快讯 | 重磅!城外诚家居广场入选「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卖场品牌」领潮广州设计周 HCK哈士奇发布国潮手绘冰箱开启跨界时尚之旅 HCK哈士奇惊艳亮相广州设计周WOW DESIGN | 设计师的“自宅”运动主题咖啡 藏在公园里的国际社区「对话中国家居思想盛宴①」《数领时代“心”零售》12月13日正式开启直击论坛 | 与会全案,设计未来:Der•1863携荟设计平台亮相广州设计周!快讯|2021育儿环境设计论坛·暨适儿产业供需大会召开传“诚”文化“诚”就未来 城外诚以“诚”赢市场、待宾客、对天下Unity实时3D技术,被广泛运用到建筑设计可视化,智能家居自动化创新设计引领美好人居 德国海蒂诗Hettich亮相2021广州设计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