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元新作 | 亦小亦美 · 卢森堡馆

icon 2023-01-12 17:32:48
icon 0

摘要:冬去春来,花落花开,上海世博会已远去一轮岁月。沪上知名餐饮品牌——上海浦江荟餐饮集团再度携手中国当代女性设计领军人物段元女士,将其中的卢森堡馆室内进行改造转型,在这座以“亦小亦美”为设计理念的建筑中,同时开设了“江南晓宴”和“钱小屋”两间风...

随机、自由、多面体

不规则的建筑形态!

Random, free, polyhedral 

irregular architectural form

——卢森堡馆

冬去春来,花落花开,上海世博会已远去一轮岁月。沪上知名餐饮品牌——上海浦江荟餐饮集团再度携手中国当代女性设计领军人物段元女士,将其中的卢森堡馆室内进行改造转型,在这座以“亦小亦美”为设计理念的建筑中,同时开设了“江南晓宴”和“钱小屋”两间风格迥异的餐厅,迸发出新的生机。

一家是“鲜嫩平和、精工细作、色泽清爽、造型新颖”的淮扬菜;一家是极简质朴、静谧幽美、极具禅意的日式餐厅。面对不同的风格与经营理念,设计师巧用心思,进行两者间的平衡与协调。

逛世博原址,赏园林美景,感受艺术气息,在这充实的一天之后,也来休憩一下,感受这座灵动而写意的“森林堡垒”,享受精致的美食盛宴吧~

01

卢森堡·江南晓宴

「力量、艺术、本心」

淮扬菜餐厅江南晓宴,占据了卢森堡馆的主体区域。

在艺术原理中,造型是具象的艺术形式。线、面与三锥形结合变化,由此产生了或静态、或动态、或抽象的,丰富的语言表达。 

若将建筑视作人体的骨骼架构,食物则可抽象为软组织之中的脾胃。东方的审美意识里,“柔”和“刚”虽然此一生是正反的关系,但“柔”反而往往比“刚”更有力量。独具匠心的精致设计,让“江南晓宴”宛若艺术展馆,处处洋溢着摩登简约之美。

/隐喻的力量

The Metaphor of Power

作为转换动线的相交点,内过道借助不规则的动势围合出独立的艺术装置区,地面生长的“金字塔”与天花垂吊的“金字塔”二者之间以隐喻的、不可见的磁场作为联系,一一对应,成为有形的力量隐喻。

淮扬菜的内核是“柔”的典型代表,细腻、婉约是其心,犹如水之柔,但却表现出不尽的无穷力量。

/造型艺术

Plastic Arts

内外结合的有效方式除了语言和元素的延续,更重要的是尊重场地的结构条件。 

逐步收缩的建筑外立面,为室内创造了浓墨重彩的内部结构,粗粝的、有着潜在秩序的钢结构自成一体,但与立面三角折线型的锤纹金属的表现语言形成一定的呼应,同时在不同材料的肌理相互作用下晕染于室内,呈现出丰富的立面表现。

  

大厅细部的节点于不经意间的立面流动之间展现出来,精巧的构造除了表象的装饰语言本身,同时暗合了淮扬菜的庖厨们崇尚刀工的匠心追求。

 /婉约其心

Graceful Commotation

艺术的鲜明性格与“鲜嫩平和、精工细作、色泽清爽、造型新颖”的淮扬菜的发展、融合、嬗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由浦江荟餐饮集团倾力推出的江南晓宴以传统的淮扬菜为本源,结合江南融合菜,于黄浦江畔演绎历久弥新的口味记忆,关于食物的味蕾进化,关于时间的斗转星移,关于炉灶之间的五味调和。

02

卢森堡·钱小屋

「质朴、静谧、禅意」

在江南晓宴的另一侧,钱小屋日料餐厅则以“木、石、绿植”,营造日式的极简质朴。以木做空间材质,以石做空间点缀,以绿植增添自然气息,令空间展示出别样的自然肌理与层次感,朴素淡雅的原木基调安逸闲适,让人仿佛置身桃花源中。

 /光影魔法

 Light Magic

隐秘低调的入口设计仿佛唤起了人们的好奇心,为餐厅营造出一丝空间神秘感,让顾客怀着探究的心理进入餐厅,暂时性告别城市的繁华与喧嚣,静下心来慢慢体验素朴且安静的美食之地。

空间利用百褶帘引入柔和的自然光,营造极具层次的光影效果,呈现出质朴、自然、静寂的空间气质。为美食增添光影与质感,为身心提供温暖与治愈。

大厅的座位设计遵循空间秩序,为每位顾客提供最佳观景视野与用餐体验,同时保障隐私性与安全感,观景台使用艺术树脂与木材的结合艺术品,在空间中重塑自然景观,为用餐提供多元体验,让自然元素充分融入我们的空间中、生活中,唤醒人们的自然意识。

/宁静致远

Serenity

钱小屋有着不同规格的6个大小包厢,可以满足商务宴请、家庭聚餐与朋友小聚等不同层次的需求。

设计师巧妙利用自然光照射在墙面所产生的光影效果,营造自然环境中的动态美,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令每一间包厢都别具趣味与禅意。

[云座] 

青苔与碎石到好处的点缀于石阶间,让空间弥漫着静谧与幽美之感,古朴的樱花地灯指引着客人缓缓步入禅意空间。 

[云座]

不规则造型的窗户设计将不同景色框入画面中,呼唤着人们将视线回归自然。

[彩蝶]

厢室一侧引入日式枯山水造景,营造出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的境界,仿佛在观赏一个微型的大自然。

白砂、石、青苔、绿植,看似简单的摆置下,每一个自然之物都深有禅意。朴拙的东方调性,呼应现代的自由精神,侘寂之美融入此情此景之中。

[隐泉]

关于项目及主创

项目名称:江南晓宴餐厅、钱小屋日料餐厅

项目地点:中国·上海

项目面积:1000㎡、300㎡

甲方信息:上海浦江荟餐饮集团

室内设计:元熙创意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创意总监:段元

设计时间:2021年9月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段元

元熙创意设计总监

元熙设计是一个多元空间输出为核心的设计团队,注重研发和创新,追求自然之美以及人文关怀,主张空间与建筑、场地、环境之间的相融共生。通过对时尚,流行及当下生活的敏锐捕捉和建造匠心的不断实践,致力打造一个有着竞争力和具备国际视野的服务型设计公司。目前主要服务于私人别墅、禅修空间、餐饮等商业空间和地产规划设计领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过年不打烊,打响兔年营销第一枪!TATA木门“开门红”如期而至顾家家居2022年度“服务报告”:顾家关爱十年积淀换百万真心梦幻联动!顾家家居X李小冷,深度解读高管上门服务经济娱乐两不误——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家居家装趋势居然之家与华帝达成2023年战略合作,构建价值协同关系视线丨把脉定向谋划新篇 2023年这些陶卫企业准备这么干为创造“颜品智”产品,厨电企业做了哪些努力?高定品牌记忆2022 | 威法Vifa高定品牌记忆2022 | 博洛尼Boloni2022高定年度回顾 | 在最艰难的一年,依然闪耀的高定圈门窗快讯|FBC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定档8月3-6日于上海举办《2022中国高定关键词》:⑨中国式原创过年不打烊,打响兔年营销第一枪!TATA木门“开门红”如期而至顾家家居2022年度“服务报告”:顾家关爱十年积淀换百万真心梦幻联动!顾家家居X李小冷,深度解读高管上门服务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 | 皇派门窗董事长 朱福庆: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 | 轩尼斯门窗总裁曾庆伟: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 | 派雅门窗董事长李钧洪:以设计致敬美好生活|江山欧派荣获“‘佳诺威杯’木门定制+原创设计大赛”三项奖项砥砺深耕,强本固基|金茂健科在奋斗之路上赓续前行经济娱乐两不误——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家居家装趋势2022金堂奖湖北十佳正式揭晓!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