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厨房”值得点赞

icon 2020-03-02 12:02:44
icon 0

摘要:就餐者坐在饭店大厅里,就能从电视屏幕直播中,看到菜肴的制作过程,连大厨加了几勺盐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这就是透明厨房。江苏南京市食药监局介绍,截至明年7月,南京市要在1680家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里打造这样的“透明厨房”。

  就餐者坐在饭店大厅里,就能从电视屏幕直播中,看到菜肴的制作过程,连大厨加了几勺盐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这就是透明厨房。江苏南京市食药监局介绍,截至明年7月,南京市要在1680家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里打造这样的“透明厨房”。

  在一个人口众多、具有悠久农业社会传统的发展中大国,老百姓从来都不缺乏餐饮消费的热情。然而,食品安全事故的层出不穷,进一步加剧了公众的食品安 全焦虑。“透明厨房”试图通过加强信息透明的方式来防范安全风险、守卫食品安全,有着良善的初衷。从田间地头到摆上餐桌,食品安全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利益链 条,一旦某个环节底线失守,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的希望就会落空。不论是食用油,还是食材,抑或调味品,在利益的驱动下,在不良社会心态的裹挟 下,一些餐饮从业者不惜铤而走险。

  作为一种社会排斥手段,“厨房重地闲人免进”虽然长期以来成为餐饮经营者的行业规范,但也给厨房提供了违法经营的生存空间。在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下, 公众监督的缺失,让厨房处于一种脆弱的生存生态。频繁出现的“厨房黑幕”,一次又一次地击中老百姓的民生痛感。数年前,北京收藏家孙文雄整理文献资料的时 候,发现3本慈善组织的赈灾账本。账本上,记录了每笔捐献的详细来源、用途;连“扁担13块9毛5分,笊篱2毛,洋锁3毛”等细微款项,也被明细地记载。 如果食品安全管理能够做到如此规范化和精细化,如果厨房能做到信息透明,食品安全事故势必大为减少。

  伴随着社会治理理念的转变与更新,食品安全不仅仅是公共部门的事情,也和市场、社会密不可分。餐馆“自建食材化验室”也好,消费者参与“透明厨房”也罢,只有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有机结合起来,食品安全困境才能从根本上得到纾解。

  推动政府、市场和民间力量在社会互动中分担公共责任,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在食品安全事 件频发的背景下,斩断“藏污纳垢”的利益链条,让信息透明的阳光照进食品生产与消费的每一个环节,“透明厨房”尽管只是一种“次优选择”,却有助于通过一 点一滴的细节推动,来守卫食品安全的价值底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