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璇蔚:这辈子最开心的就是没有入错行

icon 2014-10-21 18:23:01
icon 0

摘要:2014年10月15日下午,筑巢之路国际游学分享会在广州市铭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举办,游学归来设计师们与其他设计师一起分享他们的学习内容、观展感受和作品案例。在分享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2014年第五届筑巢奖金奖获得者张璇蔚。

  2014年4月和9月,筑客网承办的“筑巢之路——米兰国际游学项目”两次代领国内的设计师们前往米兰游学,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布雷拉美术学院共同合作,项目以中国室内设计师对意大利设计的渴望与探求为切入点,以系统化的课程,聘用名师授课,采取理论学习模式,并结合国际展览,全方位地为中国室内设计师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国际化、系统化的晋升途径。让最新的设计思维跨入国门,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2014年10月15日下午,筑巢之路国际游学分享会在广州市铭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举办,游学归来设计师们与其他设计师一起分享他们的学习内容、观展感受和作品案例。在分享会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2014年第五届筑巢奖金奖获得者张璇蔚。

  采访嘉宾:张璇蔚 广州德美施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董事

  采访地点:广州市铭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采 访 人:新浪家居 夏敏

张璇蔚:这辈子最开心的就是没有入错行
广州德美施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 张璇蔚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今年获得了筑巢奖金奖是吗?获奖的项目是什么类型的?

 张璇蔚:是今年这一届,住宅空间。

 新浪家居:你是第一次参加这个筑巢奖吗?今年获得金奖有什么感受?

 张璇蔚:去年也有,去年是商业空间的,一个餐饮会所。感觉很意外,没有想过会拿金奖,不是很自信那种。

 新浪家居:很奇怪,刚刚梁礎夫老师,还有另外一个设计师也说,他们感觉获奖的都不是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有这个奇怪的现象?

 张璇蔚:是的,其实我手头上有很多更好的东西,一个是商业的,不敢太早提交,所以就交了那一个(获奖作品),还交了另一个,其实我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可以奖的地方。

 新浪家居:几个人都这样说,我觉得应该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这种现象呢?

 张璇蔚:因为我跟梁礎夫老师的作品,还有我看了其他几个(其他获奖作品)都是比较重东方风格,趋向比较明确,估计是这几年评委或者大众的审美趋向这方面吧。中国越来越强大了,中国文化在西方人眼中也会看得多一点、比例重一点,因为这次的金奖是米兰理工学院最后评的。他们看东西会比较,可能他们(对东方文化或设计)见得相对少一点,会新鲜一点。

 新浪家居:这就像国内设计师推崇国外的设计,而国外的设计师反而会喜欢现在我们的这种设计?

 张璇蔚:是的,所以说民族的才是国际的、才是世界的,这个是真的,把自己的文化做好了,自己国家的事情做好了,全世界其实都会认同,每一个设计师应该踏踏实实做基础。

 新浪家居:通过跟西方的设计公司或者设计师接触,您觉得中西方设计师之间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

  张璇蔚:他们真的非常尊重文化,这个是最不同的,我自己做设计的过程中,到现在可能会尊重文化,但前面的阶段可能为了生存,没有办法去尊重吧,而且整个社会大环境也不轮到你有这个条件去尊重,这个是最重要。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发展实在是太快了,没有办法适应,人家国外真的是用你5、6倍的时间去做一个设计,怎么会做不好呢,人家五个月做的东西,我们可能30天、15天就做出来,那没有办法不浮躁,这也是最大的缺点。

 新浪家居:有人就说可能国外设计师三年做一个项目,国内设计师可能一个月要做三个项目?

 张璇蔚:我在一个火车上碰到一个设计师,我看见他在用电脑画一些图,我就跟他聊。他做一个房子的改造,做了三年还没有做完,还在画图,可能要报建,有很多手续或者其他一大堆的东西办。他是一个大学教建筑的副教授,他就坚持做这些东西。然后我拿一些项目给他看,我说这些你猜要做多久,他说不知道,我说一个月、三个月,吓死他了。其实就是这个状况,完全是两个世界的做法,所以中国有今天的成就,反正双刃剑吧,有好也有不好。

 新浪家居:您知道国外一些好的东西,中国社会的环境您也了解,您有没有一些坚守的东西?有的话是哪些方面?

  张璇蔚:当然有。例如说我不会去做一些不喜欢的、任何不对的东西,比如说一些违反我自己设计理念的东西。当然是指目前这个阶段,以前的阶段可能是在摸索。现在很多业主会提一些不专业的要求,我不会直接拒绝,会跟他讲道理,告诉他为什么这样做。不是说你是设计师或者你大牌就可以不用跟人家讲道理,其实就算一个大师级的人我觉得也不应该这样,因为客户把这个事情交给你,你要尊重他,所以每个设计师其实要学习怎么样去跟客户讲道理,去做到你想真实的东西,我以前没有这个经验,所以不懂,就会在背地里埋怨,这样你自己很累。

 新浪家居:这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你做设计这么多年,对于一些年轻的设计师,你觉得他们最欠缺的是什么?

 张璇蔚:坚持。尤其我们公司有很多90后,真的是坚持不够,他们可能觉得自己喜欢设计,但是其实……或者他们觉得已经付出很多了,其实远远不够,尤其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信息量这么大,但他们可能花在玩乐、上网的时间会多一点,很少去收集、去思考、去了解设计的事情。当然年轻都有这个阶段,但你尽量缩短这个阶段去变得成熟一点。

 新浪家居:我发现在这个行业,很多一直坚持下来还在做设计的老师都会讲到“坚持”,做设计前面那一段时间真的非常非常难吗?

  张璇蔚:是的,其实我对每一个员工,有时候跟他们聊天的时候我都说过一个问题,如果你爱这个行业的话你会很开心,但是你不要求能赚很多钱,不要指望你能飞黄腾达,但是可以你活得很开心。刚才我看楼上软装部写了一句话,那是一个日本设计师写的,大概是:如果不是热爱艺术,我可能早就出家了。虽然偏激一点,但是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新浪家居:我觉得设计师其实是在创造一种美,是很美、很高尚的一个职业?

 张璇蔚:不完全是。搞艺术可能是这样,我们现在做设计,可能在发现矛盾,可能制造一些矛盾,然后再解决一些矛盾。

 新浪家居:这是你们自己的理解,但是在普通消费者看来你们是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把更美丽的状态呈现出来?

 张璇蔚:是的,这个就是最大的成就感,虽然设计师不可能像做生意那么赚钱,但是很开心能一直做这个行业,因为我这辈子最开心的就是没有入错行,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