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系列第十期 李永玲:通过旧爱设计来表达感恩

icon 2014-10-15 15:46:25
icon 0

摘要:好的设计也没有绝对化的。普遍意义上都说功能合理,材料选择恰当,使用的周期比较长,还有一个就是:它适合特殊的环境,特定的人群,有针对性的比较符合一些功能和需要的话就是一些好的设计。

    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大量的家具被丢弃,“流落”到了街头或楼道中,不仅给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掀起以旧换新宣传推广高潮,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12名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十期——对设计师策展人、央美客座讲师李永玲的采访内容。

“旧爱设计”系列第十期  李永玲:通过旧爱设计来表达感恩
设计师策展人 央美客座讲师李永玲

通过旧物改造来表达感恩的心情

    新郎家居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就东西的设计的? 

    李永玲:当时工作室搬到这边的时候大概是02年,然后在大马路上突然发现一个门市部和我原来在美院看到的是一样,走进去发现都是熟悉的面孔,大家同时都到这个地方来了,然后大家就说我们真有缘啊,走哪都能碰到一起,然后就经常去他那选一些材料,就以前的那些水龙头啊,金属管件啊,包括当时做麻绳做的灯啊,那部分材料都是从他那买过来的,然后我做东西都是用的我身边熟悉的常见的材料。

    新浪家居记者:这次改造的项目是什么,你希望通过你对作品的二次改造,想传达一种什么样的理念?

    李永玲:再设计就是一种设计方法,我做的东西,这方面的作品稍微多一些。当时跟这个项目一接触,就感到很兴奋,因为正好符合我的创作理念,我设计的东西一方面是对这种已经过时的材料或者以前用过的材料有一种感恩,它是有一个时代的特征嘛!然后还有一些美好的记忆,就是这种记忆和感恩,我通过作品表达出来。

    我用过的材料是我以前亲戚,我生活过的地方这一群可爱的长辈们穿的衣服,用过的布料,包括我自己小时候穿过的衣服,还能留下来的那种。后来就把一些老的家具换一个新的皮肤,让这些东西能留存下来,我或是别人看到这个东西就想到当时受到的关怀,有一种感恩的心情,可能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做我这一批作品。

设计就是解决问题

    新浪家居记者:这一次你学生做的一些改造,你可以介绍吗?

    李永玲:虽然是做再设计的产品,这些作品讲究的还是一个系列化,让学生通过同一种材料或者是以一种材料为主,其它材料为辅结合的能系列化起来,这是对一些材料打造多功能的使用和加工方式,真正的就是掌握一种设计方法,各种功能的家具都用。

    学生关注一些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因为设计就是解决问题。看到家里头有很多废旧电池,5号的、7号的、9号的,这些电池,散落在那儿。目前中国的社区,学校,都没有建立起比较明显的回收站,所以每家都有很多电池,时间长了会带来污染,如果没地放的话,大家就随便扔了。所以,我们就想这个问题比较普遍,比较严重。所以就想着做废旧电池回收的课程,即通过一些有意思的收纳方式,让大家不会把这些东西随手就扔到垃圾桶。于是他们有些是做有趣的连接,做个连接结构,可以把电池组装起来,像一幅画一样,或者像一个游戏装置一样,有些学生把它做成一个小动物的形状。它是一个载体,大家可以最简单直接可以想象到,豪猪、刺猬等背上可以驮很多东西,就可以用电池板来代替。这样收纳完,到合理的机会再拿出来,送到那个真正回收的地方,这个课程主要是这样。

    新浪家居记者:您觉得什么是好的设计?

    李永玲:好的设计也没有绝对化的,就像说一个好人似的。普遍意义上都说功能合理,材料选择恰当,使用的周期比较长,还有一个就是:它适合特殊的环境,特定的人群,有针对性的比较符合一些功能和需要的话就是一些好的设计。

旧爱设计理念:皇后的新装

   之前有系列作品《温暖的记忆》,中国传统木制家具贴附记忆着童年美好记忆的织物,亲人使用过的旧衣物料,表达我对她们的感恩和记忆。新改造作品延续上一设计思路“换肤”,但这次走了性感路线,主要也是接受的曲美老款产品相对来说还是属于新派设计,同时也是联想到曲美旗舰店墙外立面的风格,图案和颜色非常浓烈,改造后的蕾丝装沙发和柜子确实惊艳妖娆,重生一样的感觉。

“旧爱设计”系列第十期  李永玲:通过旧爱设计来表达感恩

“旧爱设计”系列第十期  李永玲:通过旧爱设计来表达感恩
扫二维码 参与公益拍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