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系列第十一期 江黎:设计要接地气

icon 2014-10-15 15:58:11
icon 0

摘要:中国本土的好设计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是那些无名的、没有设计师的名字的、在老百姓生活当中一直在用,它大概已经延续了几十年、上百年、上千年的设计,到现在老百姓还在使用、还活着的设计,经典的好设计。

    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大量的家具被丢弃,“流落”到了街头或楼道中,不仅给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掀起以旧换新宣传推广高潮,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12名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十一期——对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江黎的采访内容。

“旧爱设计”系列第十一期  江黎:设计要接地气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 江黎

旧物改造实际上是设计方法和设计思维的开发

    新浪家居记者:你之前有没有一些关于旧爱设计啊?或者是旧物设计这样的一些的经历?

    江黎:受日本的原研哉先生的影响,03年时候我们就推出叫再设计的概念,当时在日本的一个21世纪生活用品再设计的展览,他是汇集了日本28个各个领域的大牌设计师来做的这个。当时设计的主题定的非常窄,由纸业公司提供纸,所以他们都是在纸的材料上做的再设计的展览,对日常用品再设计的展览。他在全球巡回展,03年的时候正好巡回到北京,给我们的提示是:一个是现场的东西看到问题改造,还有就是生活当中的一些问题去再设计,还有就是用一些现成物再设计,重新组合,重新打乱。这个实际上提醒大家有的东西怎么去做设计,其实上是设计方法和设计思维开发。

    完完全全用旧物改造是在10年给世博会伦敦的零碳馆,他们委托我们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设计,必须零碳制造,完全是旧物改造。之后我们又给酒店做主题项目,课程是每年都有,都是旧物改造。

旧物改造是一个“挺人文的话题”

    新浪家居记者:您认为旧爱对设计,怎么理解这个词?

    江黎:开始这个课程之后,到后来我们做到10年跟伦敦零碳馆合作的项目之后,这么多年下来后,大家逐渐对旧物的情感投进去的更多,尤其是设计师。他对于旧物的喜爱,可以说是一种情感的东西在里面,对于我们来说一个是情感的、人情味的东西,还有一个是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能够利用这些已经废弃了的东西。其实这个在中国传统的生活观念里面是一直都有的,不是这几年开始关注环境了才开始有这样的行为,甚至几百年、千年老百姓都是这么生活的,都会把一些旧的东西不舍的扔掉的东西拿回来重新翻新或者再给它换一种使用功能,这样来继续使用,这个是一个挺人文的话题。

    新浪家居记者:您这次参加旧爱设计的设计方向,想通过这个作品想表达什么?

     江黎:这次到曲美仓库去挑东西,我是第二拨,一眼就看到一个餐桌摆在那儿,还有一个特别喜欢的椅子,这两件都是特别经典的餐座椅,因为对那个东西本身的设计挺喜欢就认领了。

    对于怎样改造并渗透我的一个创作,我觉得挺难的,我给自己出了一个难题。那么经典、那么完美,基本上没有损坏,非常完整的旧的家具,看起来也有十几年、二十几年左右的时间,保存的非常好,没什么破损或者什么的,不需要怎么去翻新,那也需要去创作。我想给它一个中国元素或者我不太能说的清楚给它什么,但是我觉得有一种瓷片的,也是有一天到建材城去遛,买了一些瓷片和马赛克。在桌子上镶一条花色的马赛克,一是好看,二是随便什么锅往上放都不碍事,它是隔热的,烫不到木头。凳子上,我计划镶两个花瓷砖,这样就比较有中国味道了。椅子后面因为有破损,给它弄好之后刷一个颜色的漆,还有就是把坐垫换一下,原来的坐垫是黑的很现代主义的,给它搞成一个后现代主义的,感觉像混搭风格时髦一些。

好的设计就是适度的设计

    新浪家居记者:你觉得什么样的设计是好的设计?

    江黎:我们之前也讨论过,就是适度的设计,不要太过分有过多的装饰。每个人的需求、审美都不一样,现在的设计不像现代主义体现的那种一样,尽量丰富一下,多样一些,不同人对好设计的需求也不一样,我目前做的一个项目觉得应该是好设计,中国本土的好设计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是那些无名的、没有设计师的名字的、在老百姓生活当中一直在用,它大概已经延续了几十年、上百年、上千年的设计,到现在老百姓还在使用、还活着的设计,经典的好设计。当然在学术界一直没有去关注到,一般关注的好设计都好的工艺品家具,大家伙都说这个是红木的雕刻的,如何如何名贵的材料,这才是好的设计,在我的观念里是比较排斥的,我希望是比较平民化的,大家都能应用的到的。

 “旧爱设计”理念:“混搭曲美” 餐桌椅

    8月13日在曲美旧家具回收仓库,一眼相中90年代曲美初创品牌时的这组餐桌椅,虽然已有20年岁月痕迹,但品相完好气质风度不减当年,简约优雅是我中意的,而且其实20年前在三元东桥曲美家具专卖店里我就已经爱上它们了。

    对于这套昔日的经典设计的改造,只想在爽朗简约中充斥多种元素:多彩的、多材质的混搭,做一次主观的、随性的实验性的设计实践。

    桌面上的马赛克拼贴区,在功能上起隔热的锅垫作用。

“旧爱设计”系列第十一期  江黎:设计要接地气

“旧爱设计”系列第十一期  江黎:设计要接地气
扫二维码 参与公益拍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