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系列第九期 袁媛:好的设计是深入浅出的设计

icon 2014-10-15 15:36:10
icon 0

摘要:好的设计师深入浅出的设计,真正深刻的东西是在我们生活当中最质朴的东西,让所有人看不懂那不是深刻,能让所有人体验到深刻的东西才是深刻的东西。

    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大量的家具被丢弃,“流落”到了街头或楼道中,不仅给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掀起以旧换新宣传推广高潮,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12名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九期——对独立设计师袁媛的采访内容。

“旧爱设计”系列第九期  袁媛:好的设计是深入浅出的设计
独立设计师 袁媛

有时光痕迹的旧物才是美的 

新浪家居记者:您是怎么看待“旧物”的?

袁媛:我个人对旧的物品还是蛮喜欢的,它跟新的物品有很大的区别:新的是没有故事的,旧的物品都是有故事的,它是有时光痕迹的。我记得我原来看过一本书,(Ettore Sottsass) 艾特尔·梭特萨就是孟菲斯集团后现代主义的旗帜,意大利的老头,它曾经写过一本书,那本书相当于是他旅行中的见闻。他作为设计师的角度拍了很多很多的旧物照片,然后每个专题拍了几百个门的照片,写一段见解。他对这种在生活使用当中的有故事的物品特别有感情。他在书中说过一句话蛮有意思的,他说:“他很欣赏一个物品从出生到进入到时光当中或生活当中,然后再慢慢毁灭掉。或者说一下毁灭掉,如经过战争。”他觉得一个东西的美在于它有过程,毁灭本身也是美的,当然我们不能说旧物就一定是毁灭的,但它一定是有破损或者说一个时光的经历在里边,他觉得这种美才是符合生命逻辑的,就跟中国的轮回理念是一样的。

    日本人珍惜某个物品,就是因为有“一期一会”的理念掺在里边。每一次人与人的相遇或者我的每一杯茶或者每一个跟物品的交流,每一次的触感,每一次的拥抱,都是人生当中只有一次而不会有第二次的。一个东西最有价值的是这个物品进入我们生活、进入我们人生轨迹然后跟我们发生关系,然后它再慢慢的跟着我们一起去变化的这个过程,每次物品跟人的交流都是唯一的,它是不可重复的,它一旦过去就会成为时间的一部分,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这种美我觉得是设计师可以在里面去体悟人生或者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物件,这是我对旧物的一种理解。

设计是一种沟通和交流的方式

新浪家居记者:对此次旧物的改造,您是怎么想的?

袁媛:我想说的是一种体验,把一种旧物用一种新的设计加入进去,但我会保留它时光的痕迹,具有故事的那部分,然后增加自己的想法在里边。在这过程当中,让设计本身可以邀请人去参与体验。

    现在是高科技时代,我们交流成本很低,非常迅速,发一条微信几分钟全世界就收到了。但这种快速交流的体验成分是很低的,因为我发微信和其他人发是一样的,都是图片和文字,从体验上的质量和沟通深度来说下降了。

    我可以去设计一些东西,它在真实的生活里是可以让人触摸的到,更能感知到它是有温度的。这样的设计,用最原始的方式让人跟人有一种交流,有一种沟通,而这种沟通是不一定用言语,通过物件本身的参与就可以有这样的沟通。这个沟通让我们可以一起喜、一起乐,我们可以在里边有所感悟,甚至可能有一些哲学上的思考:沟通本身到底是什么。因为人跟人不完全是乐趣,它有时候是面对这面的,有时候是背对着背的,但这种都是有意义的,因为人是有情感的,不可能永远都是面对着面嘻嘻哈哈,虽然有时候是背对背的,相互吵架,但到最后我们还是希望能连接在一起。这是有意思的东西,我会通过这样一个作品让人有愉悦的或者是很丰富的体验在里面,同时我希望把一些偏艺术性一点的对人生的思考即对人跟人交流的的观念放在里边,这个东西是隐藏在后边的,表面上是很好玩的东西,但底下是一些很深层的东西,这是我想说的。

好的设计是深入浅出的设计

新浪家居记者:您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

袁媛:好的设计是深入浅出的设计,真正深刻的东西是在我们生活当中最质朴的东西,让所有人看不懂那不是深刻,能让所有人体验到深刻的东西才是深刻的东西,而且我感觉不是穿西装喝红酒才叫艺术,而是我们每天在随意的生活当中就能体验到的艺术。其实我很喜欢李安导演的电影,像《少年派》《断背山》《色戒》之类的,包括家庭三部曲,里面有人性很深层的矛盾冲突,和各种各样的尴尬,但他的电影大部分像商业片一样总是一环扣一环的不会很累,很有意思。看着很像商业片,表面会有愉悦的东西在,但他里边是深层的,而这种深层每个人都能感知得到。

    而好的设计我觉得也应该这样,它不是离生活这么远,这么难以理解,而是很好理解的,但又会让每个人有思考,他会让每个人觉得有艺术在里边,但同时又很愿意让它参与到我们的生活里,不是我想把它放到博物馆,而是每天都很愿意使用它,我愿意帮它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好设计应该从两个维度:一种是深刻的和另一种质朴的、单纯的或者实用的生活化的,在这两个维度找到一个平衡点,我觉得这样的是好的设计。

“旧爱设计”理念:背靠背&面对面 (系列)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永恒的主题。“沟通”也许有融合,有快乐,也有博弈,有痛苦。无论是“面对面”,还是“背靠背”,都是我们与彼此对话的方式。

    这三个装置,用老家具的再设计隐喻了三种不同的沟通方式。希望大家在体验该设计的同时,对老物件的细腻质感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有全新的感悟。

“旧爱设计”系列第九期  袁媛:好的设计是深入浅出的设计

“旧爱设计”系列第九期  袁媛:好的设计是深入浅出的设计
扫二维码 参与公益拍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