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icon 2014-12-18 17:59:09
icon 0

摘要:你知道罗永浩为什么将炮火对准了红点奖吗? 你知道红点奖和IF奖有什么不同吗? 你知道普利兹克奖背后的支持力量来自何方吗? 为了帮助大家准确理解名目繁多的国际大奖,成为“不可欺”的少年,新浪家居特别推出“如何正确打开全球设计大奖”系列策划。第...

  (新浪家居杨毅编辑|本文内容部分来自江南大学许江论文和CYfoxcat专栏)

  在锤子手机发布会上,罗永浩虽然多次强调自己现在是个企业家,说话要注意分寸。但他还是一如继往的将喷人的功力发挥到极致。除了苹果、三星、小米等一众友商全部躺枪之外,还顺便把国内工业设计公司和设计师最冿冿乐道的德国工业设计大奖、全球顶级工业设计奖项之一的红点奖也狠狠喷了一下。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老罗说,“(红点奖)是中国家电企业最喜欢花钱买的一个奖,这个奖在工业设计圈是一个笑柄。”

 

  难道红点奖就这样被拽下了神坛?小浪查阅了大量数据和大牛的解释,集百家之言,特来与诸位掰扯掰扯。

 1 红点设计概念奖不等于红点设计产品奖

  红点奖官网清楚地告诉我们,平时所说的“红点奖”其实分为三种奖项:红点设计产品奖、红点设计传达奖、红点设计概念奖。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在红点奖三大参赛类别中,影响力最大的毫无疑问是红点产品奖,只有其历史可追溯至北莱茵——维斯特法伦设计中心于1955 年在德国埃森创办的设计展,且红点产品奖要求参评的作品必须是两年内已经上市的或已量产即将上市的产品。

  而红点概念奖包括红点传播奖皆是“红点”根据市场的需要所创建的新品牌,其影响力,特别是红点概念奖的影响力,是无法与红点产品奖相提并论的。其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红点概念奖参赛作品仅停留在设计图纸上,而从设计概念转化为上市产品需要经历复杂而漫长的周期,很多设计概念由于受到制造成本、材料与工艺的限制,往往被扼杀在图纸层面,无法转化成生产力。

  然而,我们平时听到的大量红点奖一般都是概念奖。产品奖的获奖对象是已经生产销售的成熟产品,这个产品不单独属于任何设计师,而概念奖是颁发给设计师的,这是和产品奖最大的不同,也是这么多产品设计师,学生趋之若鹜想得到的原因,因为那是对个人专业的一个重要的肯定。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2 “红点奖”是红点奖中的低奖

  正如星巴克的杯子只有中、大和超大一样,红点的奖项也不肯好好滴叫做“一等奖”“二等奖”“参与鼓励奖”“阳光普照奖”,而是起了各种混淆视听的名字,仿佛人人都是第一。没有仔细阅读红点官网的人,怎么知道“best of best”、“winner”和“grand prix”中哪一个是真正的大奖?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红点奖各奖项分级

 

 

 

  如上图所示,“红点奖”其实是获奖类别中的低级奖项。小浪以2014年的概念奖为例,列出了各等级奖项的数量(在官网上数到眼花缭乱):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所以如果有人说自己拿了红点奖,那就是第三名的winner,并不存在模糊歧义,如果你拿了第二名,你一定会说自己拿的是best of best,不会跟普通红点奖混淆,红点之星一年就一个,就更不会搞混了,反而有人会把best of best看得和winner一样,不知道其中区别,其实第几名都好,都已经是非常高水准的奖励。

 3 红点奖可以用钱买到吗?

  红点奖是一个商业奖项,它没有赞助商,所以所有收入都来自参赛者缴纳的费用。从某设计师公开的数字看,一次评审到得奖,大约需要花费人民币 20000 多元。但需要花钱不代表花钱就一定能得上。从红点奖的地位和历年新闻看,没有给钱就能得的丑闻爆出。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但是这样的规则也隐含了一定程度上的不公平。对于一般设计人员来说,一年能担负起一款产品的参赛费用就不错了。但对于财大气粗的企业来说,即便把一年内所有的设计稿全部送审都是九牛一毛,所以很容易通过体量上的优势增加获奖概率。LG 手机就宣称在 2013 年度红点奖当中囊括 33 项,光这 33 项的送审费用就要人民币接近 70 万元,更不要说其他失败项目的费用,所以在红点奖的评选上,巨头占据先天优势。

 4 红点奖渐成大陆、台湾地区、韩国“三国杀”?

  先用一张饼图展现一下“三国杀”的盛况。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如图所示,东亚地区,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韩国是参加红点概念奖投入作品最多的地区。

  为了方便中韩两国红点概念奖的参赛者,红点奖甚至一方面在两国(包括中国台湾地区)设立办事处推广赛事,一方面在其概念奖官方网站上增加中文与韩文界面(除此以外仅有英语和德语)。

  相反的,传统设计强国诸如美国、日本、英国等国获奖作品十分有限。这当然不是因为这些国家的设计水平不高,而是红点概念奖在这三个国家的认可度及关注度较低。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三个国家都自己拥有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奖(美国的IDEA、日本的G-Mark、英国的D&AD),无需通过其他途径证明自己的实力。反观中韩两国(包括中国台湾地区)还未有具备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奖,他们急需通过红点奖这个舞台证明自己的设计实力,因此造就了今天红点概念奖的火爆,但与此同时也降低了红点设计概念奖的国际地位,使其更像是一场“三国杀”。

  所以,只有当国内出现一个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奖,才能真正结束设计界对红点的追捧。

 

 

部分2014年的概念奖获奖作品展示

  2014红点之星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哥本哈根车轮(Copenhagen Wheel):这款Copenhagen Wheel概念设计作品来自麻省理工学院SENSEable City 实验室,是一款智能自行车轮。外观设计来看,这款智能车轮与普通车轮并无太大差别,但其内置有电池、马达等动力装置,以及扭矩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等一系列能捕捉环境数据的设备。同时,该车轮还支持网络,可将数据上传至云端,与好友分享道路信息。而该智能车轮还能够学习使用者蹬踩脚踏板的方式,并与使用者的运动无缝集成,从而将脚踏板的功率放大十倍。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ir Lamp:将照明与空气净化合二为一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Antenna天线:更换了控制按钮,同时通过球形设计来最大化天线功率。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Bubble Toothbrush:以情感、娱乐方式导引儿童养成上下刷牙的习惯。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City Firefly:既是一种城市自行车链条锁,在用户骑行的同时也能通过视觉吸引力的方式让道路使用者知道骑自行车的人的存在。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Eco Monsters:这款呆萌的生态小怪物实际上是一款环保启蒙家,其理念就是希望能通过生态小怪物的互动来让孩子在幼童时期就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急救毯:主要用于溺水者的复苏标,引导急救人员以正确的方法进行急救治疗。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红点奖是权威还是“笑柄”?
Teapot The Dew:露珠的形成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茶叶在这个茶壶的制作过程中也将发生同样的过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