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吴文粒:设计的“情境主义”

icon 2017-01-15 16:30:26
icon 0

摘要:在千篇一律的格局中,如何做出不一样的设计?这是设计师吴文粒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认为设计应该以一种更跳脱的眼光切入现实,以理性的观察和思考,不故步自封于自身所在的文化里,放大至全球化视野,将“东西古今”融汇贯通并进行再创作。

  在千篇一律的格局中,如何做出不一样的设计?这是设计师吴文粒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认为设计应该以一种更跳脱的眼光切入现实,以理性的观察和思考,不故步自封于自身所在的文化里,放大至全球化视野,将“东西古今”融汇贯通并进行再创作。尽管崇尚不一样的设计,但观察吴文粒的作品,可以发现一种共性,即他所提倡的“情境主义”,“只有当一个作品扣人心弦并和建筑法则、人文历史、特定文化和特定环境起了共鸣作用时,空间的感情才开始存在,你看到什么并不重要,什么触动你才最重要”。

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iColor:您最近有哪些新的作品?请选择其中您最满意的一个为我们做一个介绍。

  吴文粒:其实每个设计师在回望自己做好的作品的时候,总会多多少少有些遗憾,所以设计师最好的作品,永远都是下一个。

  2016年的我们也做过不少作品,简单说一下其中一套杭州长龙领航项目的售楼处、会所和样板房项目,这个项目获得业主高度肯定的同时,也很荣幸在2016获得了不少设计奖项,特别是获得了2016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最佳样板房设计提名奖。长龙领航是杭州首个飞行主题的社区,所以我们决定打造一处媲美于杭州奥体天空之城的空间体验,向每一位进入长龙领航的人传递空间内在的价值与生命力。

  整个项目的设计,我们着重打造如天空之城般的空间流动,给人时空穿越的幻象。以《梦》为主题,从售楼处到样板房,我们打造了一系列逐梦、筑梦的空间,云端贵族们身在云际流淌之间、在这里重拾梦想与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体验星际穿越般的梦幻之旅。

杭州长龙领航营销中心

  iColor: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这些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吴文粒:设计是一们综合程度很高的学科,也许每个设计师在完成某个项目的时候会偏向于某个方面,比如色彩、光影、软装、功能。但我觉得每个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当然,空间设计不同于艺术之处就在于它首先必须满足其功能性。色彩、光影、软装等在满足其功能设计的基础上营造出更好的空间氛围。就好像功能是空间设计的骨架,而色彩、光影、软装则是这个空间的精气神。

杭州长龙领航90m2户型样板房

设计的“情境主义”

  iColor:对于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来说,每一个新的项目都意味着需要一个新的突破,那么对于您来说,能够保持您不断创新的源泉主要来自哪里?

  吴文粒:我提倡要做不一样的设计,所以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设计才能不一样。我觉得设计应该以一种更跳脱的眼光切入现实,以理性的观察和思考不故步自封于自身所在的文化里,放大至全球化视野,将“东西古今”融汇贯通并进行再创作,保持全球化的战略眼光,才能创造出符合当下意识形态和当代美学的设计作品。这样的设计才能被更广泛的接受和认可。

  所以在今年年底,我们跟米兰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主馆设计师Michele Mole达成了战略合作,邀请他与我们共同打造一个位于深圳前海的售楼处设计。以此为开端,我们会有更多跨国际、跨文化的项目问世。我相信这种跨越,会给我们以后的发展带来很不一样的视野和高度。

杭州长龙领航90m2户型样板房

  iColor:都说设计是为客户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同样需要在设计中展现自己的独有的设计语言。那么就您来说,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吴文粒:我其实并不喜欢给自己贴上某种特意的标签,我希望我的每个项目都可以不一样。如果说我的设计有什么共性,我自己提倡设计的“情境主义”。设计不应该只是刻意的去追求象征意义,不刻意追求视觉的需要,设计师要做的,是通过设计,去引领一种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方式。我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设计项目,最终目的都是美丽而实用,现代而舒适,只有当一个作品扣人心弦并和建筑法则、人文历史、特定文化和特定环境起了共鸣作用时,空间的感情才开始存在,你看到什么并不重要,什么触动你才最重要。

  iColor:目前有一种说法,设计行业从提供设计服务和活动,往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延伸。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吴文粒:我很赞成这种观点。设计的出发点,就是解决问题,当然这也是终极目标。我们不光是要创造一个好看的空间,我们是全面权衡空间的属性和特色之后为其使用者量身打造。让居住者居住得更好,这是解决问题,让开发商销售业绩更好,这也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杭州长龙领航140m2户型样板房

设计的生命之源

  iColor: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个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吴文粒: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绘画,但是我走上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要感谢我的父亲。1991年,当我还在幼年时,父亲发现我和哥哥都有浓厚的绘画兴趣,特地创办了“雅粒画室”,请来专业的美术教师为我们做指导。浓厚的兴趣加上从小就接受到比较系统的学习,所以后期自然而然进入到室内设计行业。

  在我的整个从业生涯阶段,父亲的影响依然渗透其中。那些成长的岁月中,我感受最深的还是父亲言传身教的做人原则,对我来说,也许艺术是天赋,设计是自己选择的事业,而做人才是每个人一辈子的功课。

  iColor: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吴文粒: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出走”的人。不管多忙,每年都要抽出一些时间去旅游。只有走在路上,才能摆脱局限,摆脱执着,让所有的选择、探寻、猜测、想象都生机勃勃。只有走在路上,使一切活动起来,我们才会凭借着世界找到大量真实的细节,真切感受到在天地间万事万物的生命气质。而这些,都是我设计的生命之源。

杭州长龙领航140m2户型样板房

  iColor:当下科技的发展对设计的影响越发的明显,从过去的手绘到现在的VR技术表现,科技带给设计工作便利的同时,也让设计前辈们为后生感到担忧,例如科技在设计中的使用,弱化了设计师的空间感等等,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吴文粒:我们必须肯定科技进步对各行各业带来的积极作用。现代社会的美好,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各种高科技产品的基础之上。但同时,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我认为它应该承担的是一种工具的角色,我们可以更好的加以利用,来提高我们的效率,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能更智能。但是人在整个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是不能丧失的,设计归根结底是创意性的活动,好的创意一定来自人的大脑,来自人对于这个世界的探索、思考和表达,这是科技没办法比拟的。


【iColor设计名家吴文粒】

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董事长/设计总监

广东省家居企业联合会设计委员会执行会长

米兰理工大学国际室内设计学院硕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陈设高级研修班实践导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中国建筑装饰工程师

曾获荣誉

  美国加州市政府“杰出设计师”

  美国美亚记者协会“最受欢迎设计师”

  INTERIOR DESIGN CHINA“2013-2014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封面人物”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大中华区十佳会所设计师”

  2013年度最佳室内设计师

  大中华区十佳样板房设计师

  深圳“十年十杰设计师”

代表作品

  贵阳保利国际广场 

  江苏苏州 中泱天成E户型样板房 

  浙江杭州 长龙领航营销中心及90、140户型样板房

  深圳祥祺 滨河名苑营销中心及A1、A3、B1、B2户型样板房

  湖北荆州春秋俯B、C、D户型样板房  

  西安乐华城•公爵庄园一期样板房

  高邮陆宇中央郡会所及260、350户型样板房 

  江西赣州南康.天域半山豪庭营销中心 

  “中国蓝系列”——湖北宜昌恒信•中央公园样板房 

  “偷得浮生闲半日,静坐庭前细品茗”——顺意号茶艺馆

  “找寻美学 感动的灵光”——北京小汤山西区北京御汤山

  深圳宝安天御会所、营销中心、样板房、入户大堂

  辽宁沈阳东方银座中心城

  辽宁盘锦东方银座中心城

  深圳东方银座美爵酒店

  深圳南山东方银座公馆

  合肥汤池温泉酒店

  合肥天目未来别墅样板房

  贵州贵阳保利国际广场

  天津光耀东方•滨海万隆大厦

  贵州遵义恒瑞福酒楼

  中山惠特普化工有限公司办公空间

  山西世纪国宾酒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