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 李凡:闻到花香 看见雪飞——“车行山水”车友会会员公社室内设计

icon 2017-02-09 16:44:42
icon 0

  “车行山水”车友会是拥有8000会员(车辆)的民间自驾游社团组织,以其在全国同行业的影响力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构建一个属于所有车行人的,能够具象传递车行文化的会员公社,是理事会秘书长老高由来已久的设想。

  项目物业是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的果品冷库,建筑质量低劣加之荒废多时年久失修,又无原始技术资料可查。已处于动无可动,拆不敢拆的危房境地,几无可资利用的价值。同时,通过众筹获得的项目经费极其有限,支付工程采购和施工费用的部分只能用“吝啬”表述略为文明。

  基于上述条件,室内设计只能服务于功能,满足需要的区域划分和夹层办公区搭建工作近似于修缮。粉化剥落的墙体抹灰层则连修缮都显得奢侈,扫去浮尘原样保留反倒是有了些岁月的痕迹。钢材低廉的造价和质朴包容的特性所能呈现的结果是几方都满意的。所以,搜罗得来的艺术品和旧货市场淘换的破旧家什并不突兀,甚至有一丝丝亲切。

厚度超过一米的保温墙体使低矮的入口具有不同寻常的体量感。厚度超过一米的保温墙体使低矮的入口具有不同寻常的体量感。

经常出现候场的运动区。经常出现候场的运动区。

斑驳感让空间变得宁静悠远。斑驳感让空间变得宁静悠远。

通透杂乱的夹层办公区使会员公社多了些“家”的属性。通透杂乱的夹层办公区使会员公社多了些“家”的属性。

一抹红色穿透黑色钢网,碰撞出激情和魅惑。一抹红色穿透黑色钢网,碰撞出激情和魅惑。

黑色钢网是分隔空间的主要材料。黑色钢网是分隔空间的主要材料。

钢管钢网钢板组合应用奠定了空间神秘柔软的调性。钢管钢网钢板组合应用奠定了空间神秘柔软的调性。

长达15米的餐台可以同时容纳40人聚餐,也是车队行前动员和收队总结的集结区。长达15米的餐台可以同时容纳40人聚餐,也是车队行前动员和收队总结的集结区。

天棚上的“辙”装置,图案取自残损轮胎上的带花。寓意车行人一直在路上。天棚上的“辙”装置,图案取自残损轮胎上的带花。寓意车行人一直在路上。

“辙”装置细部“辙”装置细部

雕塑出自会员之手雕塑出自会员之手

“公社”一隅“公社”一隅

钢网过滤了原始天棚的“沧桑”感。钢网过滤了原始天棚的“沧桑”感。

乱序并存,繁简合度。乱序并存,繁简合度。

所有艺术品均出自卧虎藏龙的车行人所有艺术品均出自卧虎藏龙的车行人。

一张可以让吃饭具有仪式感的餐台。一张可以让吃饭具有仪式感的餐台。

  在这样一个将就而来的充斥着各种味道却并没有违和感的所在,颓废抑或荒诞,玩世抑或出世,放浪抑或温雅,粗陋抑或考究?释放情绪还是逐放情怀?好吧!尽管闹腾。对于会员,这应该就是可以像家一样任性的地方。

  老高问:俱乐部的文化和精神究竟该如何具象化表达?

  “闻到花香,看见雪飞”。

  墙上写着的就是!

“闻到花香  看见雪飞”“闻到花香  看见雪飞”

原始平面图原始平面图

平面图平面图

夹层平面图夹层平面图

  工程名称:车行山水”车友会会员公社

  坐落地点:洛阳洛南新区

  建筑面积:1000M2

  扩建面积:400M2

  设计机构:东厢营造设计顾问机构

  设计撰文:李凡 

  摄    影:安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