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全:以践行实事的匠心精神,求得非同寻常的创造性

icon 2017-02-10 16:34:48
icon 0

摘要:黄全是集艾室内设计总经理、设计总监,带领集艾致力于从事顶级商业地产、酒店及度假村、高端会所、超高层办公楼等高级定制化设计服务。项目遍布全球,其绿地集团美国西海岸最大空中展厅设计备受政府和国际媒体关注;设计了中国第一家THE CHEDI安岚酒...

  电视剧《欢乐颂》的热播让媒体圈开始关注集艾设计这个年青的设计团队《欢乐颂》中安迪的办公室正出自集艾设计。国内热播的几个职场剧都与集艾设计的办公空间有关。当然,办公空间只是集艾众多商业设计中的一部分。相比于作品我倒是更想知道,作为一个没有强大背景的80后,黄全如何在上海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带领集艾设计在10年间发展到150多人的团队,而且屡出佳作。

黄全早就开始关注设计和资本的结合,探索设计跨界的持续性和设计产品化2015年东易日盛以2 .4亿人民币收购集艾设计60%股权。对比业内引起轰动的设计公司收购案江河创建以3.5亿港元收购梁志天设计公司70%股权,宝鹰建设以2.35亿人民币收购高文安设计公司60%股权。集艾设计作为一个年青的团队,目前在业内并不显赫,凭什么估值比肩业界翘楚?

黄全是南方人,内敛亲和,说完一段话就跟你笑。他助理说黄全的脾气非常好,平时和同事讨论方案总是担当一个循循善诱的引导者而不是强势的领导者在广州文华东方酒店初见到黄全时,我有点讶异——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霸道总裁范但这并不妨碍黄全成为公司一众年青设计师的偶像。

黄全是一个务实的理性主义者,看问题总是冷静而客观,寻找事物合理存在的依据和积极意义。他也不是一个很有表达欲的人,向他提问,满怀期待他能滔滔不绝给你一个慷慨激昂的回答,他却简要指出核心就不多说了。他把这归结于“口头表达能力不好,写的话能多写一点”。我笑着说,若是访谈对象说话都如你这样简要,就没什么故事了。

黄全分享了公司运作的经验。他坦言自己的职业发展一直比较顺利。我想,一切的际遇并非偶然,个人的意志和言行会构筑一个强大的场域,让其排除种种阻碍抵达目标,如有神助。


黄全/集艾室内设计总经理、设计总监


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你的公司超过了150人,这样规模的设计型公司不多,作为80后,你的从业经历有什么特别之处

黄全:我毕业于上海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大二就开始在外面工作,当时在上海最大的建筑设计院下的一家公司做室内设计。我的效果图画得非常好,所以一进去能够参与项目方案,跳过了从绘图员再到小助理、设计师的发展过程。这段经历为我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在设计院里待了一段时间后我进入另外一家公司工作了七八年,后来这家公司的老板变成了我现在的合伙人。

进入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一个突出的技能,这是敲门砖。如果不是当年我的效果图画得很好,就没机会早早接触大量好项目,有一个非常好的起点。我遇到比较好的机会,自己也算努力,这或许是我的职业发展一直比较顺利的原因。

  

新浪家居:管理对大部分设计师来说是困扰,集艾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是否有自己的特别之处?

黄全:对纯设计公司的管理来说,30个人左右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设计公司的规模发展不能完全靠管理,而是产品标准化。经常有人问我,你的管理经验是什么。其实该有的工作流程每个公司都差不多,关键是有没有执行到位。

集艾从上至下做事情比较务实,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我会根据设计师在不同阶段他的不同的需求给予他们支持,帮助达成他们所期望的目标。我们团队比较年轻,员工有机会跟着公司一起成长,这也很重要。现在再从外部招核心团队非常难,让他跟你的公司文化进行磨合是很难的事情。我的团队相对比较成熟,大部分的核心骨干都是自己培养起来的,大家理念一致,做事方式一致,能力也能达成一致。

集艾发展这么快,得益于有三个分工明确并且都能在各自领域独挡一面的合伙人。其中一个合伙人负责文创板块,另外一个负责市场,我相对专注地去做设计。如果设计公司的老板自己负责方案,还要兼顾管理、财务、市场,那公司就很难发展了。

 

新浪家居:你们在2015年被东易日盛收购,听说你们自己也有上市计划。设计公司对资本的需求并不强,你们是基于怎么的考虑?

黄全:我们可能其它业务比如文创板块会上市。我们本身是上市公司东易日盛下面的子公司,从我们的业绩或者是财务指标来看,上新三板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建设行业目前上市公司比较多的是施工相关的企业,新三板我觉得目前意义不大,因为融资也难。设计公司如果进入资本市场需要其它外延业务,因为完全依靠设计增长到了后期会越来越困难,而且可能不是良性的。我们外延的增长,其实也是为了设计能够更加持续稳定。

 

新浪家居:集艾设计被东易日盛以2 .4亿收购60%股权,集艾只是一个成立10年的室内设计公司,为什么在资本市场里有这么高的估值?

黄全:资本市场看的是数字,也就是能创造的价值。判断一个公司的价值最直接的就是经济价值,然后是品牌价值,还有就是增长性,也就是发展潜力。我们年青有活力,有很多的可塑性,业绩好,也有不错的口碑公司的运营很良性这是东易日盛愿意和我们合作的基础。集艾主要做工装项目,加入东易日盛可以延展其业务线,而且它目前主要在北方市场,我们的业务是全国性的,两家联合对双方都有好处。

对我们来说,接受收购是出于保证设计业务稳定性的考虑。未来我们计划进入C端市场,而C端是东易日盛的强项。我们也可以借用资本的力量做一些设计公司没有办法做的事情,进行行业的拓展毕竟只是依靠设计的内增长始终有限制,公司难以持续上升。两家怎样强强联合去产生更大的协效应,我们还在探索。所以和东易日盛的合作我们也没有过多去宣传

 

新浪家居:上海幸福里创意园这个项目引起很多关注文创会是你们拓展的重要方向吗?

黄全:我想大部分设计师都想做一些跨界延展。我们是机缘巧合之下做了文创项目。G-ART幸福里原身是上海橡胶研究所,我们把它改建成一座集创意办公、文化艺术产品、商业休闲多种业态一体的开放性产业园区。

这个项目我们投入很大的精力,可以说是不惜代价去做,效果很不错,文创圈和政府各方面都关注这个项目,然后就很多人找我们做文创项目。现在经常说匠心、初心,其实把事情做好,别人就会认可你。

但文创是集艾单独的业务板块,目前只是作为设计的延展,我们还是以设计业务为主导。我们也有在做艺术品方面的尝试,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商业计划或者运营模式。我们希望文创和艺术板块的延展能够服务设计,暂时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契合点。

 

新浪家居:你提出 “实事求非”这样的创作理念,怎么理解?

黄全:平时我们说“实事求是”,我所说的“是非”不是指对或错,而是一种思维方式。“是”指的是理性的思维,科学的分析、判断;“非”是感性的发散,是打破常规、是创造直达内心的追求。我们总结了一句话以践行实事的匠心精神,求得非同寻常的创造性。我一直觉得,处在变化如此快速的时代,设计公司一旦停止创新就没有了活力,基本上离死不远了。

 

新浪家居:创新和出品的稳定性怎么去平衡?  

黄全:我最近跟很多设计师聊标准化跟创造性的矛盾和统一问题,这其实涉及到量跟质的平衡。体量较大的公司都在找这种平衡。一方面要保证出品的稳定性,同时保证体量能够跟上,这就需要制定标准。所以对项目进行分类是必要的,同一个业务类型的客户的需求有些时候是会趋同的,就能梳理总结出标准来提高工作效率也保证质量。我们对需要更大创新的项目都会花更多的时间,甚至不惜成本去尝试。而面对成熟的服务型市场需求,我们尽量以标准化的操作达成稳定的品质实现客户的目标。

 

新浪家居:标准化,比如工作流程标准出品的标准,本身就是设计公司管理很重要的一部分。

黄全:流程化标准、出品品质标准,这其实就是设计公司最核心的部分。把这两个抓好了,设计公司的管理、团队发展等问题很大程度就解决了。

 

新浪家居:你们在作品里有提“海派东方”的概念,你怎么理解海派东方?

黄全:安藤忠雄说,“所谓传统,不是看得见的形体,而是支撑形体的精神,汲取这种精神并在现代活用,才是继承传统的真意我认为真正的中式之美,是在文化的接纳中,在耳濡目染的美感意识中,在光与影的世界,借助场域本身的力量和特定手法,为空间输入生命力。

海派文化最大的特点是强调创新尤其是新旧的融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重视文化的高度,尊重艺术个性,也要开放、突破和创造,把传统的东方文化用现代的方式呈现,用海派的创新精神去指导我们设计,形成海派东方的独特张力。

新浪家居:提海派文化会怕被标签化吗?

黄全:我觉得每个设计师都应该有他自己的特征和标签,是你存在价值的一种体现,我认为这不是坏事。

新浪家居:很多设计师怕被定义。

黄全:贴标签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这个标签跟你想表达的是否一致。我们做的一个办公项目因为电视剧《欢乐颂》在里面拍摄火了,提起集艾有人会说那个做《欢乐颂》办公室的公司啊。但是我们不想被贴这个标签因为办公只是我们业务板块里非常小的一块,而且这个项目也不是我们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我们在不同类型的项目里面会寻求不同的设计原点。

 

新浪家居:现在大家都觉得设计行业非常热闹,设计师都在找各种各样的平台,出名也好找商业机会也好,这种社交似乎已经成为设计师工作的一部分,你这两年也开始出现在行业的各种场合里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黄全:这是很正常的行为,大家都从行业里找存在感。人到了一定的阶段总是希望被更多的人认可,不管是市场还是业主,这种认可是一种激励。对外交流最大的好处就是加深你对行业的认识,也可以通过别人更清楚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方向。

新浪家居:你看待事情总会很积极,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黄全:我觉得我是一个能够看透事情本质的人。我是实用主义者,会关注多方面的看法,相对理性地全面地去思考问题。任何东西存在都有其价值,背后有它发生的逻辑。可以不在意它,但是我不否定它。  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学习能力。 



集艾设计作品


北京绿地海珀云翡售楼处

1

1

1

1

1

1

1


海珀黄浦售楼处


黄浦滨江样板房

1

1

1


G-Art会所

1


关于集艾设计  

集艾是一家国际前沿的室内设计公司,致力于从事顶级商业地产、酒店及度假村、高端会所、超高层办公楼等高级定制化设计服务。项目遍布全球,其绿地集团美国西海岸最大空中展厅设计备受政府和国际媒体关注;设计了中国第一家THE CHEDI安岚酒店,预计2017年开业。

团队成立10年,由100余位中外设计师组成,从概念的创建、项目开发以及监督等都具备专业的知识,系统化的运营模式和大型项目的管理能力。"洞悉市场,主导客户,定制超乎预期的解决方案"是其一贯的宗旨。与众多知名上市地产公司和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合作,尤其与绿地、万科、中海、绿城、世贸等达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