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发现大自然∣邵唯晏:设计没有原创,唯有跨界才能新生!

icon 2017-12-14 14:06:23
icon 0

摘要:安藤忠雄曾说过,“建筑是一种媒介,使人们去感受自然的存在。”可以看出一切设计都是基于在自然基础上,再衍生出更多的思考与趋势。 12月7日,新浪家居和大自然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在连云港举行,作为本年度的收官之战,...

安藤忠雄曾说过,“建筑是一种媒介,使人们去感受自然的存在。”可以看出一切设计都是基于在自然基础上,再衍生出更多的思考与趋势。

12月7日,新浪家居和大自然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在连云港举行,作为本年度的收官之战,特邀台湾设计界最富天赋鬼才设计师邵唯晏先生,在美丽的港口城市连云港以“当代设计思考与趋势”为题进行分享,现场200多位连云港设计师莅临盛会!

活动现场,台湾新锐设计师邵唯晏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分享他对 “国内设计现状”、“设计与品牌结合”等热门话题的理解和看法。

新浪家居:今天我们活动的主题【从心发现大自然】,您是如何理解这个主题的?大自然家居始终秉持“绿色、健康、环保”的理念,在行业坚持前行了18年,请问您是否认同这一理念?

邵唯晏:我的理解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从“心”出发;大自然家居的产品从原料的采集、到生产制作,都非常符合环保、健康的理念,这是一个品牌的用“心”之处;第二个层面,”重新“发现大自然;有新的思维介入,重新思考,整个大自然家居企业都关注到新的环保讯息。我觉得这是一个自觉的或者是迭代更新企业需要做的事情,是一个进步的象征。

我在刚才演讲时有提到,环保与永续是一个必然的一体。这已经不是认同不认同的问题,而是我们必须去做一件事情。大自然家居非常有引领性,现在所有的材料都没有把永续的思维真正落地,只把它当成口号。大自然家居在品牌理念上持续的落实执行,是一个很好的标杆。

  

 

新浪家居:是什么原因促使您来到连云港,为当地的设计师分享给你的思想与理念

邵唯晏:我的基本的思维是去“中心化”。我一直认为当代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时代,所以我一直希望不是在北上广深和高级知识分子去对话。我认为可以在一线城市以外,更多的地方做更多的设计、交流。我每次演讲完都有很多的设计师来与我进行交流互动。我觉得那是我所期待,也是我刻意为之的。我没有来过连云港这个城市,所以我这一次刻意挑我没来过的城市,希望让我自己也有一些新的体会。

 

新浪家居:听过您的几次演讲分享,您的课题及分享的内容有一个特点,就是以启发性为主,比较少用实际的案例来进行课题的剖析。您设定这样课题展现形式的原因是什么?

邵唯晏:我现在每天都是演讲、每天都有活动,我也想找到自己的差异化。我觉得找到自己的差异化也是我的一个任务,也是我自己的理念。我在学校是老师,基本上我的差异化是传播新的知识。所以我觉得介绍案例这个事情谁都能介绍,而且网络上都找到作品的设计说明。但要好好把一个理念散布出去,就不是每一个人都做得到的事情。所以我不会太多的讲案例,主要是因为我觉得用上课的形式或者用知识传播的方式,属于我自己的差异化的性格和理念。所以我喜欢讲的是理念的宣传,而不是案例的介绍。

 

新浪家居:您这两年都有担任一些国内的设计师竞赛的评委或导师,您是如何看待现在国内的年轻的设计师的能力及现状的?

邵唯晏:我觉得现在资讯很扁平,我在很多地方都有演讲活动。现在年轻设计师只要稍微努力一点的,基本上都潜力无穷。因为他们很容易取得资讯,能力也很好的。我认为这些人未来都是可造之才,有很明显的优势。

 

新浪家居:在担任评委和导师期间应该有和不同的品牌商合作,您是如何看待设计师与品牌之间的合作关系的?怎么样的合作才更具有良性的?

邵唯晏:我觉得合作是好事,因为年轻设计师最大的特点就是没什么钱,如果设计师与品牌商开拓一些合作,让年轻的设计师有平台、有机会,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做一点设计上的事情。我觉得肯定是好事的,所以我基本上是挺支持这样的交流和互动。

我认为良性不良性的问题是在于,双方彼此是否有共识或者理念是否相通。如果相互之间在同一个频率上,就会碰撞出很好的火花。只要善于沟通,并且价值观与理念一致,那么理想与现实,商业和设计就能找到彼此之间的平衡点,从这点上看,我认为是良性的。

 

新浪家居:近年来,台湾的设计师老师与国内的设计界互动比较频繁。我们经常能接收到很多老师在不同城市的讲座、演讲、分享、论坛的信息。请问您对于这样的交流方式是如何看待的?

邵唯晏:我觉得这是必然的。现在是信息扁平化的时代,大家都想听一听好的设计师到底心里有什么想法。这几年台湾设计师越来越多也是必然的,因为母语是一样的。如果找外国语言的设计师有的时候在对话上需要100%的转达,所以这一两年能够以华语为主找到澳门、香港、台湾的设计师,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新浪家居:国内的设计行业起步的比较晚一些,到现在还有很多领域还没形成学术理论的,您对于现国内的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

邵唯晏:我觉得因为还没有形成体系,所以就有无限可能,做起事来反而不会有很多的包袱,所以对于这种市场或者是准备起步的市场,反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设计师自由表达、自由表述,创造出更多始料未及的可能性,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