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典家具遇见当代设计,中国红木之都开启美学复兴之旅!

icon 2017-12-07 16:41:33
icon 0

2017年12月4日,“归”当代中国家具设计作品展重磅登场,在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福建仙游的环球工艺城正式揭开神秘面纱。中国传统家具制作工艺如何与时俱进,如何与当代设计、当代生活相结合,如何能够承载更大、更深、更美的文化内涵?本次展览由国内资深设计大咖与传统古典家具制作人共同打造,带来一场传统家具与当代中国美学的思想碰撞。



【一次中国美学的殊途同归】


三年前,一位当代中国杰出的设计师、策展人侯正光,与一位创办了家具业界最优秀文化期刊的媒体人、策展人林育程,一拍即合,发起组织了一场名为“归”的活动。十位杰出的当代设计师(朱小杰、仲松、江柏明、沈宝宏、宋涛、陈大瑞、侯正光、梁建国、温浩、瞿铮),与十位当地坚守匠心的古典家具制作人(李振红、陈纪、陈国凡、茅健、林锐群、郑德梁、黄佳楠、黄锦龙、黄振斌、傅建灿)(以上按姓氏笔划排序,排名不分先后),以“1+1”的形式合作,回归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中,发想,创作,推动一次关于中国生活美学的殊途同归。

 

“归”设计展展览现场


小杰与茅健合作的朴实、绚丽兼具的《榫卯挂钟》《玄关》;仲松与黄佳楠从古典家具里探索当代生活方式,返本开新的《明德读书榻》《读书几》;江柏明与陈纪从传统中出发,玩转当代家具“时尚”的《凝风》系列;沈宝宏与黄振斌温暖设计的《禅思小几》;宋涛与郑德梁于重组解构中生发新想象的《三联桌》;陈大瑞与林锐群重塑古典,探索当代设计更多可能性的《待定》;侯正光与陈国凡利用红木边角料设计制作的《来来往往》屏风、条案与条桌;梁建国与黄锦龙以当代形式延续传统文化的《了然》;温浩与傅建灿以“道”治“器”呈现《八方》禅座、茶椅与茶桌;瞿铮、时天一与李振红将传统技艺融于当代设计推出的《浮萍》花架、《步步高升》边桌与《托》茶几。

“归”设计展现场作品


没有多余的干扰,没有“距离”的阻隔,只静静的光,只余观者与家具,甚或透过家具与其背后的设计师及制作人的无言对话。工艺城二号馆六层简素的展厅中,光影聚焦处,十组既传承家具文化精髓,又具备时代精神的家具设计作品是唯一的主角.


然而,这背后,离不开的是作为场馆支持及承办单位——中国·仙游环球工艺城的努力。仙游环球工艺城地处仙游产业集中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共享全国最大的红木商圈资源。环球工艺城董事长颜启动先生承办支持「中国人的一百把椅子」展与「归」当代家具设计展两场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用意在于弘扬大国工匠精神通过我们自己自身的不断努力力求促进中国传统家具工艺产业得以不断创新和发展。


【匠心传承,百椅绽放】


由《中国古典家具》杂志社发起、著名设计师江柏明陈设指导的 "中国人的一百把椅子"当代中国座椅作品展于12月4日同期在中国·仙游环球工艺城展出,在第五届中国(仙游)红博会同期,成为了一大热门展馆。


创办七年来,《中国古典家具》杂志可谓是见证行业之繁华起落,深感家具行业的核心是家具本身,是家具的内在质量与外在形制的结合。面对浮躁的当下,用心制器的家具人是什么样的水准,消费者的审美水准又是如何?因此特别企划展出【中国人的一百把椅子】当代中国座椅作品展,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把椅子,各种材质、各种款型、各种工艺,公平公正地展示给大家,一窥当代中国家具人制作水平现状,打造可供交流、参考、共进的中间平台。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有这样一群怀有理想的设计师、传统家具继承者以及匠心企业,正在敞开心扉,为书写当代的家具美学而努力。


【跨界交流,复兴中式美学】


如何正确地理解和定义“中式家具”,寻找到一条合理的、合适的当代家具设计与制作方向成为了“复兴中式美学”的必要课题。为此,一场名为“新时代中式家具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生活美学产业跨界交流论坛”,于12月4日下午在仙游举行。论坛由中科院古典家具研究开发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协办,《中国古典家具》杂志和美在严选、仙游环球工艺城承办。


此次论坛邀请到中科院古典家具研究开发委员会主任何锦驰;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古典家具》杂志总编邓雪松;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哈佛大学建筑学硕士莫仁杰;澳珀家俱艺术总监小杰;著名策展人、【自造社】创办人宋涛;中国家具设计委员会委员、【U+】家具品牌设计总监沈宝宏;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多少MoreLess]设计师品牌发起人、策展人侯正光;独立艺术家、著名设计师仲松;著名设计师、雕塑家孙文涛;《中国古典家具》杂志主编、【美在严选】创始人林育程等嘉宾参与。

众多跨界嘉宾参与此次论坛

知名媒体人、《中国古典家具》杂志主编 林育程为论坛主持

中科院古典家具研究开发委员会主任何锦驰发表主旨演讲


中科院古典家具研究开发委员会主任何锦驰的演讲主题为“新时代中国家具人的责任和使命”。其认为,新时代的中式家具应该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也应具备更强的观点、体现新的时代特色、采用新技术,并且呼吁更多中国有担当的设计师共同推动中国当代中式家具的发展。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阐述观点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则表示,“中国过去红木家具更多取决于木工,大部分是简单的复制;新时代,在家具上需要体现出更多的东西,需要当代设计师们的审美观念来满足人们对于美的渴望。”


澳珀家俱艺术总监小杰用一个视频讲述“设计非原创”


澳珀家俱艺术总监小杰这次提出了一个似乎非常有争议性的观点——“设计非原创,设计是有想法的模仿”。这似乎与设计界一直强调的“原创设计”相反,但实则不然。准确地说:设计是一种模仿后的组合,把先人与别人的智慧理解后,重新用自己的语言进行组合。这里强调的是用自己的语言也就是运用自己特有的、擅长成熟的技艺进行组合。”


著名策展人、“自造社”创办人宋涛演讲


而著名策展人、“自造社”创办人宋涛则从其多年与保利合作当代家具拍卖入手,讲述艺术是设计的附加值。从2013年开始,他试图从茶文化看中华美学;2014年,中国式物尽其用——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2015年,简单生活:无用之美。他一次次在从自己的角度去探索、并且希望能够逐渐建立起东方的审美系统,这些才是符合当代人中国家具设计的根本。


中国家具设计委员会委员、U+家具品牌设计总监沈宝宏分享


中国家具设计委员会委员、U+家具品牌设计总监沈宝宏演讲主题为:一把椅子。他从椅到座,以自己的作品为例,讲述其对古典家具的改良和创造和理解。“设计的变异、人体功能学的引入,对每一位设计师都是考验。”


独立艺术家、著名设计师仲松分享观点


独立艺术家、著名设计师仲松给了大家一个别开生面的演讲,这个似乎应该是更为西化和前卫的设计师角度反而和何锦驰不谋而合。他从全球环境的大背景、新时代、新需求来证明中式家具作为国人寻求具有文化认同感的精神愿望渐渐形成一股强势的消费浪潮。


在最后的跨界交流环节里,台上有传统家具界的邓雪松,家具设计界的侯正光,艺术界的孙文涛,建筑界的莫仁杰,以及媒体界的林育程五个分属不同领域的嘉宾。


台上的五位风格鲜明,邓雪松言语犀利,直指批评“新中式”和当代设计师急功近利;接在其后发言的设计师侯正光侯正光每次都刚好“躺枪”,但用自嘲完美回应;身在艺术界和两边没有太大利益关系的孙文涛略有些隔岸观火的味道;而建筑界的莫仁杰中文不大利索地抽身从国际视野来看待当代中国家具的问题;最后发言、熟知各界情况的林育程更强调中国生活美学。


四个多小时的论坛,从提出“新时代的中国家具”到探讨“设计应该继承和发扬什么?”嘉宾们有相同或相异看法,但能够坐下来,不逃避、不推卸、不绕弯、不世故,认真而真诚地讨论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温馨提示

【归】当代家具设计作品展与【中国人的一百把椅子】当代中国座椅作品展将长期保留。

展览地点福建仙游·环球工艺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