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鼎奖|评委林振中:参加设计大赛有利于设计师自我激励

icon 2017-12-26 13:54:43
icon 0

  2017年12月16日,2017艾鼎奖国际设计大奖颁奖典礼暨艾鼎智库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并圆满落幕,逾百位设计大咖、获奖设计师、行业大佬、相关行业人员齐聚上海,共同见证这一设计盛事。

  现场,新浪家居对2017艾鼎奖评委、美国STID Group 中国区代表、美国室内设计协会专业会员林振中老师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美国STID Group 中国区代表、美国室内设计协会专业会员林振中美国STID Group 中国区代表、美国室内设计协会专业会员林振中

  新浪家居:现在有些年轻设计师过多地关注、参与设计大赛,但是有一些设计师就在背后苦练内功,想着等到一定的年纪,自然而然就火了,这两种不同的方式,您更趋向于哪一种?

  林振中:无论是一个软件还是一个硬件,你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总要看看自己练得怎么样。我觉得大赛是一个很好的激励自我的机会,可以让你和其他设计师切磋切磋,你不能说我自己要沉在这里面,沉多久才出来?所以我认为不管是大奖还是小奖,对年轻设计师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奖励和激励。

  新浪家居:艾鼎奖已经举办第三届了,您对于这几年大赛参赛作品所呈现出来的变化,有什么样的感受?

  林振中:我当过很多大赛的评委,我觉得要做个奖不容易,第一,怎么让设计师能够接受它,愿意来参加?可能要经过很多的宣传,慢慢地在设计师圈子建立一个公信力,艾鼎奖在这一点上是肯定的。过去有很多比赛可能是拿效果图来比,现在越来越多不同的呈现方式;过去可能是住宅多,现在有不同的空间;过去可能是二三线城市,现在一线城市,比如说北上广深的设计师也愿意来了,这都是有转变的,他们在设计师的项目中越来越有一个高的学术地位。

  新浪家居:从参赛的这些作品当中,可以看到现代设计的一个变化趋势吗?

  林振中:我觉得中国设计师项目多,但是我认为还是有点行货,所谓行货他总会学习一些前辈,我觉得还是要跳脱一些,我们在评的时候也是在看原创性的想法,不像有一些似曾相识,就是山寨了,山寨就不是很好,我当然不反对山寨,但是山寨上面三成,你其他七成都是创新的,这样也是逐步有自己的想法。中国风,现在还是很多人只用传统元素,而没有考虑到中国哲学的运用,这些是只学到“术”,而没有“道”,对东方的文化美学还没有深刻地去了解,这都是年轻设计师要不断学习的,包括我们也是要不断去学习,这个学问太博大精深了。

  新浪家居:刚才您也提到您有做好几个大赛的评委,见过很多大赛的模式,您觉得什么样的大赛是值得当下年轻人去参加的?

  林振中:公平、公正、公开,过去有的比赛还有人是内定的,现在越来越透明化了,包括评委老师投票占70%,公众投票占30%,我觉得这是好事。而且获奖设计师除了有丰厚的奖金,还能把自己的作品拿去参加各种展览,比如威尼斯双年展、大英帝国博物馆展等等,设计师也有机会登上国际舞台,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包括在媒体宣传上,可以在国内外权威媒体平台上发表自己的作品,或者带你去游学,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奖励,也会吸引他们积极参赛。

  新浪家居:您对于下一届参加艾鼎奖的设计师有什么样的期望?

  林振中:多多参与,拿出最好的作品、不一样的作品来参与,志在参加,不一定要得奖,平常心一点,把你的作品拿出去,看看其他人是怎么进步的,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切磋和鼓励。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