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火的家居美学潮流是什么?设计师有话说

icon 2017-12-27 14:14:59
icon 0

摘要:设计师是全球潮流趋势敏锐的观察者,也是潮流的创造者。“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第五站“澳大利亚:Living on the Edge” 12月20日在北京751D·PARK举行,同时,地板行业的创新者生活家地板联合新浪家居、中国室内装...

 

每种潮流的形成和风行皆非一朝一夕,美学的定调和流传在历史的演进中逐渐成形,趋势风向的变动跟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而直接地,跟人们的心境有关。

 

设计师是全球潮流趋势敏锐的观察者,也是潮流的创造者。“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第五站“澳大利亚:Living on the Edge” 12月20日在北京751D·PARK举行,同时,地板行业的创新者生活家地板联合新浪家居、中国室内装饰性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共合设,在活动上发布了2018全球木地板的四个潮流趋势:原木、极简、工业风、混搭。

此次发布特别邀请了共合设四位优秀设计师,在限定条件内以情景间的方式在发布会现场呈现这四种美学风格,并通过演讲解读四个趋势。这四种美学风格并非新物种,潮流虽总在轮回,但不同的时代环境之下又呈现出新的特质,且看设计师薛漓、石海峰、李晶一、丁奇如何解读。


1

简约


Less is More

 

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密斯•凡• 德罗提出的“Less is More”是对极简精神的概括。极简主义诞生已百年,而在近年席卷各个领域,这两年大热的“性冷淡风”其实也是极简主义的表现,而在2018年,这个风潮继续长盛不衰。

 

Less,并不是单调,而是简洁;More,并不是繁复,而是丰富。东方审美的最高形式是禅宗,崇尚纯粹、空境,西方现代主义说“少即是多”,用科技实践极简。两者皆是追寻事物本质,而好的设计也应能直指本质,优雅而富于情感。用物质上的“少”寻求精神上的“多”,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设计语言。在物质和讯息大爆炸的时代,更应该具备洞见本质的能力。

 薛漓解读2018年全球木地板潮流趋势:简约


薛漓

国际新锐设计师

陈设艺术设计师,顶级私宅设计专家

共合设创始人

薛漓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创意总监

40 UNDER 40(2017-2018)全国榜设计杰出青年

金指环iC@ward2010全球室内设计大奖赛样板间类银指环奖

2011美国室内INTERIOR DESIGN 金外滩设计大赛最佳居住空间奖

2012 PIN UP亚洲设计大奖赛国际陈设艺术创新金奖

 


作品名称:洞见

创作说明:用空间的方式来表达极简的丰富和纯粹,虚实之间,让空间变化有更多的可能,同时探讨与周遭环境的关系。而空间在和人的互动会产生怎样的体验?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未完成时……


应用素材:生活家地板灰色隐喻系列



2

原木


天然奥秘,自然质感

 

物质极度丰盛,审美却趋向简单、内敛。近几年以无印良品为代表的简素美学从时尚领域蔓延到建筑、室内、产品。原木风有多受追捧,看无印良品的扩张速度就知道了。摒弃一切外在“标签”,不断简化,去除一切不必要的装饰和颜色,简单到只剩下素材和功能本身,欣赏天然的美感。原木给你妥帖的安定感,内心平和愉悦,这或许是身处喧嚣都市,终日忙碌且焦虑不安的我们最渴望的状态。

石海峰解读2018年全球木地板潮流趋势:原木


石海峰

共合设创始人

置合美舍联合创始人,石海峰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40 UNDER 40(2017-2018)全国榜设计杰出青年

2017年“红棉中国”年度最美复古空间设计奖

2016年筑巢奖银奖

2015年筑巢奖银奖

2014年中国住宅设计风尚人物

2013-2014年度十大最具创新设计人物

2013-2014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大赛(华鼎奖) 一等奖

2013年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全国室内优秀设计师



作品名称:

创作说明:一个好的空间设计不仅要有感观上的美,更要能让人内心感到宁静与安稳。“道法自然”,试图在这个空间中营造出一个接近自然的环境:清晨的森林和源自森林的原木地板,置身其中如回归到自然的原乡,躁动的心渐渐安定下来。

  

应用素材:生活家地板乡间月色系列



3

工业风


冷峻自我,前卫艺术,我就是我,不一样的花火

 

在视觉上呈现粗粝和原始效果的“工业风”正在许多新开张的餐厅、酒店、酒吧、咖啡馆中成为流行,就连星巴克也已经越来越推崇工业风。工业风并不是什么新概念,如今这一波工业风更像是潮流轮回。工业风在美学上和包豪斯风格所推崇的简约一脉相承,同时和著名设计师佐藤大所说的“违和感”有类似的心理效应:在看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产品上加一点戏剧冲突,让你觉得有意思并且印象深刻。如今工业风也蔓延到家居领域——年轻的消费者们越来越懂得欣赏并且追求真实的美。

李晶一解读2018年全球木地板潮流趋势:工业风


李晶—

汇巢别墅设计首席设计师

首届北京建筑装饰设计双年展百名优秀设计师

40 UNDER 40(2017-2018)全国榜设计杰出青年

2014年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筑巢奖)最佳创意奖

2015年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筑巢奖)别墅类金奖


  


作品名称:时空穿梭,寻找另一个自我

创作说明:工业风的复古与现代年轻人的个性结合,在碰撞中彰显个性。简约的个性化装饰,有工业时代的艺术气息又兼具自由的现代生活理念。黑色的神秘冷酷,白色的优雅轻盈,金属的硬朗冷峻,交织出时空穿梭之感。希望置身于这个空间中,你会找到另一个自我。

  

应用素材:生活家地板光影世界


 

4

混搭


拒绝被定义,真我空间

 

当下是一个多元的世界,界限和藩篱被打破,各个领域相互融合,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包容性容纳一切可能性。LV找动漫主角当做它的代言人,代表着至上权威的故宫也开始卖萌……没有什么不可以,没有什么不可能。

 

我们热衷于给事物下定义,古典主义、新古典、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然而这个时代在解构一切的同时也在重组一切,我们已经不能简单去界定事物的属性。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形式交融,产生新的空间氛围和特质。

丁奇解读2018年全球木地板潮流趋势:混搭


丁奇

共合设丁奇工作室设计总监

顶层设计中心丁奇工作室首席设计师

中国国际设计博览会年度杰出设计师



作品名称 :真我空间

创作说明:

真我即自由,敢于突破常规,突破形式的限制。颜色的碰撞让空间产生延伸感,体现了好的艺术不受空间、颜色等形式的限制。艺术可以成为一个人的精神寄托,而对艺术的追求,是一个永远得不到满足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收获的过程——收获快乐和美。从未敢将自己与那些伟大的艺术家相提并论,但能够通过艺术作品与创作者进行精神上的交流,已是极大的快乐。


应用素材:生活家地板佩尔格拉系列

 

关于共合设

共合设2015年由多位设计师发起成立,是集设计提升、品牌联合、IP塑造等一体的设计师社群和创意设计价值的聚集地。用“诚信、互助、公正、平等、专注、创新”的价值观,倡导“设计自由 思想独立”。已集合数百名优秀设计师,致力于优化现代人居空间的生活品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