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姜峰:让中国设计与中国国力相匹配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

icon 2018-05-04 19:12:46
icon 0

摘要:4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在成都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成都及周边地区近500名设计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青年设计力量的崛起。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J&A杰恩创意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姜峰先生...

  4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在成都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成都及周边地区近500名设计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青年设计力量的崛起。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J&A杰恩创意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姜峰先生作为评委及特邀演讲嘉宾莅临现场,并在活动结束后接受了新浪家居的专访。

姜峰

姜峰

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

J&A杰恩创意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

创基金首届理事长、中国建筑协会设计委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室内设计装饰协会设计委副会长,多年来致力于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展及公益事业。

曾受聘于天津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院、深圳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高校,担任客座教授或研究生导师。历年来在国家级刊物中发表了二十多篇学术论文,其设计作品屡获国内、亚太乃至世界大奖,个人也荣誉不断,曾获得终身设计艺术成就奖、深圳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室内设计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室内设计杰出成就奖、中国酒店设计领军人物,2015年更是作为室内设计行业的唯一代表入选深圳市百名行业领军人物。


【采访实录】


- 01 -

初心:做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新浪家居:去年6月19日J&A杰恩设计A股上市,这对国内室内设计界来说是一大创举。您当初从事室内设计时,有想过会有这么一天吗?

  姜峰:肯定没有想过。那个时候很单纯,一心想着怎么样把设计做好,呈现更多优秀的作品。至于上市根本连想都没想,而且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对这方面还是没有这种感觉的。对J&A来说,也是慢慢随着公司的发展、变化,有了这样一个契机,才促使我们走向资本市场。

  新浪家居:您当时给自己定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姜峰:第一,要做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这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第二,能够做出非常多的优秀的有影响力的作品;第三,能够带领一个团队,并且和团队成员一起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新浪家居:您从研究生毕业,正式以室内设计为职业到现在已经25年,这25年已经有上千件作品,我们很感兴趣的就是,您在从事室内设计这个行业的不同阶段,您对于自己的定位是否有不同?

  姜峰:关于定位,早期我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研究生毕业来到深圳之后,我觉得还是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可能之前在学校里,书本上理论的东西学得比较多,但是到了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一下子看到有这么多新的建筑,新的室内设计呈现,确实觉得自己还是很初级、很基础的一个设计师的状态,所以在从业前五年还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不断地去做。

  后来,随着对室内设计理解的深入,以及对于整个项目的把控,我对设计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随着成立独立的设计公司,担任公司领导者这样一个角色后,我觉得真正和团队一起把项目做好,同时也是配合业主把项目做好,在我们这个阶段来说,这就是最高的一个境界了。

  新浪家居:您对于室内设计的理解有没有发生过阶段性的变化? 

  姜峰:刚开始阶段,对于室内设计的理解其实还是非常粗浅,比方说怎么样去创造出一些比较炫目的造型、比较打动人的色彩,还是比较初级。后来随着一步一步地对于行业的接触,我感觉到其实室内设计是功能、艺术和技术的一个结合体。首先,设计还是要去解决问题,以满足人们对于功能的需求。第二,它要给人带来美感,带来一种艺术的享受。第三,要通过当下时代最新、最好的技术手段去把它实现,同时我们还要满足人们对于健康和环保的需要。所以说,现在我对室内设计的理解与20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差别。


- 02 -

使命:用设计创造人间天堂


  新浪家居:J&A的使命是“用设计创造天堂”,每个人对“天堂”的概念可能还不太一样,J&A所说的“天堂”是怎样的?

  姜峰:我们公司的使命是,用设计在人间创造天堂。对于“天堂”,可能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解读,很多人看到一个美好的环境、美好的空间就觉得“啊,太美了,像天堂一般!”这就说明“天堂”在人们印象当中可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它代表的就是一些美好的东西。所以我们现在的使命就是在当下这样一个社会和空间环境中,去创造一个个美好的空间,让人们在这样美好的空间里面感受到生活的品质,感受到时代给他们的财富,让他们真正过上有意义的生活,这也是我们室内设计师的一个使命。

  新浪家居:一方面是从业主的角度去为他们创造他们所理想的“天堂”,另一方面设计师自己肯定也有自己的想法,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去平衡业主与设计师的想法呢?

  姜峰:我们公司一直有一个原则,即我们是一家专业的室内设计公司,也就是说,我们是一家专业的商业服务公司。我们不同于艺术家和艺术工作室,我们的责任或者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用我们的专业去实现业主的期望值,在实现业主愿景的同时,去实现自身的价值。

  我们要帮助业主去实现他的价值,在实现业主价值的同时才能实现我们的价值,而不是说把我们的价值凌驾于业主的价值之上。比方说业主有一个酒店或者一个商业空间,他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项目,去为他实现资产的回报,为他带来更多的效益。如果我们不能帮到他这一点,如果我们设计的酒店没人来住,我们设计的商业空间没人来买东西,其实就失去了业主请我们做设计的一个意义。所以我们首要的目的,是要帮助业主实现他的价值,与此同时,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这是我们所期盼的。所以我觉得一个设计师,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定位。

  新浪家居:您接手一个项目,对于设计的整个思考过程是怎样的?

  姜峰:我们接到一个项目,主要是从文化特质、历史背景、艺术美感以及功能技术这几个方面去考虑。这几个方面也基本上代表室内设计的内涵,如何让这些东西在一个项目当中得到适当的体现,有时候可能文化方面要体现多一点,有时候可能艺术美感方面要体现多一点,这不是固定的,它是要随着不同的项目、不同的业主、不同的环境,去做一个综合性的平衡,但是这几个方面都是在我们考量范围之内。

  新浪家居:您在做设计的过程当中,有遇到过瓶颈吗?

  姜峰:有遇到过瓶颈。任何一个设计师、艺术家、建筑师,他的成长都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当他的成长达到了一个阶段的时候,他自然会遇到一些瓶颈,这种瓶颈可能是他的一些主观的认识与客观现实之间产生的一种矛盾。比方说他的思想理念发生变化,但是他的设计经验还不够;或者同业主观点相左给他造成一个瓶颈,为什么我喜欢,业主都不喜欢?为什么业主要我做的我觉得都很丑?这也是设计师会遇到的一些瓶颈。

  就像一个小孩每一次发烧,其实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遇到的这些瓶颈,对于设计师尤其是年轻的设计师来说,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一旦你突破了这些瓶颈,你在设计的这条路上就往前又走了一步。

  新浪家居: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设计也需要创新,您已经做了上千件作品,这么多年来,您是如何保持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的?

  姜峰:首先是心态,一定要保持一种年轻活力的心态。刚才我在会场开玩笑,我说80后,其实我不是80后,但是我要让自己有80后的心态,这是非常关键的。在对待任何新的事物上,你都要怀有好奇心,社会上新出现的一些事情,你都要敢于去尝试,敢于去面对,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你要走出去,要去看。设计和普通的科研技术不同,相对来说,它是一门感性的学科,很多东西需要你不断地去理解和观察,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每年都要出国或到外地去看一些新的东西,不断丰富自己的创意,永远让它处在活跃期,就像火山一样,时刻准备着喷发。

  第三,我觉得要多交流,特别是要多跟年轻人交流,从他们身上去学到很多我们可能不知道的一些事情,让年轻人的一些新的理念或者新的知识,来弥补年龄上造成的差距和代沟,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我们看到很多年纪大的设计前辈,他们依然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对一些新技术比如微信都非常熟练,我觉得这也是他们能够时刻走在前面的主要原因。

  所以说到创新,第一,我们要去重视,要有追求它的愿景;第二,要让自己时刻像一个海面一样,去吸收、吸纳新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创造出好的作品来。


- 03 -

无界:中国设计绽放国际舞台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同时又是公司的一个管理者,您是如何平衡这两种身份的?

  姜峰:其实这个也不能叫做平衡,这可能也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就像一个人从小到大的成长,到了一定年龄,组成家庭、当了父亲之后,他必然要身兼多职。我们也是一样,从一个设计师到组建一个小公司,最后变成一个相对比较大的公司,我们的身份也在慢慢的转变,但是我们会把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抓住。就像习主席讲的,不忘初心。

  我们最根本的是要做出好的作品来,所以我会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一些重大项目的创意上,然后和团队一起去研讨。同时我也会利用相当一部分时间,去规划整个公司的发展,管理公司的运营,让公司能够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这也是我们公司这些年一步一个台阶走到今天,能够让各界对我们赞誉有加,能够对这个行业有所贡献的一个主要原因。

  新浪家居:其实您现在已经不光是把公司带到了一个顶尖的层面了,也把中国的设计带向了国际舞台。在最近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看到您又为意大利家具品牌Turri设计了“铄”卧室及客厅系列。

  姜峰:多年前,我们就提出“国际高度·中国深度”这样一个理念。我们知道,中国还处在一个发展期,我们还是最大的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创意和设计的先天优势并不比西方国家强,只不过是我们这几年发展得比较快,走得比较顺,但是如何能够跟国际最高端的水准接轨,我觉得一定要让我们的团队具有国际视野,我们的创意能够达到国际高度。所以我们在创意上要有国际的水准,也就是“国际高度”。在深度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开发商和业主,能够更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把服务做得更细、更深,所以也提出“中国深度”这样一个理念。

  这么多年走过来,我们这个理念也慢慢得到了实践。2013年,我们在香港成立全资子公司JATO Design,组建了一支国际化团队,团队成员大部分来自于海外,所以他们的理念跟国际一流的公司是在一个水准上的,这也是我们“国际高度”的一个要求。在五年的发展中,这个国际化团队也呈现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另外我们国内的团队,一方面跟我们香港团队互相学习,另一方面能够更深地扎根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能够更好更细致地为我们的业主服务,我们也得到了业主很好的评价。我想,这也是我们这样一个理念能够得到公司上下一致认可,得到业主认可的一个主要原因。

  关于家具设计,我们之前也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到米兰去看、去学,但是慢慢地觉得,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市场特别是设计市场,可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那么没有理由中国的设计公司永远处在一个二流、三流的位置,所以我们不断努力去改变这个现状。2017年,我们参加了美国室内设计杂志的排行榜,在综合排名上,J&A是第42名,在商业排名榜是第9名。2018年,我们又往前迈了一大步,我们的综合排名位列第31名,商业设计排名全球第3名,进入到三甲,也使J&A有机会迈入到世界一流公司之列。

  在家具设计方面,我们受邀为意大利顶级家具品牌Turri设计新品,这也是中国设计师首次为国际品牌做家具设计,而且在米兰展上展出。这确实改变了我们设计的一个历史,我觉得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设计师走向国际舞台,呈现一个“中国设计·意大利制造”或欧洲制造、美国制造这样的局面,真正让“中国设计”跟中国的国力相匹配。

  新浪家居:您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无界之界》,所以你觉得室内设计跟产品设计之间其实也是没有界限的?

  姜峰:没有界限。室内设计和产品接触非常紧密,如果离开了家具,离开了产品,室内设计就成了无源之水。没有了内容,光去设计一个空壳空间是完全不够的,还是要有很多的元素在里面,呈现一个综合的效果。

  新浪家居:这次活动的协办单位诺贝尔瓷砖,去年10月推出了大板瓷抛砖新品,当时您也莅临杭州G20峰会主会场见证这一创新产品的面世,对于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及其提出的“高端中国制造”,您是怎么看待的?

  姜峰:中国的制造业原来是从小做到大,现在慢慢要从大走到强。我觉得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其实也是这样一个方向,就是说如何从大走向强,这也代表着中国的装饰材料企业慢慢地向国际高水平迈进,这也是一个好的现象。

  新浪家居:对于大板瓷抛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您有怎样的看法?

  姜峰:目前我们用得还不是特别多,因为这么大尺寸,可能还要去寻找合适的机会。我想未来大板瓷抛砖肯定还是会有一个合适的场景予以应用,能够让它去发挥出它的价值。


- 04 -

建议:走自己的路,认真做好当下的事


  新浪家居:您觉得自己是怎样一个人?

  姜峰:其实我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人,我觉得自己从上学到工作这一路走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顺的。人生的前半阶段上学,后半阶段工作,今年也是我正式来深圳工作的第25个年头,从一个设计师慢慢走向一个设计企业的管理者,相对来说是一个双重的身份,一直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取得一定的成绩,这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我很享受这一切,也很感谢这样的一些机遇,感谢在社会当中这么多朋友给我的支持。

  新浪家居:在设计之余,您有哪些兴趣爱好?

  姜峰:我的爱好主要还是和家人在一起,共同度过家庭时光,享受生活的乐趣。当然自己也有一些体育锻炼或者旅游休闲的活动。古人说得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是有这样一个顺序,我们每个人也是这样,首先自己不断地去修炼,让个人得到提升,同时也能够让家庭得到幸福的生活,能够为这个国家做一些事情,这也是我们人生的意义所在。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年轻设计师会感到焦虑、迷惘,甚至有些绝望,作为一个成功的“过来人”,您对于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

  姜峰:其实我非常羡慕他们。第一,在这样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没有任何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早年我们在上学的时候,难得看到一本国外的资料,现在他们这方面太有优势了。第二,他们现在能够参与这么多的大型项目,或者是有意义的项目,这也是时代赋予他们的。年轻设计师有我们年轻时候不曾有过的一些优势,我觉得首先他们要很庆幸。

  当然我也知道现在年轻设计师的竞争很激烈,所以我对他们的建议就是,走自己的路,把当下的事情认真做好。我认为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设计需要积累,如果你想做一个成功的设计师,还是要靠你的业绩来说话,必须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把它做好,脚踏实地去做事,而不能总是漂浮在半空当中。现在有好的条件,我们要利用好,而且互联网已经去中心化了,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意见领袖,都有自己发表主张的空间。只要你足够好,我相信一定会得到认可的。

  新浪家居:最后一个问题,J&A杰恩设计上市快一年了,这期间公司的发展情况如何?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姜峰:这一年我们还是按照既往的战略在执行公司的发展方向。我们的年报可能大家也能看到,我们在2016年、2017年增长了40%左右,其实近些年来我们一直都在保持增长。在上市后的一年当中,我们也在不断深化改革,加大企业基础建设,同时大力宣贯我们的企业文化。我觉得一个企业的发展,最终是靠文化,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做指引,即使这个企业短期内再赚钱,它也很难走得长远。所以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企业文化,来引领整个团队团结一致,不断地去追求更高的目标,为行业做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社会创造更多更美好的天堂。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也祝愿J&A杰恩设计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OurAncestor”——HWCD 在米兰设计周上的“文艺复兴”专访杨凯:做设计即做人,用设计创造价值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世界的生活家|张璇:从日常中创造美,你便是自己的生活家设计·温暖你|在无锡,我找到了温度设计的另类打开方式世界的生活家| 任晓伟:让设计“藏”一些、“拙”一些世界的生活家|田忠恒:家不是房子,是自我的延伸照明的未来和未来的照明”IALD大中华2018年度系列活动 绚烂启幕快讯丨香港设计师陈子俊连续两年斩获A'设计大奖赛金奖圣象创意先锋派 | 思想碰撞 激发灵感!济南-青岛站活动圆满落幕!蓉城逐鹿 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成都圆满落幕王强:客户的需求与我的设计达至一个完美的契合汤海涛:“留白”=留给足够的空间来改变生活文化连接家居,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盛大启幕《2018年OTT电商消费趋势报告》出炉 预计18年OTT线上销量达42%大气深度治理 家具、涂企、印刷等行业错峰停产维可陶卫浴:消费升级时代的质感生活为何三星IconX 2018真无线耳机能在红海中脱颖而出?5.4青年节|法恩莎臻稀石3代为你营造高品质家居生活!美的空调品质巨献 多重优惠尽在京东品牌日智能家居国家标准获批发布 鸿雁参与主编高端大屏电视受宠,创维大尺寸销量领先W8,一“张”来自创维的OLED电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