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实录 | 陈威宪:空间实用性和情绪化的双重探索

icon 2018-07-10 11:38:32
icon 0

摘要:2018CDOC中国设计公开课杭州站于7月2日圆满举办,本站特邀3位设计大咖论道设计,深入探寻城市灵魂。作为本场活动的重量级嘉宾之一的上海大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建筑师兼总经理陈威宪带来了他对城市与设计的分享。

  ↓

  2018CDOC中国设计公开课杭州站于7月2日圆满举办,本站特邀3位设计大咖论道设计,深入探寻城市灵魂。作为本场活动的重量级嘉宾之一的上海大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建筑师兼总经理陈威宪也带来了他对城市与设计的分享。

导师简介

  陈威宪 上海大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建筑师兼总经理

  出生于台湾的陈威宪被业内称为“另类设计师”,设计风格夸张多变,新奇的设计手法往往呈现令人惊喜的设计效果,但始终不变的是对品质的追求,他专注于大型商业空间、办公空间等项目的规划设计,通过发挥设计美学的力量,创造出满足客户及设计需求的新空间作品。

  代表作品:常州半山书局、上海喜盈门国际建材中心、toturABC办公室、重庆、天津、昆明爱琴海购物中心、沈阳金地总部、外滩22号等

  

演讲实录

演讲主题:空间设计与情绪表达

演讲嘉宾:陈威宪


  各位好,我叫陈威宪,来自台湾,因缘巧合来到内地,不小心就来了20年。今天的活动是关于地标、东方文化和设计标签化的探讨,我做了一些建筑的项目,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今天会重点介绍两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比较接近“回归·再造东方语言”的主题,另一个项目是关于台北,这两个都是后来被网络炒作变成城市地标的。




案例分析:常州半山书局

  大众普遍热衷于网红设计网红书店,我做的常州半山书局比较有意思的是,一开始客户没有明确要做书局,只是纯粹因为场地挑高过高,不知道可以做什么场所,也不知道如何做一个大众记得住,愿意来且有趣的空间。于是我们就跑去日本学习“鸟屋”,中国很多书店的设计都是从日本鸟屋开始探索的,但目的不是为了做一模一样的东西,毕竟做设计终归要有自己的态度。

  常州半山书局的“半山”是指项目处于常州新世纪百货的14楼到16楼之间,于是做了复合式、多样化的空间效果。

  为什么店名要叫“半山”?历史上常州有“半山亭”,为纪念时任常州知州王安石而建的“半山亭”古迹,正处于如今的新世纪百货的位置,所以借用了这个名字。

  书局最有名的是高达12米的书墙和36个格子,这个书墙是将两个楼板打掉,从上而下倾泻开来,陈列的上万本书籍,犹如进入了书海,在气势上震撼着人的心灵。与书墙相邻的是36间格子,格子不大,每一间独立的“格子”书房,宽3米,高2米2,36间格子整整纵横跨度两层楼的面积,变成36个格子来做空间,其实这是不得已的。

  书局左边是一个西向大落地窗,落地窗就在格子的左边,房子的西晒是不装窗帘的,因为景色太漂亮了。但是因为落地窗在正西,太阳基本是平射进来的,西边太亮了怎么办?于是我们就用格子的建筑形式,将西晒的光过滤掉,阳光就变成了剪影,晒进来的光线很柔和、均匀。于是就变成了一个有趣的“36个格子”空间。格子并不是很大,但很有气势,晒进来的阳光剪影非常有气氛。

  书局二楼廊道原本可以将结构再做大一点,但我们故意做了2米,这是故意而为之的,这是希望看书的时候人与人之间有亲密感与尺度感,构建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可能。人经过时,动和静态的人都是一种画面。

  廊道下有一些座位区域,空间其实不是说大、空或多就会好,因为看书的时候需要一个有安全感的地方,我们希望在这个空间进行引导,让大家安静地去享受一个下午,享受一本书,而不是在博物馆或美术馆这种很空的空间里。

  每个格子都是一个比例,但整体很协调、有趣。每一个房间都不大,有趣的是几乎都要排队,因为大家喜欢坐在那里观察人以及被观察。

  楼上一个连廊,有人在上边坐着,看着底下,底下人看到对面,对面每一格一格就像小小的故事一样。

  廊道故意做窄,我们希望这里人走动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对话和沟通,比如“对不起,让一下”,使得整体气氛温暖热闹一些。

  可以看到书局的“半山”LOGO,里面的山水是用城市建筑一条一条做出来的,有一种在城市里“大隐隐于市”的效果。



案例分析:上海tutorABC总部

  ABC这个项目的诉求是需要做出企业的特色,让人铭记,这推翻了我以前做建筑的习惯,因为它需要有接待台、会议室、直播室、亲子活动等,所以这是一个热闹多变的场合,怎么将各个房间的建筑功能做清楚?

  这是办公室的前台,有6个面的LED镜面反射,红色是动态的LED字。虽然当时画效果图的时候大家都反对,但后来真正做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太震撼了。事实上这个空间不大,只有6m×8m,但是由于有无限六面反射空间,一进前台所有人都记住了这个地方。

  主办公区域的做法其实很大胆,整体区域非常活泼鲜艳,家具也是我来设计的,用的糖果色。

  比较特别一点的设计是我打破了以前的管理空间,没有主管办公室,所有办公室都是开放的,公司高层的CTO、CFO就坐在外面,一开始企业的高层领导们会质疑怎么不给他们单独的办公室?但用了几年后高层反映非常好,到后来他们不愿意搬进独立办公室,因为开放与员工们的互动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是非常有趣和有效的。

  这个树的设置非常有趣,上面的叶子是每个人盖的手印,每一个人的指纹就是一片叶子,因为每一个人的参与,叶子在这里生生不息,树也因此长大,我们用一种很简单直白的想法让空间变得更有意思。

  飘浮会议室的设计也很有意思,我们想用空间改变行为,开放的空间可以让大家都看到你在开会,而且用站着的方式开会,不超过15分钟就结束了,我们将空间变成一个重要的引导,希望开会不要开太久。

  一开始我们不想花时间去做储物格子的设计,但是发现市面上的储物格放不进女性员工的包,需要斜放,所以我们干脆就做了菱形格子,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我们不是为了做设计而做设计,更会考虑功能实用性。

  这些空间是台北建筑设计的一贯风格,前台高科技的表现方式可能会让人感觉空间太冷,所以内部空间的设计更需要舒服温暖的感觉。

  办公桌是特别设计的,工位都是斜边,为什么这样做?因为本身设计的座位过少,所以就要每个人斜切60度,将角度摊开之后,工位数量多了15%,功能也增加了很多,包括垃圾桶、纸巾盒、杯架、亚克力柜,效率也变得很高。虽然我做的是空间设计,但是在过程中我会考虑很多实用性和功能性,所以连工位都进行了开发设计。

  后来我对整个空间的设计有些近乎“走火入魔”,我甚至做了一个“太空船”,这其实是呼叫中心,因为业务员打电话声音太大会干扰别人,甚至打电话会躲到桌子下面,为了改变这个问题我就设计了这样一个打电话的空间,上面就像法拉利的车盖可以盖起来。



案例分析:台北tutorABC T-mall

  T-mall这个项目变成了现在台湾的地标,客户一开始想做美术馆、展示中心,但台北tutorabc是做网络教育相关的产业,这个项目的目标人群是儿童,想做出台北市民的小孩子都抢着要来,而且不愿意离开的场所。所以首先要做一个开放的区域,于是就从三楼做了一个旋转滑梯,现在很多人都会排队去3楼乘坐滑梯。

  我们创造的空间是让小朋友像乐园一样在明亮开放的区域玩,父母亲在旁边等着,业务员借此可以跟他谈业务。

  业务员一般会讲“不能让小孩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于是我们做了一个跑道出来。

  这个区域最受欢迎的装置是笼子,每个人来到这里都想要坐进笼子里。

  走廊的顶端有旋转木马,有开放自由之感,但这是不会转的旋转木马,是用很简单的家具做出来的。

  旋转木马区域的LED效果做出来很震撼,这里也已经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只要是台北的市民都会来这里拍个照上传到网络上。这种创意不落俗套也不单一,能够让大家记住。

  这是一个对外开放的讲堂,周杰伦的一些小型媒体发布会也在这里举办过。

  为了将员工办公室与客户业务区稍有区隔,我们做了一个降落伞的形状,特别有趣。

  这是一个TED演讲厅,用了深蓝色,打造一种神秘高端的效果。


  由于时间有限,所以今天选取了这几个案例分享给大家,谢谢各位!

END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