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屏:Wutopia lab的魔幻现实主义冒险

icon 2018-12-22 21:47:56
icon 0

摘要:闵而尼和俞挺一起在2013年12月13日正式创办了Wutopia lab。为庆祝五周年,俞挺邀请交通大学建筑学系系主任范文兵教授作为策展人策划这个位于思南书局三楼的周年庆微展「重屏」。

Wutopia lab成立五周年微展

重屏:Wutopia lab的魔幻现实主义冒险

闵而尼和俞挺一起在2013年12月13日正式创办了Wutopia lab。为庆祝五周年,俞挺邀请交通大学建筑学系系主任范文兵教授作为策展人策划这个位于思南书局三楼的周年庆微展。在自己设计的书店展览,俞挺和范文兵不想延续常规的建筑展览,展现图版,模型和视频。当然没有时间去实物搭建一个空间作为示范。他们决定做一些不一样的来展现Wutopia lab的魔幻现实主义建筑实践。

重屏

务实的理想主义者俞挺把上海以及思南书局看成上句,在三楼的小展厅里置入一组抽象的山水装置作为下句。范文兵选定了工作室12个建成项目,于是就有了12座山,山峦叠嶂,仿佛屏风,故名重屏。范文兵和俞挺只保留了12个项目的标准照和名字作为目录,而观众可以根据山上的二维码链接在网上找到这12个项目的具体资料和介绍。每座山的背面是一个关于项目的涉及人性或者文化的关键词,以及一段归纳项目精神的句子。

魔幻现实主义

Wutopia lab在思南书局三楼的红色山水的审美基于俞挺的两个艺术训练的渊源,即宋元山水和德国表现主义。名为重屏的红色山水也展示俞挺在建筑学技巧上的持续实验,1半透明的界面,2材料,3层层叠叠的立面空间,4色彩,5影子。所有挂在半透明红色山峰上的字和图片仿佛飘浮在空中,重叠的红色和绿色展厅一起创造了俞挺所期望的魔幻现实主义场景。

雄心壮志

在山尽头的整面大墙展示的是俞挺作为主创在这个3年中为他和戴春创办的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设计的所有项目地图。这个不断充实的地图正如他们所期盼那样,从日常微小出发,慢慢去影响和改善更多的城市和个体的负面空间而最后为上海这个伟大城市做出市民应有之贡献。

Wutopia lab的宣言

这五年我们经历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所有艰难的思考和训练,在最后都要展现不可思议的轻松,我们的确洞悉了这生活的真相,仍然深深热爱生活。

我们相信思考建筑是一种解放,这也是每天起床的唯一目的:去设计,去创造美好事物,去创造比昨日更好的事物,不放弃,与人竞争,并且雄心壮志!

建筑是一件华丽的工具,我们用它来创造并致力创造日常的奇迹。

范文兵的策展前言:暧昧不明,生机勃发

  吴托邦(WUTOPIA)这个名字,带有浓重的地域性与理想性,一方面表明了俞挺作为上海建筑师对吴文化的迷恋,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工作室要以设计为手段,在不完美的现实中创造新世界的决心。

  在上海及吴文化背景下,俞挺除了具备一般意义上的小资、洋气、对外来(尤其欧美日)事物充满兴趣外,更有一种带有烟火气的都市市民性,这种市民性,直面人生的声色犬马欲望(所谓懂经),本能地避开枯萎理论之树,频频向“日常生活”吸取滋润,在他读过太多书反刍之后的视野里,“日常生活”几乎带有一种近乎“信仰”的隆重。

  在设计层面,则可以用如下词语描述:

  具体性——每个案子的设计与建造过程,他都会视为一个与自身生活经验息息相关,针对具体使用者、功能、故事、场所背景、城市历史,在《繁花》里建造、更新上海的感同身受的投入过程。

  烟火气——是《浮生六记》里的江南烟火气,沉迷于精致、文气、味道、色相、视觉、触觉、仪式、物件,但也会在某个瞬间,偶一露峥嵘出上海里弄的精打细算的烟火气。

  空间生产—-成长于都市中的他,天然就接受了今天的设计是在提供一种空间(体验)产品的观念,完全没有传统建筑师的纠结。这些产品的目标,即不是农业时代的你死我活,也不是资本时代的赢者通吃,而是包容多方利益,协商博弈后的共赢。

  刷屏网红——他在大众中受欢迎的程度,堪比鸳鸯蝴蝶的张恨水。我总是忍不住想,张在当时颇受一群清高文人的冷遇,但几十年后,人们会用连续剧翻拍张的作品,仍然引起大众兴趣,那么,几十年后,专业界会如何谈论俞挺的作品呢?他的作品之所以频频刷屏,难道是因为触碰到了某种时代精神(Zeit Geist)?

  俞挺几乎是出于本能地拒绝使用那些大部分建筑师得心应手的“政治正确”的保守专业语汇,或者向“假想的古代中国”获取灵感,他摇摇摆摆地走在一片属于他自己的独特的模糊之地,因为:

  情境主义式的艺术化反抗,与用修饰浅尝则止地满足于口腹之乐,界限模糊;

  深度切中时代精神引起大众欢迎,与满足图像快速消费引起刷屏,界限模糊;

  对日常进行纪念性仪式化提升,与琐碎短视沉迷于嗜痂之癖,界限模糊;

  空间生产的目标是创造新类型新语汇,还是“为鉴赏家设计新奇艺术品”,界限模糊;

  …………

  俞挺在中国建筑界(设计界)绝对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不仅仅是风格、手法、理论的独特,更是一种基于肉身经验与生活信仰结合之后的独特。他选择了一条大多数专业人士眼中的不明之路,他引起了不明原因的刷屏曝光,他究竟是在破(传统专业之)茧成(新类型、新语汇之)蝶,还是坠入红尘、流于世俗?……他,正如上海这座城市之于当代中国,暧昧不明,但又生机勃发、不容忽视。


12个建成作品

水塔之家

尊严

建筑学是一个华丽的工具,我们用它来创造梦想与奇迹。


择胜居

地域

所以你们认为不可能的成功与失败,我都要一一去尝试。


123+早教中心

灵性

孩子是相信世界还有“完美”存在的,他们梦想许多事可以从不可能变成可能。


八分园

胜境

所有艰难困苦的训练与思考,在最后都要呈现为不可思议的轻松。


古北壹号

邻里

我们习惯带着面具生活,有朝一日发现这面具已经粘在我们的脸庞上面。


滇池路100号

焦虑

这个城市里最微弱的声音来自于试图有尊严的活着,并不甘心被洪流所抛弃的所谓中产阶级。


李斌之家

家庭

家才能让我们避开这世上不怀好意的窥探。


苏州钟书阁

好奇

我想一个城市最好之处,莫过于一家书店,它是精神荒漠里的绿洲。


欲望之屋

女权

有一种英雄主义是洞悉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仍然热爱生活。


阿那亚儿童餐厅

孩子

孩子是打开世界的钥匙。


思南书局

人类

只有色彩能表达人性的丰富和复杂。


模型博物馆

未来

它的妙处是:虽然位于干燥地带,整个城却建立于高脚桩柱之上。


未建成的作品展示的隐藏的决心

俞挺在开展当日还发布了12个未建成的建筑设计。


绿地小房子

我不是在设计建筑,我是在设计中描绘自己理想。

花客栈

矗立在黄金时代中的建筑,更像是我们的梦境以及所有可能性。


哈德逊河水上音乐厅

生活的符咒如此精美。那流动的建筑,抒写了一个纯净的童话。


江阴美术馆

我们无法冷酷地面对社会的现实,但幻想和感情,支持我们不畏挫败继续前行的动力。


大悦城幼儿园

只有小孩子明白自己在寻找什么。你知道吗,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


设计师酒店

人类的最高尚美德和感情,都维系在了这个建筑里,它是未来的榜样。


弘园

思考建筑有如一种解放!


汽车展厅

这是每天起床的唯一目的:去设计,去创造美好的事物,去创造比昨天更好的事物,不放弃,与人竞争,并且雄心壮志。


松鹤楼加建

世界就像潮水,时有涨落,人们无可避免地随波逐流,做不到停止不前!


五常园

在建筑上远眺和沉思的快感,是一种知悉和虏获全局的满足感。


圆形神社

我们为其他人的命运一掬同情之泪的时候,却不知自己也身处悲剧之中。但往积极的方向看,任何悲剧都是喜剧。


上海大厦停车库

这里这里有活的灵魂,在倾听这城市的声音。


地主与夫人

Wutopia两位创始人

(左为俞挺,右为闵而尼)

建筑师俞挺

  建筑师、美食家、作家、业余历史学者、重度魔都热爱症患者、身体力行的都市生活家实践者、兼具高逼格思维与表达的话唠,金陵路梦幻空中别墅“水塔之家”改造者,女性bnb创造者,城市微空间孜孜不倦的强迫症修正师。

  俞挺认为建筑应该刺破形式主义的皮囊,坦诚人的七情六欲,并继续深入,刺醒久已沉睡的灵魂。俞挺的建筑,精致的拙朴,是他追求的建筑境界。如果这个世界不够美好,我们就给他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Wutopia Lab建筑事务所

  俞挺和闵而尼于2013年在上海成立的Wutopia Lab 获得Architectural Record评选的Design Vanguard 2018。Wutopia Lab致力于推动建筑学和社会学进步的建筑实践实验工作室,Wutopia Lab很荣幸成为2018年度唯一入选的中国事务所,今年的得奖者来自世界各地,北美、欧洲、亚洲、非洲和中东。这是对Wutopia Lab 5年来实践的肯定。

策展人范文兵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教授,博导,系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学创新实验中心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

思作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理事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理事


策展团队

策展人:范文兵

主创建筑师:俞挺

策展团队:濮圣睿、丁叮、余婧、孙悟天、孙丽然


主要装置材料

红色亚克力

PVC地贴


特别鸣谢

李晖(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栋(三益中国院长)

思南书局

上海安戴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星曜堂美食课堂

花生联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