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艾鼎奖评委梁志天:寄语青年设计师 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icon 2015-11-19 17:16:36
icon 0

摘要:  11月13日,2015艾鼎奖艾鼎智库设计师年会在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梁志天、戴昆、潘鸿彬、王胜杰、王明川、何武贤、曾传杰等一线设计大咖,与上海地区近300名设计师齐聚一堂,畅谈“设计,让生活更美好”。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

  11月13日,2015艾鼎奖艾鼎智库设计师年会在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梁志天、戴昆、潘鸿彬、王胜杰、王明川、何武贤、曾传杰等一线设计大咖,与上海地区近300名设计师齐聚一堂,畅谈“设计,让生活更美好”。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了本次设计年度盛典,并对本次艾鼎奖的评审们进行了专访。

  采访时间:2015/11/13日

  采访嘉宾:梁志天先生(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著名设计大师)

  采访地点: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

2015艾鼎奖评委梁志天:寄语青年设计师 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新浪家居:梁志天先生您好,本次艾鼎奖隆重举办,请问您对艾鼎奖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梁志天:我看到参加的设计师还是蛮踊跃的,但是当然我们都要对这个大奖提出要求,

  我们中国的设计师,包括香港的设计师,他们的设计是越来越好的,而且也非常接近国际的水平,但是最近我的感觉有点改变。因为我最近是跟一些国外的设计师,也是非常顶级的设计师,有一些深度的合作。通过这些深度的合作以后,我重新的发现,中国的设计师以及香港的设计师,我们专业的水平包括基本功,还是与国际设计大师有一定距离。所以我我们还是要很努力。

  第二就是态度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也是整个社会造成的。无论香港也好,中国大陆也好,特别是在中国内地,过去的经济发展特别快,其实设计师真的应该坐下来慢慢的,把设计做好,或者是把基本功练好。当然这不完全是设计师的问题,现在中国的经济开始往比较健康的方向发展,是很好的机会,让我们中国的设计师把他的基本功练的更好,而且把心态稍微调整一下,对自己要有要求,对于一些基本的东西要提高,我觉得这个才是让设计界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持久之计。

  新浪家居:梁先生您说的非常好,但是今年就家居行业来说,发展遭遇了一些曲折,您认为市场低迷会不会对家居设计行业造成影响呢?

  梁志天:我觉得在过去十几年中,中国的老百姓都开始认识到什么是设计,设计可以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这也是一个过程,过去这么多年经济发展太快,有些人财富积累过快,但对于设计并没有十分深刻的认识。无论对客户来说,还是对设计师来说,现在真的应该好好沉淀下去,对真正的设计,品位要有一个好的判断,在家装方面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大脑,在行业中做出自己的成就。

  新浪家居:梁老师您作为设计界的泰斗,您可不可以跟我们谈一谈,家居设计甚至是整个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呢?

  梁志天:我觉得设计的发展趋势就好像,刚才说要通过对生活上细节的要求,不盲目追求一些虚有其表的东西,是一种生活上的品位,对生活上的细节有所追求。另外我希望设计师也应该思考,我们做设计不是为小众来做设计,我希望通过一些很好的设计概念,把设计带到每一个人的生活里面,每一个人的设计都是有追求的,这样的话这个世界就更健康更完美。

  新浪家居:梁老师您说的非常的好,要让设计者真正为消费者设身处地去考虑,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追求,但是目前设计行业呈现出多极化的发展趋势。那您能不能从具体的细节风格或者类别上跟我们谈谈您对于设计界发展的潮流趋势的看法?

  梁志天:我觉得对我来说,潮流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就好像我们吃东西或者我们喝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口味,设计就是要带动人来做生活的,现在我们应该是把设计带到每一个人的手里面,不仅仅是自己家人,还应该关注一些群体,比如说老人家,身边的一些小孩,或者是一些有障碍的人士,我们也应该让设计关怀到他们,这个也是设计师应该关注的问题。

 新浪家居:梁老师,在这里您是否要提一些您对当代青年设计师的一些期望或者是寄语,让他们可以更多的学习到您的设计精神?

  梁志天:我觉得中国人口真的很多,我也看到很多中国的年轻人在学设计,这是一件好事,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年轻设计还是有他发展的一种潜力的。我希望他们不要着急,要从基本功开始,基本功很重要,虽然不能在很短的时间有很大的一个成果,但积累是必须的。其实在我们这一代,也是非常幸运的,我们下一代,可能没有我们这样的机会,因为经济发展不可能再像过去那么快了,当然我们也有不太理想的地方。所以我还是觉得如果中国在从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慢慢变成一个发达国家的途中,这对整个社会都会造成很大的改变,所以我们下一代的设计师还是应该一步一步踏实地朝着社会发展需要的方向去做。

 新浪家居:好的,非常感谢梁志天今天能够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也非常感谢梁志天对于后辈的这些寄语。谢谢您!(文/新浪家居 付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