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行业惊人黑幕遭曝光

icon 2020-03-03 16:51:31
icon 0

摘要:近日,一则调查装修材料利益链的报道将公众的视线聚焦到了装修黑幕上。该报道称,某品牌的油漆产品,在不同的店面价格相差近700元,并且都宣称自己是真品。不仅是价格的“水深”,油漆的回扣黑幕更是让人心惊。

  近日,一则调查装修材料利益链的报道将公众的视线聚焦到了装修黑幕上。该报道称,某品牌的油漆产品,在不同的店面价格相差近700元,并且都宣称自己是真品。不仅是价格的“水深”,油漆的回扣黑幕更是让人心惊。

  调查显示,自称可帮买到便宜材料的“好工人”,1000元的油漆,其背地里就可以拿到200元的回扣。油漆店的店主直言,不要找工人帮忙买涂料产品,因为要给工人回扣,这样会提高价格;要不然,工人就推荐质量差、价格便宜的产品。无论是给回扣还是买便宜的产品,工人都会拿到好处,最终吃亏的还是业主。

  上述报道并不是装修行业首次曝光吃回扣的现象,类似的装修黑幕早已频频见诸报端,而大多数购买新房的业主,都遭遇过种种装修的黑幕。事实上,随着房地产业的兴盛,近年来家居装饰建材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但同时也爆发出许多问题,消费投诉和纠纷也呈现逐年量增趋势,装修黑幕就是其一。

  装修黑幕中,最常见的就是吃回扣。有从事多年的家庭装修工作的装修工揭露,如果业主花5万元钱装修一个房子,那么就有1万多元钱被吃回扣了。买油漆 的话,假如业主花了1万元钱,那么油漆工就会从买油漆的商店得到3000元到4000元的回扣;假如业主自己购买了油漆,装修工人就直接带着业主油漆用量 去装修材料店要回扣,如果不给或给得少了,他们就会到处挑刺,向业主抱怨这家的油漆不好。

  更有甚者,由于一些油漆店规定让业主用了推荐的油漆才能拿到回扣,但一些业主坚持不用规定的油漆,为了拿到回扣,油漆工就做一些手脚,如在稀释剂里加水,或是加固化剂,使漆面出现起泡、软化等问题。

  除了直接吃回扣外,装修工人还会在装修材料用量上做手脚,以达到榨取利润的目的。在预算油漆用量时,装修工人通常会尽量多报需求量,一般会多报几桶。一则多买油漆可增加回扣量,二则可趁业主不在拿走多出来的油漆去倒卖,再赚一笔。

  为何在装修行业中,仅仅是在油漆的销售和使用方面,就存在如此多的问题?纵观多起装修纠纷,无资质的“装修游击队”是投诉重点。行业准入门槛较低, 以及较高的利润回报,使得不合法的“装修游击队”逐利而至,他们没有固定办公场所,不受相关部门监管,出了装修问题难以追究责任,因此往往会铤而走险,进 行明夺暗取。

  然而,面对吃回扣、多报数量、“装修游击队”这些装修乱象,目前市场上还缺乏有效的监管。若任其发展下去,不仅对于油漆市场的发展不利,甚至还会使其陷入恶性循环中,对于整个装修市场来说也是一样。

  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消费者、商家、政府三方的共同努力。需要进行装修的业主,应先了解油漆等装修用品的知识,尽量去建材市场选择口碑和质量比较好的品牌,在装修中要选择正规的家居装饰装修公司,并且订立详细的装修合同已保障自身权益。

  对于油漆生产商来说,要减少回扣等黑幕的产生,尽量做到明码标价,压缩油漆工的可图空间。但是,由于油漆厂家会根据销售情况返还利润,因此一同一款产品在不同的店面售价也有所不同,要实行起来也比较困难。

  作为市场的监管者,相关政府部门也要加强检查和监管力度,查处“装修游击队”,对吃回扣等行为严惩不贷,保证装修市场的公平竞争。同时,要设立对家居装饰装修公司以及装修从业者的定期考核评价体系,对不合格者取缔其从业资格,规范装修行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