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的投40亿进军卫浴行业

icon 2011-05-20 09:46:26
icon 0

摘要: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美的确有此项计划,且项目在去年年底就已成立。对此,业内人士均表示,美的的进军对于目前相对混乱的卫浴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或将加速行业的洗牌,并催生行业巨头的崛起。

  业内人士认为,美的若进军卫浴市场,将加速这个行业的洗牌,由科勒、TOTO等外国品牌雄踞、国内无巨头的局面将改变。图为在科勒展厅,消费者正在选购卫浴产品。   

  近日,记者在走访佛山各卫浴企业时,有业内人士透露美的将斥资40亿大举进军卫浴市场。记者致电美的厨卫事业部,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美的早有卫浴电器上市,但他对于“投资40亿进军卫浴市场”并不知情。而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美的确有此项计划,且项目在去年年底就已成立。对此,业内人士均表示,美的的进军对于目前相对混乱的卫浴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或将加速行业的洗牌,并催生行业巨头的崛起。

  美的能否玩转卫生间?

  近日,业内人士透露美的将投资40亿进军卫浴市场,而这并不是卫浴行业的首家“外来兵”。此前,海尔曾高调表示将做一体化的整体厨卫空间、欧派橱柜开始涉足卫浴,甚至管道巨头日丰也于去年全面开拓卫浴市场。对此,格雷仕卫浴副总经理冯斌表示,“玩得转厨房不一定玩得转卫生间。”冯斌认为,卫浴行业有其本身的规则,“之前有很多企业跨界试水卫浴行业,但是大部分都是不温不火的,甚至有些在高调表态后,就再也没有下文了。”

  但是,冯斌也同时表示十分看好美的的此次进军,“美的作为一家十分稳定的企业,肯定已经考察和调研过市场。而且据我所知,美的现在所涉足的项目没有不成功的。美的已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航母型企业,家电与卫浴有很多相通之处,这也是美的的优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同样表示,美的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财力,还是销售渠道,美的比起目前的卫浴企业都更胜一筹。而且从家电到卫浴,这个跨度并不大,厨卫与电器之间是有很好的嫁接关系的。”

  或将引起行业洗牌

  既然业内人士大多看好美的进入卫浴市场,那么对于卫浴行业来说,又有什么影响呢?据了解,目前的卫浴市场并没有统一的行业规则,甚至没有一个统一的协会组织,整个行业相对混乱,并处于无序竞争中。业内人士认为,美的的进军,将加速卫浴行业的洗牌,或许也将改变目前国内卫浴行业的管理方式,使之更规范化。

  冯斌表示,美的是一家十分规范的企业,而目前的卫浴行业相对比较乱,“卫浴还处于发展的低级阶段,甚至没有统一的规则。美的的规范性或许将会影响整个行业,使卫浴像家电一样规范。”冯斌还认为,美的的进军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加大消费者对卫浴的关注度,“卫浴是一个低关注度的行业,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有购买时才会简单的了解。美的能引起更多消费者来关注这个行业,这对行业的发展来说肯定有好处。”

  蓝卫兵也表示,目前卫浴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时机,美的的进军势必会加速行业的洗牌,“目前的卫浴行业大多是粗放型的管理模式,虽然美的进入初期不会又太大的影响,但是长远来看,肯定会有冲击。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催生卫浴行业巨鳄

  此外,虽然我国是卫浴制造及销售大国,但是目前国内卫浴市场上还没有一家企业能拥有10%的市场份额,高端卫浴市场完全被进口品牌占据。业内人士也同时认为,美的的进军或许将催生出卫浴行业的巨鳄。

  据了解,目前跨界涉足卫浴的企业大多把卫浴作为其“泛家居”化下的一方面,而并非企业的绝对重点。欧派橱柜佛山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善清表示,每个企业在其发展中都会有发展的核心,“欧派虽然同时在发展衣柜、厨用电器、卫浴,但是,橱柜一直是欧派的主线。”蓝卫兵也认为,大多数的企业跨界到相关行业,更多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和方案,“这也是目前卫浴企业多而不大的原因之一。”

  但是,蓝卫兵同时表示,美的的进军会加速行业的洗牌,“强的会越强,弱的会越弱,品牌的整合在这个时候也会开始逐渐形成,在未来几年,肯定会出现国内卫浴企业的巨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