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米兰之旅见闻趣谈(组图)

icon 2011-04-26 14:33:59
icon 0

摘要:环视全球,数不胜数的文化活动和设计对象被分散在各座城市的各条街道上。正是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表露出对设计的不同理解方式。设计不再被单纯看作是用来装饰我们家居、方便我们生活的的手段,而更多的是令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方法。

2011米兰之旅见闻趣谈(组图)图为话题讨论现场

  主持人:这次去米兰展,三位有很多的心得和体会,不管是场内还是场外感觉总的来说希望更生活化一点,更自然化一点,让我们活的很轻松,很自然,通过我们的设计把我们的受众群带入很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不是一件单纯的设计作品。现在很多媒体还讲中国制造,但是在逐渐的走向中国创造,很多人不是很理解,认为我们中国创造还是把一些设计师的东西搬过来,加工一点,再加入自己一点理念变成中国创造,还有很多的老百姓和刚刚入行的设计师还不太了解,到底如何阐述中国创造呢?

  赵虹:作为口号喊的都有一点乏了,天天喊这个东西。如果说到背后也是中西文化的对比,其实在国外走多了以后,发现自己还是一个中国人,怎么说呢,我们受到西方更多的影响,比如说现代的东西,社会主义、马列主义也好,都是西方的,不是中国人的东西,包括宗教。我们中国人生活里面有很多山寨的东西,要么山寨西方,人家古典的东西拿过来修饰一样,或者是现代的东西拿过来装饰一下。其实这个跟生活方式的关系,我觉得比如说我们有新的东西,生活习惯,我们的饮食可能都不一样,这些是不是有设计,比如说中国的别墅很大,很多人困惑别墅里面应该是什么东西,中国人也做会所,是不是有其他的方式,在一个行为学和社会学的角度理解这个东西,同时跨领域的和我们这些艺术家,其他的工业上合作,我想总有一些人支撑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文学、社会制作的各个产业,我们也有自己的时装业,他们天天做秀。

  前两天参加了一个中国地毯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几百件,那天来了一个英国的设计师,人家是做肌理的,他拿了一块肌理在变,完全凸出来了做一个变化,跟这边三个花叶变成四个花叶不一样,当时有一个美院的老师,他们说其实我们院里面有很多人做的图案的东西非常漂亮,用在这个上面百分之百是原创的,而且跟别人不一样,非常的鲜活,如果设计师能用到这种产品的话,一定会非常高,有很高的品质,我们可以走定制的路线,我们可以定制一批,那么他本身不会山寨什么东西,又有很好的质感,我想会很好。

  主持人:现在我们也逐渐的希望把一些精华的东西吸收过来,变成自己的东西,是纯粹的中国制造,还是说夹杂了一些花叶的变化的产品,只是没有变化,只是横向的增加而已,没有把一些精髓拿出来融入一些自己主观的想法和设计理念。

  赵虹:其实还是比较主观的,主观这个东西很重要,中国人挺重精神的,但是现在精神上确实有一些缺乏,中国人现在最看重的是钱,钱背后还有没有什么东西支撑。欧洲人为什么那么轻松,他们对赚钱不是很在意,他可能住在一个很古老的房子里面就可以了,也不需要添置什么东西,名牌的追逐,他们就强调生活的本身,一定要去意大利喝咖啡,休闲、度假,这一点是我们比较缺失的,精神上那么紧张的话,肯定做不到放松。

  车延冲:好象去年也是参加你们的一个采访,当时采访企业的一些老板,其中有这么一个题目,大家都是做生产企业的,有自己的产品,我们计划各位什么时候参加米兰展,其中有一个大哥说,我们为什么要参加米兰展,他说在中国设计并不是最重要的,在中国这个产品,你看做的烂,一线城市不行还有二线城市,人多市场大,所以在这个领域上,我觉得他说的是实话,我当时也受了一个启发,就是重新估价一下市场,中国的市场和意大利的市场不一样,意大利的市场大部分家具产品以出口为主,中国的市场肯定是拉动内需为主,这是不同的结构,不同的结构当中就会产生对待产品的关注完全不同,你看意大利的产品,这些产品有很大的缺陷就是单体都很漂亮,个性极强,很难组合,虽然近两年很多的大牌都开始尝试着把产品组起来,但是实质上组出来的美感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不是说他们做的不好,但是没有单看漂亮。那么这个问题和他意大利也好,欧洲的商业结构都有很大的关系,就产生了具体的设计,美国的产品设计当中普遍很中庸,所以说美国的东西,产品,包括现在的产品更适合组配,所以中国原则来说拉动内需的发展方向走设计路线是重要的,但是并不是产品的单一路线,对于中国来说,现在只有三个概念,第一个是市场、规模链条学美国,工业化的发展,高密度,高素质学日本,单体的学意大利,三个点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这个创意不是英国的创意产业,也不是意大利的设计,因为要考虑本土化,商人这块肯定要重利,中国的发展当中肯定更多的关注中国的市场,现在严格来说,中国的家具商人和设计师一样,都没有发现一个根本的需求在哪里,中国的设计师不知道什么是生活,中国的商人也是,只会抄袭,用抄袭来拿市场的情况,像上次有人谈一个观点,中国倡导90平米以下的住宅,2米的餐桌怎么放进去,所以说家具厂商根本不想这个事情,看国外什么流行搞什么,都不搞本土化的东西,严格来说中国的家具厂商和设计师一样,还没有找到一个源头,怎么搞,搞不清楚,学都可以,抄也可以,能抄清楚就很佩服他们了。

  主持人:其实中国创造这个词空间很大,就像您说的,现在主要是抄袭国外的一些东西,但是适合中国本土的东西其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去发展的,但是没有,所以中国创造的空间是很大的。

  车延冲:你看日本的米兰展当中并没有出现太多,但是他们的链条非常好,银座40平米就算豪宅了,他那里面家具布置的,居然里面根本没有那样的产品,这个链条属于创意产业的发展,先调理自己再定方向,创意产业只是口号的过程当中,很难落实。你看我们去年去中华世纪坛看设计展,他们的设计上面都写着设计师谁,中国上面都写着企业,中国最高的产品设计奖项来设计师名字都不标。

  赵虹:这个东西需要巨大的支撑力,像意大利整个的社会结构支撑,我们相对来说还有一些像经验化靠拢,厂商也是有前瞻性的厂商才去,二三四线的根本不去了。看了之后完全当做生活之外的东西,我只是一个好抄,好学,在市场上好复制的,怎么样适合小户型,怎么样宜居,这些是主要考虑的,这些相对而言谈到原创,刚才说了在意大利也有不是原创的,大家互相有一些类似的,原来我们认为都是原创的,但是这样的产品可能很多,但是做原创的人还是值得尊重的,北京有几个,上海有几个,广州有几个,他们的路很难,听他们讲这个产品几年卖不出几件,厂家反映利润也很差。我觉得这些人也是先锋,他们也许是先驱,十年二十年以后可能中国设计风光无限了,可能有一些人觉得这个设计真好,中国人提供这样的想法,我们就去用了,像日子的筷子,很小,但是用起来很方便。

  车延冲:国外的设计一般都是合作性的,这个椅子是我设计的,我不收设计费,你卖的量我进行提取,但是中国没有这个,如果卖的好,第二年就说一次性给你就完了,要不然就是卖的差,结构上不尊重产权。

  赵虹:往往都是一些抱怨,如果要说鼓励的话,我们看到了亚洲的设计师,中国偶尔有一些他们去了,也做了一些事情,也有一些大牌厂商去看,感觉独立展的时候这些人是方向,有一些大买家过来,给他一个机会可能一下子就成功了。我觉得还是应该鼓励他们做这个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