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走绿色环保之路是地板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icon 2011-08-25 14:42:40
icon 0

摘要:8月24日,由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主办的木制品环保认证及贸易研讨会在北京・ 国林宾馆举行。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人才开发处处长王尚慧、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名誉会长朱光前、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等协会领导以及企业老总出席了本次...

吕斌:走绿色环保之路是地板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吕斌:走绿色环保之路是地板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杨子超:章总就绿色认证的重要性以及Green Guard环保认证的具体情况,包括如何推动企业的发展做了介绍,再次对章总表示感谢。下面掌声有请国家竹木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斌先生就走绿色环保之路是地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主题给大家做专题演讲,大家欢迎。

  吕斌:尊敬的王处长,各位企业代表下午好,刚才我问了一下王处长,今天参会的企业有地板企业,家具企业,我想讲一下人造板、家具、地板环保指标里面是什么关系,最近消费者跟企业的纠纷,消费者和装修公司的纠纷挺多,无论是家具也好,地板也好,终端产品进入我们家庭,要让消费者满意,一定要保证产品质量,产品质量保证它的耐用性,耐久性,要能体现出来,第二个要保证环保性能,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是非常关心的问题,这两个指标都是非常重要的,缺一不可。当然了第三个指标,我们的产品进入家庭以后要好看,这是我们的设计问题,是我们的工艺问题,这个指标也很重要,但是,尤为重要的还是我们的产品质量和环保质量问题。就环保质量,我们的人造板,我们的家具,这两个产品在人住进去以后反映比较多的,我们家有味道,找到家具厂、地板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看家具是不是家具的问题,找检测部门去打官司,另外室内空气一检测,超标,什么问题,一看门是不是门的问题,就到处找,这些问题可能是现在我们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们在座的生产企业就知道了是怎么一回事,对实木地板来讲,基本过程中没有什么味道,这是相对比较简单一点,但是有一个问题,这项指标跟家具一样,如果用颜色性的油漆,多少有一点,但是不是什么主流,没有什么影响,从深层次探讨这些技术指标的话,多少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基本上都不会超标,第二个方面,带有胶黏剂,比如说实木复合地板,我们实木复合地板的基材、胶合板材,拿回来进行拼接,首先做好实木复合地板,胶合板要达到标准,不要认为实木复合地板买回来可以达标,不一定,方法都不一样,这里面并且没有绝对的对应关系,所以大家在生产实木地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首先要买合格的,好的,环保的我们的实木复合地板基材,另外要用合适的胶黏剂进行复合,然后按地板的要求看看地板是不是达标,这是一个三层关系,缺一不可,反过来推,万一我们的产品不合格原因,往后推,往后找,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二个强化地板,我们的产品几个因素,地板基材,纤维板,我们有E2级,有E1级,基本上E2级超过18毫克很难达到了,这种情况下在我们的表层尺,非常好的情况下,在工艺比较科学的情况下,18毫克以下可以达到,根据不同的生产工艺,每个厂的热压温度和时间,如果温度时间长会释放,跟工艺有关系,但是基材很重要。第二个问题装饰纸,现在很多为了降低成本增加了一种树脂胶,本身就含有甲醛,如果装饰纸有东西,做成地板虽然E1级也可能超标,不可能是基材的问题了,在座的有很多的强化地板厂,我就告诉你们装饰纸的问题,因为是中间的产品,上面可能有一些东西,一定要把这个状态研究明白,这个控制不好,做成强化地板也可能超标,很多打官司就说我的基材没有问题啊,能看出来,但是表层不爆掉,基材一撤就有问题了。

  还有一个深层次下讲,强化地板如果是柚木做的,颜色很深,基本上可以用。包括世界上其他国家对强化地板没有什么压迫,从理论上讲多少有一些,不会像其他国家没有要求,这是对强化地板的概念,再有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由于中间的空隙大,在同样的工艺情况下可能做的产品不合格,因为背面是没有油漆的,中间缝隙大,胶黏剂可能会掉到中间的缝隙去,控制不好有可能环保超标,同样三层多层的情况下,这个三层不太容易达到,这个一定要在工艺当中控制,所以我们说了包括竹地板也是这样,但是总体的原因,第一个跟胶黏剂有关,第二个跟我们的基材有关,第三个跟工艺有关,在这里利用这个机会跟我们做地板的关于环保指标的控制,甲醛释放这方面怎么一回事,老是有纠纷,这是我说的地板方面的问题。

  第二个方面,家具,家具在我们家庭装修当中块头大,一打开柜子门就可以闻到味道,因为我们的家具很多都是市面的刨花板做的,也有油漆施面的,三聚氰氨的味道就小一些,我们封着窗户,封着门,进去你感觉非常的明显,另外家里面的柜子门,你感觉非常突出的味道,这个时候如果说像我们的家具在里面以后,用我们的嗅觉开了柜子门非常感觉辣眼睛,这个就超标了,如果没有感觉,但是有味道,可能就是我们的涂料出问题了,这种情况下就造成了家具有味道,消费者总觉得怀疑,不踏实,所以我们的环保家具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所用的板材对甲醛释放量来讲必须达标,首先如果是E1级的板材可以少量的直接使用,但是如果是E2级的板材,必须贴过面以后,无论是油漆还是纸张,施过面以后达到另外一种材料的要求,也就是说通常达到1.5毫克每升以后才可以使用。第三句话做成家具以后,按照这个柜子所做的不同原料的比例进行切割标准数量,十块样品根据我们的柜子,摆的不能摆的比例进行拆分,凑成十块样品,才合格,否则的话,仍然不合格。如果哪一个原料不合格,家具合格也不行,所以这里面就是这个关系,大家一定要知道,否则的话,你的矛盾,消费者跟你矛盾,可能你买了以后,你自己贴内部还有问题,这是复杂的过程,涂料也好,你做成家具以后仍然要达到,包括重金属,有明确的标准,要求我们的重金属指标都必须要达到要求。这是国家的两个强制标准基本控制住,所以我说的都是我们油漆性的材料,重金属设计的时候必须要达到这个1854要求。这是两大类产品,每个类别产品里面,如果做成环保工程,这是一个。

  第三个大问题,我们室内空气超标,室内空气怎么一回事,我们国家有一个1833的标准,这个标准对室内空气的要求,我们国家说这个室内空气测试的时候应该做很多,你要注意了,首先给我们整个家装所有的材料有关系,第二个,没有家装的时候室内空气也有关系,第三个跟室外空气有关系,个别有一个工厂,木业工厂或者其他的包括医院,福尔马林对我们的环境会有影响,第三个不同的温度、湿度,家具、装饰材料释放的情况不一样。另外我们的门窗关不关,关的长与短时间都有关系,如果长期没有人住,窗户都是封闭的,突然打开,也不一样,窗户很密实,封的严不严也有关系,因为他通气,所以我们室内空气的检测结果跟这些也有关系,各种各样的产品,比如说我们的窗帘,比如说给我们其他的沙发,低碳,我们的衣服里面也有,这些都有关系,还有一个,跟这个房间的承载量有关系,这个房间放了很多的东西,很满,你比如说你这个房间很简单的时候,里面同样比较清爽一点,里面放很多的棉被、衣服里面的味道也很难闻,跟这个房间的承载量也有关系,跟这个室内空气的指标有一定的影响因素。对我们的产品来讲,你要求的,现在我们估计室内空气跟家具地板到底用多少量现在还不好研究,不好弄,我们单位的科学家研究了很久了,跟很多的关系都不明显,但是我们研究如何使用,如何配套,这种材料用多少很难,铺地板铺多少。这些对我们来讲第一个要做的就是达到要求,产品有国家的标准,有害物质有强制性的标准要达到,在中国来讲你就可以销售,还有一个问题,包括国外也是这样,室内的用量,承载量没有这方面的指导标准,所以就是在消费的时候,我建议尽量的简洁一些,根据房间的大小尽量的简洁一些,因为它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不要太可怕,很多都有小分子,释放一下,只要达到标准的要求也是这样的,包括美国、欧洲的认证,都是要达到他们的要求就可以销售了,包括中国的环境标准认证,甲醛释放量,欧洲有欧洲的,日本是日本的,北美是北美的,中国是中国的,中国有环境标准认证,对我们的板材、橱柜都有明确的要求。我们这里面就是一个胶黏剂,其他的都是木材,基本的问题不大,但是我们进行环境标准认证的时候,把VOC考虑进去了,我们的企业工业化发展的时候也是一个指标控制,对于我们木质材料的话,通常的情况下无外乎提供树脂做的板材。

  另外无论做家具也好,做地板也好,基本上是无醛的胶黏剂做我们的材料,比如说用MDI胶黏剂,成本高一些,比如说PVC,塑料薄膜作为黏结层来做,也有了,也没有什么味道。现在这些新的胶黏剂已经正在我们这个行业上应用,这些用上去之后就没有甲醛味道了,现在对于成本的问题,工业化程度的问题,消费能力的问题还有一段时间去发展,家具也是这样。还有一个像我们欧洲,包括美国、日本,三聚氰氨这些东西工业化还是很多,配方、技术上都在创新,工艺上也创新,最终的目的是降低甲醛的释放量,是消费者的需求,也是我们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行业发展未来跟整个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需要。

  新的国标制定以后加强了,美国在调整,日本也在调整,环保指标是我们消费者方面要求比较高的指标,对我们在座的企业来讲,也非常的关注它,通过我们更好的科技创新的产品,还有工艺生产出比较环保,适合于不同消费群体的产品,推动我们行业的发展。我希望大家可以不断的创新我们的工艺,打好我们的基础;第二个建立有效的消费渠道,过去我们不愁卖,代理商在做,现在我们有一个所在品牌的销售渠道,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高质量的销售渠道,合作伙伴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个,我们的市场要拓宽,要延伸,随着我们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还有我们农村的城市化建设,以及农村对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提高的愿望,农村家庭装修还有装饰以及我们家具的使用需求量越来越大,所以我建议在座的各位一定要关注县级以下市场,下沉,无论从门也好。过去我们做门的时候都是木匠,装修队,到家里凳子一搬,锯一上,敲敲打打两个月,现在我们工业化做门,地板,相对成本比我们请木匠还要便宜很多。环保指标大家一定要关注,一定要重视,环保指标直接影响我们生活质量,稍微超一点不是什么致命的问题,但是又不舒服,就是要提高生活质量,清新的环境大家毕竟感觉舒服一些,这就是质量的提高,这就是我们消费者最终的愿望,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的木制环保产品推动健康的生活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