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长岭:低碳环保和品质高端是家具企业永恒的主题

icon 2011-08-25 14:04:23
icon 0

摘要:8月24日,由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主办的木制品环保认证及贸易研讨会在北京・国林宾馆举行。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人才开发处处长王尚慧、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名誉会长朱光前、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等协会领导以及企业老总出席了本次会...

朱长岭:低碳环保和品质高端是家具企业永恒的主题朱长岭:低碳环保和品质高端是家具企业永恒的主题

  杨子超:朱会长就我国木材和木制品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以及现阶段存在的特点包括后续的长远的需求情况都做了详细的讲解,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朱会长表示感谢。下面掌声有请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先生就“低碳环保和品质高端是家具企业永恒的主题”为大家做专题该座,大家欢迎。

  朱长岭:各位领导、各位企业代表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举办的木制品环保认证和贸易的研讨会。去年我们举行这个会议我也来参加了,主办方让我讲讲家具企业发展的低碳环保和品质高端两个方面的问题,我想在这里先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家具行业的基本情况,然后谈几个观点,家具行业刚才朱会长已经讲了一部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家具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国家已经成为家具的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生产大国是数量居多,我们占了世界的1/4,出口大国我们去年出口337亿美金,家具是人们生活中大众消费,耐用,支出比较大的消费品,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与住宅建设,人口增长,收入增加,家具环境息息相关,我们家具应该是排在住宅、汽车、服装、食品之后一个跟人民接触最多的消费品行业。

  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十年前,或者再往前一点,将近20年前,我们买一台冰箱需要2000多块,一个大衣柜要100块钱,现在一个冰箱还是2000多,大衣柜已经涨到3000多了,这个产值和数量的增加应该是很大的。我们家具的发展也和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应用了大量的木材,大量的其他的材料,并且是我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没有电视、没有冰箱不能结婚,没有床就不能结婚了,所以跟生活是联系密切的。

  当前家具行业的总体形势还是比较好的,中国家具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大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为主的格局,全国有五万多家中小企业,大家说可能不只五万家。大多数企业是民营企业为主,国营的集体的寥寥无几,没有几家了,并且我们的产业链还比较完整,产品的门类齐全,全国的流通也比较发达,到任何一个城市,家具城市最显眼的,基本可以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和市场的需求,成为的国民经济的重要的产品,家具变成比较大的行业,在世界上已经成为了世界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最近加拿大有一个代表团来我们这里访问,我们讲我们的产业还在发展,他说你不要客气,你们是世界最大的。

  第二,我们家具行业在经历了2009年出口下降之后,下降了6%,2010年呈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局面,2010年全年规模4487亿,全行业出口额337亿,同比增长22.95%,今年前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2335亿,去年是500万以上,今年统计口径是2000万以上,一共4068家完成了2335亿美元。家具出口半年完成了181美元,环比增幅在下降,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情况还是不错的,这里面有一个问题,规模以上反映出来的数据是大企业的数据  ,中小企业可能碰到了一些困难,第三个由于生产和市场的快速增长,家具流通市场增长也很快,去年大型的家具销售企业迅速扩张,红星美凯龙,集美,居然之家不但在本城市建市场,而且跑到全国各大城市建商场,就变成了快速增长的局面,原有的家具销售集散地也在快速的增长,去年香河一年就增加了一百万平米的销售面积,佛山顺德又冒出一个近百万平米的家具城,武汉也建成了大型的家具集散地,这个增长也说明了这个行业发展比较快的。

  第四,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发展比较快,市场的面积和销售额同步增长,很多供应市场的家具企业迅速的成长,大家知道有一个全友家私,十年时间发展成很大的企业,家具企业的生产适合城市居民使用的产品,这个也是大家都在生产一些适合城镇化用的家具,量也比较大,不断的降低成本,满足市场的要求,这都是三千块钱一套,还是买家具送床垫的比较多。

  我们国家家具企业购置了大量的先进的设备,我们国际上家具生产的先进设备我们国内都有,只要德国出来新的,马上就有人去买,我们家具工业的发展也为德国和意大利,以至于美国的家具生产设备的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市场,应该说我们是他们第一大客户。

  由于我们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应用现代技术管理的也增多,一批具有实力的国内家具品牌也已经形成,为家具大国的地位奠定了基础,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的增长幅度是很大的。

  国内中小企业为大企业做配套成为一种模式,现在很多大企业也采用OEM的方式,由小厂做配套,他来销售,大企业利用自己的品牌和渠道做营销,我们还有跨行业的合作也很多,我们有几个大企业,他们的很多产品都是配套生产的,由小企业做一部分部件,有的做一部分产品供应市场,这个新的模式应该说对家具行业的发展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起了重要的作用,总结一下我们家具行业这几年的总的情况。

  第二就是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总结一下家具行业这么快的发展有没有问题呢,应该还是有的,第一个就是家具行业的产值,出口增长有很大一部分是生产企业扩大投入形成的,也就是说还是扩张型的增量,由于各地招商引资项目比较多,我们不少地方开展招商引资,企业征地扩张还在进行,包括香河,大企业都来香河投资、买地,地价很便宜,企业以扩张投入的增长方式没有大的改变,这是当年存在的问题,可能我们在座的企业也有可能碰到这样的问题,土地买了厂房建了,如果一旦费用不足,成本就很难承担了。

  另外市场竞争激烈,市场迅速的扩张,家具企业的营销受到市场的影响和制约,我们行业也出现了捆绑,要在卖的好的市场占多大的面积,到卖的不好的市场也要占多大的面积,卖西红柿搭小白菜这个模式,在行业里面也成为反映比较强烈的现象。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一平米的面积一个月的租金380元到440元,由于我们在竞争中企业的人才缺乏,采取不正当手段挖人才的事儿也层出不穷,各地都有这样的情况,甚至出现了这个厂的车到那个车的门口拉人。

  第三,家具企业用工出现了紧张,劳动力成本上升依然是突出的矛盾,特别是家具企业,加班多,劳动力强度大,工人的工资上涨的幅度也比较大,特别是企业反映,有一点技术的工人很缺乏,有的时候企业还留不住,从去年开始,企业经常出现完不成订单的现象,计件加班是家具生产的主要的方面,80后、90后的年轻人就不愿意加班,原来讲60后的人就说怎么不加班啊,现在的人就讲为什么又加班啊。

  第四个,个别地区为了完成招商引资的任务,造成了一些企业的盲目扩张,有很多的例子,要把这个地区的经济搞上去,邀请家居企业还有木地板,人造板的企业到他那里投资,给出很多的优惠条件,比如说土地的价格很低,退税的政策正确,这些政策也造成了这些企业盲目的到各地投资,生产用地和盲目用地就在扩大。

  成都一个县家具市场的面积比成都市面积还要大,没有人进驻,而且很多商业地产业在建家具城,建材城,大量空置的地产项目也比较多,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投资效益都比较差,这是我们当前家具行业存在的问题。

  第五个也是当前比较困扰我们协会的,各类的社团都出现了,除了这些大型的协会之间,过去都是合作不错的,现在冒出了不知道什么社团,昨天接到山东的电话有一家中国家具行业协会,也有公章,要企业交5800块钱,评优质产品,还有中国家具经销商联合会,在香港登记注册的,煽动性很强,给企业加重了负担,就要钱给你一个牌子,你就是  全国前十名了,我跟你们讲,你在省里都进不了前十名,到全国排十名,这不是笑话吗。

  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全行业努力的认真解决,我们已经会同我们有关部门制定了行业的指导升级意见,动员了行业的力量,群策群力,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可能大家知道最近达芬奇事件闹的最凶,他是经销外国品牌的公司,老板是新加坡人,在国内注册的公司,他在卖商品的过程中应该说有对消费者没有讲清楚原产地是哪里,产品质量又有了问题,就造成了全行业的轰动,正面的效应就是规范了行业,行业内还是以原装进口品牌来卖的就会收敛一些,负面作用现在进口家具没有人买了,下一步媒体要对行业内的一些问题还要曝光,不少记者还在了解这个行业的情况,我说这是当前存在的问题。

  下面讲讲关于这个主题,低碳环保,刚才朱会长讲了很多了,也是我们家具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家具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同意这个观点,除了家具这块,木制品也是低碳环保的行业,我们对大气的污染,资源的破坏,能耗方面都是比较低的,我们实际上生产家具过程中就是三个方面有污染,一个是噪音污染,第二个是粉尘污染,第三个是油漆里面的有害物质,这三个污染都是可以治理的,噪音污染可以解决,粉尘污染可以解决,包括排放的物质,我们现在正在推水性漆,水性漆应用了以后也会对这方面有好的控制,我们家具行业总体来讲能耗比较低,对环境污染应该是比较少或者没有的行业。

  大家所关心的还是家具是不是绿色产品,家具的有害物质的释放对人体有没有害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我感觉是被扩大了,像甲醛这类物质,在一定水平下,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对人体应该是无害的,我们现在生活中甲醛很多,只有超量了对人体才有害,有人说有致癌物质,但是还没有这方面的文献和论述,就说甲醛有致癌物质,所以对家具现在流行的说法,大家都要买实木的,不要板材的,我们家具行业始终强调一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要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方式,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绿色消费,也符合低碳环保的要求,我们多数的家具原材料是木材和以木材为原材料的污染,不仅不会污染,还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对环境的保护有一定的提升作用,所以我们提倡使用能源较少的低碳的材料,我们还会大量的使用木材,使用竹材,使用藤这类的材料作为我们的家具,所谓的环保家具首先应该符合国家的标准,国家有强制性的标准,其次要看生产过程中是否对环境造成污染,排放废水废气是否符合环保的标准,有一些家具对人产生不利的影响,这里面责任不在家具行业,责任在板材行业,生产的产品不能合格,不合格的面粉做出来的馒头也是不合格的,这里面要从整个产业链解决。

  现在有一些地方,木材干燥还是用小窑干燥,已经很少了,但是还有,这个都环境不好,而且对能源也是浪费的,现在木材干燥工艺有很多先进的,都是节省能源的,我们家具企业,大企业都采用了比较好的方法。我们还提倡,多使用生物制材料,木材、竹材,少使用矿物质原料,比如说钢铁,铝,人们在使用家具的过程中还是希望倾向于木材,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我们今年的家具协会提出了家具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了二十四条意见,我们按照低碳、环保的原则,加强行业的发展,我们在满足人们生活个性需求的情况下,要做到家具本身是环保的,生产过程也是环保的。

  另外就是关于我们家具行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家具行业的工业化水平还不是很高,大量的行业尽管有了先进的设备,但是管理上还不是很高,我们的人均产量比国际还是比较低的,人均产值是20万左右,有高一点,也有低一点的,比国际上还是有差距的,我们的产品质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市场上的高档家具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达芬奇这个事情也反映了问题,他卖的是意大利的,假如不是意大利的就是中国生产的,肯定和意大利的产品已经接近了,不会太粗糙,但是我们的行业发展还是不平衡,还有很多的产品处在竞争的阶段,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价格的恶性竞争仍然存在,家具的品质得不到保证,投诉率提高,产品质量不尽人意,国家工商监督局对国全国的家具行情进行监管,有一部分企业的产品还是超标的,不合格的,他们正在找有关部门能不能别公布,质监局说了只要查出来就要公布,我们研究的质量还不敢说百分之百都合格,当前国内的家具品牌逐渐的形成,很多企业在品牌建设上投入很大,产品开发,技术引进,采用新工艺,加强品牌管理,品牌的效应已经显现出来,比如说国内的家具名牌产品大部分的效应都不错,你在市场上买品牌叫的比较响的大部分都是这个价格,不降价,同样的柜子买品牌的和不是品牌的大概差一倍的价格。

  我们家具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走高附加值的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质量,既要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又要不断的提高产品品位,设计的水平,靠低价竞争显然不能生存。

  有的企业就以廉价低销占领市场,死的很快,我们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任务,行业了面临着国际国内的形势更加复杂,今年下半年从六月份开始,市场的销售开始出现下降,国外的订单开始减少,整个的行业出现了不可预测的环境,比前两年来的都比较形势更热烈,企业正在积极采取办法,小企业已经有人扛不住了,行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分析了很多市场情况,应该看到,在市场发展的同时,各种不可预见的因素也是很多,需要做的工作更多,要想做好工作,我们想一个是要依靠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上半年,国家财政部提出了要调整家具的出口退税,要降低家具的出口退税率,我们协会会同有关部门向企业了解情况,及时反映,我们建议不能退,因为家具行业主要是微利行业,不是高利的行业,这个国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调整,我们协会也要积极的为行业,为企业做好服务。我们将和企业共同努力,这几个词,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承担起行业发展的任务,为建设家具强国而奋斗,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