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前:中国木制品的现状和进出口的贸易形势

icon 2011-08-25 14:04:23
icon 0

摘要:8月24日,由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主办的木制品环保认证及贸易研讨会在北京・国林宾馆举行。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人才开发处处长王尚慧、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名誉会长朱光前、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等协会领导以及企业老总出席了本次会...

朱光前:中国木制品的现状和进出口的贸易形势光前:中国木制品的现状和进出口的贸易形势

  朱光前:大家好!我今天讲的题目是中国木材及木制品的行业现状和进出口的贸易形势,我说一下,我的资料里面一些数据都是有来路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来的国外的数据,国内的就是国家林业局的一些数据。我今天主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木材产业是常青产业,低碳的产业,全世界的木材资源可以满足我们人类的需求,第二个讲一下行业的发展概况;第三个讲讲金融风暴对行业的情况;第四个讲一下长远的需求和自己的看法。

  为什么讲第一个题目呢,我接触一些老板,无论做地板、木门或者木材贸易的,我觉得很多人都有一个误解,现在宣传绿色、环保、节能这是对的,实际上我们的行业就是绿色、环保节能的产业,很多人认为我们使用木材破坏了环境,破坏了森林,还有一个疑问,现在的木材越来越少,将来怎么办,直观看一颗大树长几十年,一两分钟就砍了。但是从全球的生产量和砍伐量来看,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木材有很多的优点,最大的就是具有生命力的,可再生的,当前的主要的四大材料,钢材、木材、水泥和塑料,木材是唯一可再生的,所以我们过去强调用其他的材料代替木材,我个人觉得这不是很科学的观念。因为各种矿产资源越来越少,这个数据是这样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铝、铜、铁,可采的年限都是有限的,顶多200年资源就枯竭了,作为木材应该可以永远利用的,从人类钻木取火到现在可以说木材是可以永远伴随人类的,木材是常青的,低碳的产业。

  中国的矿产资源并不丰富,我们的地大并不物博,我们的煤炭资源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9%,石油11%,居世界第53位,我们应该节约我们的矿产资源,但是恰恰相反,煤炭人均年消耗240公斤,比世界平均高3.3倍,水泥人均1400公斤,比世界高4.2倍,这种可再生的资源我们用的很少,不可再生的资源用的却太多。

  木材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木材是非常低碳、环保的材料,你比如说生产一吨木材是可以释放氧气1.2吨,吸收二氧化碳1.6吨,钢铁释放二氧化碳1.6吨,水泥释放二氧化碳1吨,在加工木材又是非常节能的,加工木材消耗能源是一的话,水泥是5,钢铁191,铝是791,加工木材是非常节能的产品。

  另外木材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还有一个误解,说木材怕燃烧,其实恰恰相反,木材燃烧以后,由于表面炭化,表面损害比较慢,钢材燃烧之后强度会损失90%,木材的结构燃烧会炭化。这是一个老鼠的生存实验,木盒子,金属盒子,水泥盒子,木盒子里面的活的更久,说明我们人生活在木材里面是最有好处的,另外木材可以回收,所以我们应该提倡合理的应用木材,而不是说用的木材越少,越环保。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舆论,少使用木材,减少森林砍伐,保护环境,应该从另外一个方面看,多应用人工林会促进林业的发展,比如说现在的一次性筷子,有一些媒体宣传,多用一双筷子等于砍了多少的森林,但是反过来讲,多砍一颗树也会促进另一颗树的成长,实际上这是一个促进的作用。我讲这个观点就是我们应该对木材有一个辩证的看法,多应用,而事实也说明多引用木材会促进林业的发展,苏北八十年代森林覆盖率不到2%,但是由于林业的发展森林覆盖率以后到了30%,就是由于人造板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林业的发展,其他的地方,广西广东、福建湖南都是这样的。广西是中国林业大省,人造板2000年66.7%,09年98.2%,但是林业资源都有所生长,这是苏北和鲁南地区的杨树林,由于有大量的市场,大家种木材的积极性非常高。

  美国50年采伐两增长34%,蓄积量增长39%,总的来说这50年美国的森林还是越用越多的,我讲这个是说我们应该对木材有一个新的看法。

  现在世界森林资源总的蓄积量在3800亿,北半球针叶林多,欧洲、俄罗斯、加拿大主要是这样,赤道以南是阔叶林。全球森林资源森林面积40亿,主要在俄罗斯,南美、北美比较多。木材的产量这个是根据09恩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的,34.1以立方米,木质燃料大量的用主要是南美、东南亚,真正的提供工业用的,非热带的主要是在北美、俄罗斯、欧洲,热带提供的工业原料只占20%,80%是非热带的提供,而非热带的林业是可持续的采伐量小于生长量的状态。世界热带雨林的破坏也比较严重,大概应该说我们的趋势是向好的趋势,热带雨林的破坏主要还是因为乱砍滥伐,种一些经济作物毁林开荒。80年代每年森林破坏率1600公顷,2010年每年破坏520公顷,破坏的面积也在逐渐的好转,也是由于宣传的结果。

  另外我们的近邻俄罗斯有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他现在的产量不到两亿,他的生长量是7.4亿,其实采伐量不到生长量的1/4,所以潜力非常大。

  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来看,欧洲采伐量和生长量,采伐量只占生产量的45%,俄罗斯为25%,现在世界的人工林发展也很快,只占世界森林的3%,可以提供35%的工业用木材。在今后人工林的发展也非常快,人工林每年大概增量在2500万立方米,全球的需求增量大概也是这样,人工林的增量基本满足全球的木材消费量,还有大量的天然林的增量,总的来说,世界的森林资源不是像有一些人描绘的多少年后没有了,应该是越用越多的。

  我们中国的森林资源经过国家林业局的分析,三十年来,从73年到04年,森林覆盖率增加了8个百分点,蓄积量增长了89%,森林面积增长了70%,总的来讲林业的发展还是很好的,现在来说森林的面积是1.95亿,森林蓄积量137亿,都是非常好的发展,天然林面积也在明显的增长,人工林也在快速的发展。

  中国的人工林6169万公顷,居世界第一,中国人工林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是单产比较低,第二个是树种比较差,从经济效益看很好,真正的大型才,优质才我们种的比较少,这是人工林面积单位蓄积,平均每公顷31.8立方米,速生林100立方米,像新西兰218.9立方米,德国317立方米,都比我们高。

  通过这些,我们得出一个什么结论,木材是可再生的资源,世界的木材是充裕的,天然雨林资源有所减少,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长期大量的进口木材也是无可非议的,现在世界很多国家说中国是木材的黑洞,这也是不多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我们进口木材贸易也是正常的,也是双赢了。

  我们应该提倡科学合理的木材,通过需求促进林业的发展,这也是我们木材产业的常青产业,我们要对木材有充分的信心,我接触一些搞木材的人,他们对木材的环境不是很了解。

  我们全国,全社会国家林业局的资料消费4.2亿立方米,国产商品木材,农村自采自用木材,进口原木,进口纸浆等等,总的折算4.2亿立方米,消费也是大体相当,大量的消费量造纸最大,33%,第二位是建筑装修,占28%,再有就是出口15%,家具占12%,大体就是这样的消费结构。

  我们的国产木材应该说2010年增长还是可以的,去年国产工业原木完成了7513万立方米,增长了16%。去年的人造板发生也是很快的,总产量1.5亿立方米,人造板、胶合板、纤维板增长的都很好,中国的人造板主要产区在江苏、河南、山东、河北、广西、福建、安徽、广东,这八个省占了全国人造板75%的产量。人造板主要用途,用在家具上,大概占了60%,其次在建筑、包装、地板都是我们人造板的使用方向。人造板强劲的发展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比如说家具,去年家具协会提供的数据,8700亿,总的产值,地板是估的600亿,木门750亿,骑士队我们上下游的产业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

  另外人造板的发展也促进了收购枝丫小径材也很多,增加了农村的一些收入,现在我们的特种板比较短缺,一般的胶合板占的比重过高,占40%,世界看胶合板比例是30%,而且往下走,刨花板我们的过低,世界增长的比较快。这是07年的数据,中国和北美的比较,中国只有两万立方米,百分比的很少,OSB这个板在国外发展的比较快,主要因为建筑,中国的木质结构建筑发展的比较慢。刨花板中国只是占9%,北美占17.5%,结构用针叶胶合板中国几乎没有,生产的非常少,但是北美是1300万,占27%,这个结构和北美有很大的差别。国内的模板一般五六次的周转量就坏了,低档板实际上都用这么多木材,由于工艺、胶做的不好,也造成了浪费,这块现在我们国内已经开始扭转,据我知道,湖北的宝源现在上了OSB,前景应该还是不错的,江苏的科冕也上了LVL,将来我想这块中国的人造板现代化程度会越来越高,这就是这三个半从01年到2010年的变化,十年我们的胶合板增长了7.9倍,我们的中纤板增长了7.4被,刨花板增长了3.7倍,胶合板一直是我们国家人造板当中主要的产业,从世界看,胶合板的产量主要集中在江苏、河南、山东、广西、河北、安徽、福建,这几个省的产量占全国的80%,全国的胶合板产量大概占872亿人民币,胶合板出口,也发展的非常快,胶合板出口是2007年历史最高水平,878万立方米,去年2010年胶合板出口有所回升,754万,还没有达到07年的最高水平,胶合板出口最多的主要是山东、江苏这两个大省,胶合板出口的国家主要是美国、日本、英国、中东。纤维板应该是发展很快的,中国发展的最迅速,前十位的国家除了美国,大家都有明显的增长,中国、美国、德国是中国纤维板产量的前三位。应该说现在的中纤板产能过剩,国产连续压机生产线的问世,加快了技术装备改造步伐,企业自建原料林基地或与林农联合建立基地成为发展模式,未来的产品一定向低甲醛、环保方面发展。纤维板出口210万吨。刨花板主要的重点在欧洲和北美,刨花板主要的产量德国最多,去年中国只有1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0.8%,未来五年,我想我们的人造板行业将会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刨花板比例将会提高,通过并购、整合、扩张规模,延长产业链,从单一产品向林板一体化发展,完成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制造中心转变,最近五年我们的人造板产业会有比较大的变化。

  家具,我们的专家,朱理事长在这里,他是班门弄斧了,我简单的提供一些数据,去年整个家具产值8700亿,十年增长6.2倍,产量也是很大的。家具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是没有问题的,世界的家具产量是高收入国家比较多一点,占58%,发展中国家占42%。

  我们的家具主要产区大家知道,珠三角,长三角,山东、辽宁,四川,这是家具的主要的产区,我这里仅仅是木家具这块,去年出口了161多亿美元,占规模以上家具产值的24.4%,家具出口省市广东最多,占35%,其次是福建、浙江、山东、上海。出口美国是大户,1/3。家具有十三个专业生产基地。二三线市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有着比较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小城镇居民的需求,家具的需求也比较大。这个是木门,木门这几年的发展也非常快,是比较新型的后来的产业,十年增长了11.5倍,木门的出口应该不是很多,大概在31万吨,随着经济危机开始下降,去年开始缓和,增长逐步回升,木门出口主要也是美国,美国、香港、日本,木门的出口比重比较小,仅占国内产值的5.5%,还是以内销为主,这是木材,木材的进口去年一共进了5000多万立方米,主要国家是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美国。木制品出口,去年增长比较大,260亿美元。

  现在长三角,环渤海,山东地区进口木材快速增长,黑龙江和内蒙,珠三角相对慢一点,有一点产业向北移的倾向,本身做木材的占的场地很大,向当地提供的利税比较少,有一些木材企业开始往北移,山东和天津进口非常大,2010年进口原木436万和90万。俄罗斯现在丢掉了中国1100多万立方米,07年进口2500多万,现在1400万,丢掉了1000多万立方米的木材市场,他们损失了将近10亿美元,这些原木你不采最后也是腐朽,而且容易引起病害和火灾,他们现在一味的提高他的出口关税,空出了很多市场,也是一个双方都没有好处的市场。澳洲的辐射松进口量非常大。

  我们的热带木材比重在逐年的减少,绝对量并没有减,从原木的总的比重我们还是针叶材进口越来越多  ,针叶材是可持续的。2010年热带木材原木占38%,到去年降到了23%,应该是有这个环保意识,减少热带木材的进口,热带的锯材占的比重越来越少。进口的比重发生很大的变化,发达国家都是进口锯材,他们很少进口原木,我们中国07年进口原木,锯材只占19%,09年到33%,去年到了37%,进口锯材也是可以节省运力,另外一个变化就是海运,海运原来占的比重比较少,陆运32%,60%是海运,张家港,江苏等等地方。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木制品应该发展增长比较快,和去年同期相比,人造板增长36%,发展非常快,家具增长11.3%,地板增长了10%、11%左右,发展的还是比较好的。出口,今年上半年出口总的来说,同比还是不错的,无论是原木、进口、胶合板、纤维板,和去年上半年比还是可以的,但是环比并不乐观,六月份比五月份,原木进口下降了,锯材还在增长,下半年的形势可能会更紧张一点,六月份开始已经有一点环比和五月份比不是太好了。

  所以木制品出口现在越来越艰难,特别是胶合板,这是山东、江苏两个地方的数据,06年到2010年,出口的单价,这两个省的胶合板出口占全国出口的70%多。现在的利润比较非常薄了,东南亚地区劳动力比我们便宜很多,如果长此下去,木制品出口将面临很大的问题。

  我们应该尽快加快产品的结构,不应该在低质量的扩张,主要应该增长品种,提高质量,发展针叶材胶合板,大家知道资源非常丰富,南方有一些用辐射松做胶合板的,但是辐射松的强度稍微差一些,但是我们这块,我们企业用这块做胶合板的非常少,我去年碰到了一个在漠河一个企业家,他们生产北极光牌的模板,质量非常好,比一般的价格高很多,我说的意思是我们不能拿低质的杨木、桉木做,另外发展实木复合地板,纯实木的地板由于受到热带材的限制,要走高端路线了,而且会越来越少。

  另外就是发展工程木质材料,EWP、OSB、都是很好的发展方向,附加值也比较高,最近在牡丹江产品木博会,碰到一个雅固木,把乙酸酐进行反应,从而使针叶木转化为一种不怕水,不怕光,防腐的长寿木材,这个是可以做的。这种木材应该说将来在国内投产以后也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是平衡母片胶合木,这种叫做层叠木片胶合木,国内也很少,柚木大家知道,稳定性非常好,但是他的稳定性比柚木高一倍,另外我们应该鼓励企业走出去,国家的外汇非常多,有实力的企业应该到国外发展。

  最后讲一下我们中国木材及木制品的长远需求,我们的木错资源进口是长期的需求,限于我们的气候,土地的条件,优质木材国内生产将不能满足国内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进口木材是长期的,也是很有前途的,但是要注意一定要符合国际规则,不要进口非法木材。

  第二个是固定资产投资,应该说十年增长了8.5倍,一直在快速增长,蓝色的增幅都在20%以上,估计今后几年也还在20%,这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中国的资产一定会大幅度的发展,这块对木材的需求,特别是针叶材的需求应该是很大的,大家现在对保障性住房都很关注,现在大家都在出台房地产政策,会对木材装饰受一定的影响,国家出台这个政策的目的还是为了挤压房地产的泡沫,而不是说不让老百姓买房子,你像保障性住房,未来五年3600万套,这是硬性指标,今后三年是1600万套,这些刚性指标国务院一再督促,现在已经据说完成的不错,今年一千万套应该是可以完成的,这些商品房建起来以后,肯定不会空置,谁住上都要装修,所以这块的木材需求应该是比较大的需求,我对房地产这块还是比较乐观的,尽管短期的,今年的金九银十可能不在,但是我们还是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国家房地产政策的目的还是希望大家都有房住,现在高价位的,好象很红火,实际上空置率很高,对今后的发展也是很厉害的。

  内需发展的空间也很大,木材很主要的一块是家具,我们中国的家具人均消费量75美元,和发达国家比,德国550,美国都是300多,中国75,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本国这几年人均消费量增长比较快,这块,特别是三四线城市需求是很大的,再有就是城市化率,去年达到了50%左右,另外我们的住房保有面积,城镇去年220亿平方米,如果二次装修的时候5%算,还有10亿平米呢,实际上二次装修的任务非常大,对木材的需求也很大,再有就是新农村改造,这块的需求也很大,现在很多老百姓老农村打工,现在农村都在重新建设,这块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内需的需求也还是不错的,三架马车之一的出口应该说不是太乐观,根据国家林业局的统计,09年我们出口的折合原木材6473万立方米,占全社会消耗15%,由于现在的劳动力,汇率,能源、环保运输成本都在提高,木制品出口企业已经十分艰难,如果我们不变革,三架马车之一的出口将非常难,走出去就要在国外建厂有一些地方的劳动力还是比较便宜的,我看一个日本企业在印尼建的木门厂非常好,所以我们走出去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再有就是加强品牌渠道建设,现在大家知道了,我们在海外老是做贴牌,都赚不到什么钱,将来想赚钱还是要建设自己的品牌和渠道,另外在国内这个产品还要加强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如果不这么走的话,按现在的路子出口越来越窄了。

  另外希望大家关注一下木结构建筑市场,在室外景观,会议中心,休闲场所,高档住宅等方面应用越来越多,住建部发了一个文《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项目》明确提出各有关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现代木结构建筑在节能、抗震等方面的综合优良性能,积极探索和大力推广结构技术。所以这块也是对提高我们木材行业一个很好的机遇,国外你从美国看,建筑业实际上是支柱之一,主要还是木结构建筑,我们中国木结构是一个空白,很少很少,而今后这块,我想也是一个发展的很大的空间,这样也可以提高我们的附加值。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