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门产业链大联动 突破危机还需各方努力

icon 2012-01-06 13:33:34
icon 0

摘要: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吴盛富主任介绍,中国木门行业第四季度销售呈现环比增长放缓。金九银十未给门企乃至家具企业带来突破性作用,反而延续了上半年销售低迷的负面影响,随着政府性房市调控初见成效,温总理再次强调坚持现有房政调整不动摇的讲话,有行业专家预...

木门产业链大联动 突破危机还需各方努力木门产业链大联动 突破危机还需各方努力

  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吴盛富主任介绍,中国木门行业第四季度销售呈现环比增长放缓。金九银十未给门企乃至家具企业带来突破性作用,反而延续了上半年销售低迷的负面影响,随着政府性房市调控初见成效,温总理再次强调坚持现有房政调整不动摇的讲话,有行业专家预测,2012年将是房企乃至木门企业真正的严冬,很多中小型木门企业即将面临更大挑战。

  记者通过对木门行业专家采访了解到,2012年木门企业即将面临多方面挑战:

  一、企业竞争力不强:木门生产企业大多产业聚集程度低,走的是劳动密集型、粗放经营路线,致使产业链上下游链接不紧密,提高了家具整个行业的成本。而在成本急剧上升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面临诸多压力,企业运作不规范、人员素质低,企业缺乏长远发展规划,在产品设计、生产技术、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管理力度还不够,原创性低、自主品牌少,导致木门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

  二、多方因素导致行业利润再度压缩:其一,原材料上涨;木材、油漆、五金、胶合剂等原材料的价格不断的攀升。尤其木材方面,国内现有的森林资源已经无法满足旺盛的木材需求,还有相当一部分木材依然需要依赖进口,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木材价格近5年已翻倍增长。其二,劳动力成本过快上涨,由于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用工荒”显示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出现,技术工人普遍难招,劳动力供需区域失衡,直接导致劳力成本不断上升,甚至催生出新兴产业“招工中介”的历史性繁荣。其三,人民币汇率升值:人民币汇率快速变化将会对出口导向型的家具企业造成明显冲击。其四,市场需求量降低:房市调控政策基本不变,保障房短时间不能及时供应,消费市场保持观望,直接影响木门产品终端零售。

  三、出口壁垒升级,外贸前景堪忧。继2010年《雷斯法案》修正案要求在每次船运进口林产品时都要提供木材合法来源证明之后,2011年又推出《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生效,并于7月1日起大幅提高甲醛限量标准,硬木胶合板甲醛释放量不得超过百万分之0.05,中密度纤维板不得超过百万分之0.11,碎料板不得超过百万分之0.09,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最为苛刻的环保法案,其规定的甲醛释放标准高于世界主要国家现行标准的1000倍。上述限制措施的实施,必将制约我国对美的家具出口。

  四、技术门槛低,研发创新不积极:木门行业因为技术门槛低,市场空间广阔,很多家具企业以及地板企业也纷纷进入,与此同时,企业缺乏研发创新热情,导致市场同质化问题显著,市场竞争激烈,而且大部分中小企业机械化程度较低,市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影响行业发展。

  综上所述,木门行业想要突破性发展必须要经历一段产业链调整期,即改外部扩张为内部调整;改粗放式生产为品质化建设;改低劣化复制为规模化发展,建立起一条完善的产业链,而且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的企业都要共同担当,任何一个出现问题整条产业链都会受到影响。

  素有全球门业第一展的中国(北京)国际门业展览会总经理邬成佳介绍:2012年2月21日,在北京门业展览会上,我国木门行业将首次举行中国木门产业链大会,大会以建立完善的产业资源链,打通木门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加深企业间合作;加速产业链升级;加快门业调整期顺利过渡,为木门产业链突破危机提供研讨与实践平台。

  林产工业协会石峰会长呼吁木门企业坚持“规模化、纵深化、标准化”发展,希望木门产业链各个企业齐心协力共度难关,为木门行业第二次快速发展打好基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