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门业:"隐形冠军"的快基因

icon 2012-01-05 15:19:22
icon 0

摘要:欧派门业在商业模式和销售、管理理念上的一系列创新,以及快速成长的身影,不显山露水,不像联想、海尔名噪天下,但在木门行业却有着巨大影响力。在德国经济学家赫尔曼•西蒙的理论中,欧派门业这类企业被称之为“隐形冠军”。

  3年后的2014年也是欧派门业发展的10年,目标销售收入突破30个亿,门店数量达到3000家,产销规模及品牌影响力力争全国第一,成为木门行业第一品牌。

  欧派门业在商业模式和销售、管理理念上的一系列创新,以及快速成长的身影,不显山露水,不像联想、海尔名噪天下,但在木门行业却有着巨大影响力。在德国经济学家赫尔曼•西蒙的理论中,欧派门业这类企业被称之为“隐形冠军”。

  点木成金

  江山人吴水根有着浙江人特有的精明和勤奋,善于学习、比较,他的身上最为突出的特点是他比其他一些浙江商人更有思想,更富想象力。

  早年为了赚钱,吴水根做过很多种不同的生意。2002年,吴水根30岁。人说三十而立,他开始深入地思考自己的人生。“30岁以后,我想找个产品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它要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我可以把它做大。”

  不过,吴水根第一次并没有选择木门行业。“2002年的时候,我在上海经营鞋垫,想做中国最高端的鞋垫品牌,最便宜的一双鞋垫卖25元。但3个月下来,销售并不如当初设想的那么顺利。”记者面前的吴水根自嘲地大笑,毫不掩饰他的失败经历。

  鞋垫不像皮鞋、运动鞋,藏在鞋子里消费者看不到,并且市场容量太小,要做成消费者喜爱的一流品牌很难。

  出师不利的吴水根回到江山,又一次陷入思考:哪种产品更适合他要实现全国一流品牌的梦想呢?

  江山靠近盛产木材的福建、江西两省,传统上是著名的木材集散中心和加工制造基地。在全国也难以找到木业产业链有江山这么齐全的第二个地方,从原木加工到板材,再到成品家居地板、门,一直到这些产品之后的下脚料,都有完整的配套企业分工。吴水根发现,在江山做木业有着诸多先天优势。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木业中选择哪种产品突破?与江山毗邻的永康,防盗门产业如火如荼。聪明的吴水根拿永康的防盗门和江山的木门做了比较。

  永康的防盗门也有区域产业的传统优势。“改革开放前,永康有很多打铜的、修锅的,这批人成就了永康防盗门和五金机械的产业基础。”吴水根说。防盗门发端在上世纪90年代,经过10年发展,防盗门成为永康第一大产业。而木门的市场容量应该是防盗门的4-5倍,但中国当时销售规模上亿元的木门企业还没有一家。

  吴水根意识到这就是他苦苦寻找的产品――木门。当时中国的木门产业刚起步,消费者、生产者都还没有品牌意识。行业刚起步的时候,才会有机会。

  2004年3月,吴水根又有了新的战略定位,创办欧派门业,先后开发了原木门、实木复合门、免漆套装门、EPC生态门、钛铝合金门等系列化产品,是木门行业中产品链最丰富的企业。近年又推出从德国引进技术的T型门。德式T型门因其超强的隔音和封闭性能风靡欧洲,欧派德式T型门则保证了德国纯正的高品质制造。

  创新是灵魂

  在木门行业人士眼里,欧派门业最令人瞩目的特点就是一个“快”。

  转型、转身快。自欧派创办以来,一直全部面向国际市场做外贸没有内销。2007年欧派外贸出口量占据全国木门出口的5%左右,是木门外贸的领头羊。2008年金融风暴来临,国际市场风险加剧,欧派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国内市场, 2008年7月市场重点移向国内市场,仅仅用两年时间,欧派就成为国内市场木门行业领军企业。

  商业模式移植快。欧派是第一个将肯德基连锁经营的商业模式导入到木门行业中的企业,截止到目前开拓国内市场3年时间,已拥有1300多家专卖店,平均每天开一家专卖店。

  欧派是木门行业中第一家应用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欧派是最早在阿里巴巴英文网站、中国制造网、英文网及环球资源做网络推广的木门企业。在做外贸的起初几年里,欧派没有一位销售业务员,全部的外贸业务都在网上完成。

  欧派是木门制造行业最早建立起柔性自动化生产管理系统和ERP系统的企业,从销售前端起一直到制造后端,全部运用数字化来管理。

  欧派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中国首家木门研发中心及木门博物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目前已有200多个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已批准的有1个,正在审批的有3个。而在2008年之前,由于意识不到专利技术的重要性,欧派没有一项专利。短短两年多,欧派的专利数量以百倍级增长。

  欧派已在美国、欧盟、俄罗斯、印度等几十个国家注册了“欧派”商标,迈出用民族品牌创天下的步伐。

  市场人士分析,欧派门业看似有各种创新、发展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它的灵魂救赎就是不断创新。

  欧派这几年发展快速,一个原因是没有走弯路,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公司掌门人吴水根对市场形势有一个前瞻性的精准判断,特别是在每一次市场发生重大变化之前,他的提早应对战略都精准得当,一次次让欧派化险为夷。

  获悉,2011年9月5日,欧派门业已完成股改,并引进PE北京九鼎创投,启动上市步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