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家居交易平台引领中国家居走向高点

icon 2012-05-23 14:08:04
icon 0

摘要:中国家居业经过30年的发展,现在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沿着低层次扩张的路子走下去,继续“量”的扩张,还是走创新升级的新路,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

  1990年创办香江集团,香江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副理事长、广东省民营企业商会主席、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曾获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称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捐资5000万元成为全国首家非公募慈善基金,首届“中华慈善大使”,荣获中华慈善奖、光彩事业奖章。

全球家居交易平台引领中国家居走向高点香江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志强

  中国家居业经过30年的发展,现在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沿着低层次扩张的路子走下去,继续“量”的扩张,还是走创新升级的新路,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中国家具品牌乃至国家家居产业品牌的上升之路如何走?还要走多久?

  问题就这样摆在眼前,变革必须来临。有远见、有抱负的民营企业家已经策马扬鞭,开创一个伟大的大流通、大商贸、大品牌时代。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说,如果说吉盛伟邦、宜家家居这些大型零售企业是航母的话,那么香江全球家居C BD就是承载航母的海洋。昨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方香江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志强接受南都记者专访,畅谈南方香江集团倾力打造的“全球最大家居交易集散平台”如何给整个行业创造一个创新谋变的机会,引领中国家居产业走向世界至高点。

  关键词一:买全球、卖全球

  南都: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断言,“中国的家居70%的产能只有29%的消费。中国家居有着严重的产能过剩。不出口,中国经济立马解体!”同时,国际贸易壁垒频现,中国家具企业出口无路可寻,怎么办?

  刘志强:前些年,我们的同行把“家具”改为“家居”,一字之改,把这个行业的“外延”扩大了,使整个行业的业务量扩大了,服务范围扩大了。家居是个大行业,它不仅包括家具,还包括装饰材料、灯饰、家电、家居饰品、家庭用品等。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家居业的产值就占国内G D P的10%左右。

  但家居业的质量、品种还没有“质”的变化。20多万家家居企业各自为战,全国家居产业分布不均衡,产业集中度低,低水平重复,产业链资源较为分散,流通环节过多,凡此问题已经成为行业的重要瓶颈。正是针对这种散乱的产业格局,我们南方香江集团提出打造全球最大的家居交易集散平台,就是要形成全球家居产业链,为家居企业提供展示交易、商务会展、研发设计、物流运输等全方位服务,成为家居企业的创新平台和品牌孵化基地,成为中国家居企业连通欧洲、美国、日本等海外消费市场的商贸物流网络,为中国家居行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抢占国际市场,更好地走向世界创造条件。

  依托这个平台,按市场机制整合资源,经过若干年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我相信,中国家居行业将会以崭新的姿态“走出去”。

  南都:美国为什么能在国际贸易中牢牢掌握话语权?中国家居业,出口额占世界家具贸易额近三成,但价格明显低于国际市场,且拿不出几个可与“洋货”抗衡的家居品牌。如何破局?

  刘志强: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牢牢掌握话语权,是因高新科技产业发达,美元地位特殊。反观我国,绝大多数行业的科学技术水平还远远落后于美国,人民币离世界货币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在一个时期内的出口,只能靠“量”取胜。但这绝非长远之计。基此,国家号召各行各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就家居行业而言,必须改变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的落后局面。

  破局之策,首先就需要一个平台,给整个行业创造一个创新谋变的机会。南方香江集团打造的全球家居交易集散平台运作主要坚持几个基本理念:一是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从上游的研发设计,到下游的物流服务,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品牌推广、产品质检、人才培训、电子商务等综合服务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二是在打造品牌上下工夫,增加家居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文化附加值;三是坚持对内外开放的原则,对内,业界既竞争又合作,做到合作共赢;对外,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工具,跟踪家居业的世界潮流,搭建国际化综合服务的承接平台,扩大拓宽企业的国际视野。我相信,坚持这三条原则,可以改变我国家居业低水平重复、小范围里回旋,很难做大做深的局面,实现整个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二:大商贸、大流通

  南都:根据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划定了九大物流综合区域,这九大物流综合区域都具备打造家居交易集散基地的条件吗?香江全球家居C BD依靠哪些标准来选址?

  刘志强:为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大商贸、大流通的现代服务业和低碳经济,国家有关研究机构、全国家具装饰业商会以及全球几大行业商会充分调研、论证,决定依托国家确定的九大物流战略基地,由南方香江集团投资1200亿元,开发建设和运营九大香江全球家居C B D,承载和服务全国乃至全球21万余家居企业,打造全球最大家居交易集散平台,打造全球家居商贸流通网络。

  大家认为,摆脱我国家居业落后现状的最有效途径是突破传统商贸物流和简单服务模式的束缚。家居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整体规划。我们依托国务院关于物流业的调整、振兴规划,“毛”附在“皮”上,就不会悬在半空中了。

  具体选址要充分考虑如下几个因素:一是要有利于产销一体化,即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城乡居民人数和家居生产厂家,以形成家居工厂总部集群,形成家居生产、商贸、物流的战略支柱。二是要有利于形成大商贸、大流通的家居产业新格局,周边要形成较大的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是能形成以自主创新的研发设计为核心的、以电子商务平台和家居文化传播为依托的全球家居交易集散中心。

  南都:目前整个现代物流业的产业链搭建还很不完善,服务配套跟不上,这些现实问题会否给香江全球家居CBD建设运营带来挑战?

  刘志强:国家已经出台了九大战略物流基地规划,香江全球家居C B D是依托这个整体规划开发建设,国家对相关的各项基础配套建设及交通运输网络的铺设也将有重点支持。目前,现代物流的产业链不完善,服务不配套的问题确定存在,但是,反过来看,如果大家都等到产业链完善了、服务配套了再来办这个平台,要等到何年何月?正是由于不完善、不配套,我们才需要立即动手去参与、去推动。总会有第一个吃螃蟹的。我先吃了,跟着吃的人就多了。大家共同努力,这些困难迟早都是会解决的。

  关键词三:大投资、大格局

  南都:九大香江全球家居C B D构成的商业版图和流通版图很有想象空间,前景不可估量。但是1200亿元的总投资额确实是一笔天文数字,如何化解投资和运营风险?

  刘志强:打造九大全球家居交易集散平台,当然要有大量投入。1200亿元,是个框算的数字,它肯定是动态的或滚动式的,不可能一步到位。也就是说,发展是有序的。即以点带面、以线连面、点线面逐步形成一体。只要坚持有序发展,建成一个,巩固一个。只要有了效益,再投入就有了基础,同行中也会有更多的企业来参与。效益好,再大的投入也可以通过金融市场融得资金。我相信,只要有科学的发展方式,风险可以降低到最低程度。

  南都:香江九大全球家居CBD规划建筑总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需要拿的地极为可观,南方香江集团会通过哪些途径拿地?

  刘志强:九大香江全球家居交易集散平台确实需要相当大的土地面积作保证。“拿地”是基础。我们严格遵照国家的土地政策、法规办事,决不靠所谓的“潜规则”。从四川成都全球家居交易集散平台的实践中,我们总结出一条基本经验:这就是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当地人民生活的改善紧密结合起来,“三点成一线”,利益一致了,目标统一了,地方政府是乐意支持的,当地老百姓也是欢迎的。企业自身的发展要服务于、服从于地方的发展和当地人民的生活,我们南方香江集团20多年的道路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南都:您如何看待文化力量和慈善责任?

  刘志强:文化力量与慈善的责任是统一的。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就有什么样的责任表现。南方香江集团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办好企业,回报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是全国第一家在民政部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多年来,集团累计捐款捐物8亿多元。

  今年4月27日,我的夫人翟美卿女士还被授予了“年度十大慈善家”荣誉称号。尽管如此,我们觉得还是做得不够,正因为如此,我们倾力打造全球家居CBD,力争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南方香江集团

  于1990年由家居流通起步,发展到今天已成为覆盖家居流通、商贸平台建设、资源能源和金融投资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香江全球家居CBD

  依托国家确定的九大物流战略基地,由南方香江集团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九大香江全球家居C B D,规划建筑总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约1200亿元,建成后预计可提供200万个就业岗位,年交易量有望达万亿元,可容纳家具、建材、家居饰品、灯饰照明、艺术家居产品、家居用品、原辅材料等,成为承载整个家居产业的支柱,超越美国高点、意大利米兰、德国科隆,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居交易集散平台,未来还将借助集散平台的物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成为包括轻纺、皮革、包装材料、电子元件、汽车配件及装饰、橡塑材料、化工品、五金机电、小商品等产业在内全球商品及原材料商贸物流中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