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儿童家具新国标:结构 环保是重点

icon 2012-07-27 14:24:12
icon 0

摘要:今年8月1日,《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针对3-14岁儿童出台的家具专业标准,在满足其他家具所要求的主要技术指标的基础上,针对儿童的特点,对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有害物质含量、阻燃性能及警示标识等做出了更加详细具体的强制...

  今年8月1日,《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将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针对3-14岁儿童出台的家具专业标准,在满足其他家具所要求的主要技术指标的基础上,针对儿童的特点,对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有害物质含量、阻燃性能及警示标识等做出了更加详细具体的强制规定,力求减少家具使用中对于儿童的伤害。本次我们请到了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罗裕次颐墙舛烈幌露揖咝鹿甑木咛迥谌荨(新浪家居评测中心/吕晶)

解读儿童家具新国标:结构 环保是重点

  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罗

  结构安全要求更细致

  本次《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针对儿童好动的特点,对儿童家具的边缘及尖端、突出物、孔及间隙、折叠机构等都作出了相应的强制技术要求。

  新国标中规定:儿童家具产品不能有危险锐利边缘及危险锐利尖端,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产品不应有危险突出物,如果存在危险突出物,则应用合适的方式对其加以保护。儿童在家中受伤,往往就是碰到锐利边缘、锐利尖端或者突出物。如果儿童家具都使用倒圆或倒角处理,并且在不可避免的突出物上加以保护,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危险的出现。

  另外,新国标中对儿童家具的孔和间隙的尺寸也有要求,深度超过10mm的孔及间隙,其直径或间隙应小于6mm或者大于等于12mm;对于可接触的活动部件间隙应小于5mm或大于等于12mm。儿童经常接触家具表面,所以在产品的孔及间隙处要避免卡住或夹到儿童的手指或身体其他部位。而如果产品存在折叠机构或支架,应安装安全止动或锁定装置以防意外移动或折叠,避免儿童在使用家具时意外夹伤。

  对于封闭式家具,(如门或盖与其他部件形成的空间),要在其内部打孔,设立通风口;并且门不能装有自动锁定装置,且门的开启力要小。孩子好动的天性决定了他们常喜欢钻入衣柜、壁橱等小空间玩耍,对儿童衣柜或其他密闭类家具设计通风口,可有效防止孩子误入后发生窒息等惨剧。购买时一定要看家具内部有否通风口,透气性好不好,是不是稍稍用力,就能轻松开关柜门。

  环保标准更严格

  本次新国标在甲醛含量上延续了以前的标准,重金属检测方面增加了锑、砷、钡、硒四种重金属的含量要求,这点参考了儿童玩具的标准要求,因为孩子的嘴和舌头可能会接触到家具表面。另外在纺织和皮革等面料中偶氮(可分解芳香胺)被列为禁用。塑料制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也进行了相应的含量限制。总体来看,本次儿童家具新国标对于有害物质的限制更为严格,这也为相对敏感脆弱的儿童群体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环保安全保障。

  增加阻燃性能要求

  本次新国标还对儿童家具提出了“阻燃性要求”,不仅是家用型的家具需要阻燃,在公共场所使用的家具也必须具备阻燃性,比如在幼儿园中,所有的家具都要求是阻燃的。以防万一出现火情,造成大范围的儿童群死群伤事件。

  使用规范警示标志

  在儿童家具的警示标志上,要求在使用说明中标明产品适用的年龄段,并且,要求对儿童家具具体项目加以警示,避免给儿童带来不必要的危害。例如,对于有折叠或调整装置的家具,应在产品适当位置标示 “警告!小心夹伤”的警示语;如果是有升降气动杆的转椅,应在产品适当位置标示“危险!请勿频繁升降玩耍”的警示语。并且明确规定警示语中危险、警告、注意等安全警示字体不小于4号黑体字,警示内容不应小于5号黑体字。

  总体新国标相比欧美标准更详尽

  据罗越樯埽舜沃贫ǖ男鹿暝诮峁拱踩喜慰剂艘徊糠峙访赖谋曜迹窃谟泻ξ镏收饪椋访乐欢栽牧险饪橛幸螅约揖呤敲挥幸蟮模俏夜亩揖咝鹿甓约揖弑旧淼挠泻ξ镏室彩怯幸蟮模源诱獾憷此滴夜贫ǖ男鹿昴谌菀笊弦扰访赖谋曜几嘁恍6杂诮诩揖撸惨阄夜摹抖揖咄ㄓ眉际跆跫分械那恐铺蹩睢

  多方面共同监督企业执行新国标

  在如何监督企业执行新国标标准问题上,罗蕴寡裕笠凳巧闹魈澹河凶陨淼南喙卦鹑危儆芯褪敲教逍罱舛问奔涿教宥源耸乱彩欠浅5墓刈恢痹谧鲂η笕酶嗟南颜吆蜕碳伊私獾蕉揖咝鹿昴谌荨2⑶遥本┑暮芏嗉揖叽舐舫《哉飧鲂鹿甑某鎏ㄊ凳┕刈⒍纫彩潜冉细叩模栽8月1日以后,卖场也会要求商家的产品要满足新国标的规定。如果有可能的话,相关部门也会安排一些检测与抽查,通过这种方式来监督。最后,就是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家具时要注意产品是否满足新国标的规定。

  另外,对于新国标中的非强制条款,根据国家标准化法中有规定,国家鼓励企业执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但是国家更鼓励企业制定高于或者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作为企业,国家要求其不能无标生产,企业可以选择制定自身的企业标准,但这个标准要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如果企业没有制定自身的企业标准,就要选择遵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新国标实施不足以造成儿童家具涨价

  据罗越樯埽揖咝鹿甑氖凳┎蛔阋栽斐啥揖叩恼羌郏蛭谟泻ξ镏实目刂埔约鞍宀摹⒂推岬难∮蒙弦郧熬褪怯幸蟮模圆⒉换嵩黾邮裁瓷杀荆ㄒ辉黾映杀镜牡胤骄驮谟谠黾恿艘恍┘庸すば颍ù蚩住⒈咴底鲈不〈淼鹊龋皇窃黾恿斯ば颍挥性黾犹嗖牧稀K裕靶鹿辍笔凳┖螅皇窃诩庸ど厦嬖黾恿艘恍┏杀荆黾拥恼饧傅拦ば虻某杀居Ω貌蛔阋栽斐啥揖叩恼羌邸

  消费者购买儿童家具要注意

  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家具时,应该事先了解一下新国标的内容,在购买时做到心中有数。但是新国标中有些指标比较专业,消费者可能不方便现场检测,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在购买时向商家索要新国标的检测报告进行查看,特别是针对里面的强制条款,要认真查看是否符合新国标的要求。再有就是签合同的时候要让商家在合同中注明,产品满足GB28007的新国标要求,这样对消费者也是一种保护,如果今后在使用中出现了问题,新标准可以成为消费者的维权依据。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家具的时候,也可以先自行检验一下产品,具体是:一摸――摸一摸产品表面是否有毛刺或做工粗糙的部位;二看――看边缘是否倒圆、孔和缝隙会不会容易卡住孩子的手、折叠部位有没有锁紧装置等;三闻――闻一闻家具表面有没有强烈的刺鼻气味等。再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儿童房要多注意通风,每天通风换气,有助于消除房间内的污染物。

  最后,罗灾赋觯骸靶鹿晔凳┖螅揖咂笠狄凑毡曜甲橹颜咛峁┖细竦牟罚揖咝鹿昴壳吧杏幸恍┎煌晟频牡胤剑愦笙颜哂惺裁匆饧徒ㄒ橐捕伎梢蕴岢隼矗窈笪颐鞘占鹄矗一箍梢哉攵远揖吖杲行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