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之道:全家聚合空间

icon 2012-11-16 17:50:32
icon 0

摘要:著名的严肃类杂志《经济学人》曾经在某年圣诞的时候刊登过一篇谈厨房的报导――专业人士称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中国家庭在厨房吃饭;相比之下,美国则有一半家庭在厨房用餐,到了加拿大,这个比例更上升至百分之六十四。

  著名的严肃类杂志《经济学人》曾经在某年圣诞的时候刊登过一篇谈厨房的报导――专业人士称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中国家庭在厨房吃饭;相比之下,美国则有一半家庭在厨房用餐,到了加拿大,这个比例更上升至百分之六十四。而在德国,以及更宽广的欧美国家中,这个比例也是一样的“居高不下”。只要摆脱了过去中式厨房的因陋就简而走向高效美观,这样一个温馨、鲜活的地方,一定会让全家都爱上这里。

  从有火开始,厨房就是价值中心

  许多历史学者甚至考古学家告诉我们,将厨房隔离在其他家庭成员之外的做法,并非人类社会的常态,反而是相当晚近和相当特殊的案例。看看游牧民族的帐篷,帐顶的核心必定开孔,因为底下正是生火的地方,那么我们所谓的厨房当然就在整个家居空间的正中央了。在这种情况底下,无论烧水还是煮食,都绝不可能离开全家人的视线,甚至还是所有家庭成员都有份参与的活动。其实,这正是家的原始意义,有火的地方。由于有火,所以能够烹煮食物,能够取暖,能够照明。他们分享火的热力以及食物,闲聊日间劳作遇见的趣事,远方山岭上一声不知名的兽吼。这,就是家的最原始的形象,也是家庭圆满的具体展现。

  即使在农耕社会,在都市密集的地带,这类把厨房放在房屋中心的设计也是很普遍的。据德国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厨房的地位仅次于起居室,这样一个纯粹功能性的房间已经变成了人们起居的空间,它有着各种各样的功能――人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做饭、吃饭,还可以在这里聊天并一起玩耍、庆祝,或者坐在这里感受舒适。所以简而言之,一个全家的厨房,一定是开放的厨房。

  开放式厨房,从西方舶来东方

  的确,不同的社会形态对于家居空间的划分与配置有很不一样的做法。开放式厨房为何曾经在中国不流行?一个原因是房子不够大,另一个原因则是中国人用铁锅炒菜油烟特别大。

  而这半个世纪,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多数的新建住房,厨房几乎都挪到入门的正前方,成为一家大小生活起居的轴心。为什么?据说是因为出外工作的女性增多,她们不想因此减少看著孩子与家人共聚的机会。所以扩大厨房的面积,可以放一张小桌,饭前让孩子在自己的监督下做功课,然后等老公也下了班就干脆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渐渐地连电视也搬进厨房里了。

  可是对我们中国人而言,不在厨房吃饭不是问题,反而在厨房里头吃饭才是个古怪的现象。梁文道先生在他的文章里这么表述过在西方国家的香港移民的厨房生活:“很多香港人当年移民到加拿大,其中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厨房特大,其中一件最不习惯的事则是在这么大的厨房里吃饭。然后他们就会发现,这个厨房原来不止是饭厅,还是小孩玩耍做功课的地方,还是整个家庭生活的重心,兼具了客厅的功能。至于真正的饭厅与客厅,原来真是用来会客的。”――所以你能看到,在中国人的家庭生活里,对厨房的“功能空间”观念的确需要时间来扭转,它也需要被好的厨房设计、科学严谨又美观的厨房家具和先进的厨房电器合力来改变。

  厨房大升级,全家一起来参与

  越来越多人喜好开放式厨房。即使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即使在依然坚持中式烹饪法而产生油烟的情况下,拆掉隔开厨房的那堵墙也还是从二十多年前的前卫时髦逐步变成了普遍的趋势。这是为什么呢?在厨房吃饭,还是不在厨房吃饭?要一个开放式的厨房,还是不要把那堵墙打穿?这是个文化的问题。因为很多中国人意识到:曾经,在外用餐是一项特别事件;而今天,回家做饭与亲友共享,反而才是一个值得庆贺与珍惜的节日。

  正因为厨房变得如此重要,高端进口厨房家具品牌的设计师会花费相当长的时间与主人交流。在德国普及率最高的品牌Nobilia柏丽的设计师基本平均花费X个小时来了解他们家人的情况,大家的生活习惯和喜好,其中也许有相当部分内容似乎是厨房以外的事情,这就要求设计师不仅具备设计能力,更要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和阅历:是否需要与你整个房间的风格相匹配,还是要形成鲜明对比?你需要打通墙壁或门来增大厨房空间或者是要将其和起居室、餐厅连为一体吗?水和电的位置是否合适,需要改变吗?还有什么东西需要一起放在厨房里?厨房被用来做饭的同时也在这里就餐吗?有多少人同时在厨房里工作……甚至,你个人的工作习惯是什么?你习惯用左手还是右手?即使你是和很有经验的建筑师或厨房专家一起来计划你的厨房,你自己也需要了解整个过程。选择开放式厨房,就是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厨房的改变,随之而来的不仅是烹饪方式的变化,更多的是要尝试一种新的生活。既然选择开放的形式,良好的收纳显然是必要的,一个好的厨房应该是这样:每件东西都有一个合适的位置,使用、取放都很方便,你工作起来既省力又愉快,而且长期能够如此。因此,购买厨房家具可以看做是一个为将来的投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