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效益出现分化 家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icon 2012-11-21 09:32:30
icon 0

摘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的运行形势,由于受到了国内外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涨以及国内外棉花差价持续扩大的这样一些突出的矛盾,行业运行的压力是持续的。

  由中国家用纺织品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家纺大会举行近日在北京举行。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加强行业自主品牌建设再次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的运行形势,由于受到了国内外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涨以及国内外棉花差价持续扩大的这样一些突出的矛盾,行业运行的压力是持续的。具体来说,行业的生产、销售、出口、投资、效益,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从行业今年运行的特点还可以看到,行业总体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在区域之间,在企业之间,在产品之间,仍存在不平衡的情况。总体来说,产业链的终端好于前端,中西部地区略好于东部地区,大企业要略好于中小企业。

  根据国家统计数据,家纺行业发展相对平稳。王天凯说,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家纺企业中,有1800多家企业总营业收入增长12.1%,比全国平均高2.2个百分点;利润增长13.9%,比全行业高13.5个百分点;销售利润5.2%,比全行业高出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08个百分点。从家纺行业协会跟踪调查的200多个企业来看,企业生产和效益分化的情况比较明显,生产和效益均向优势企业倾斜。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家纺行业运行分析报告指出,尽管前三季度我国家纺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国内市场销售情况相对良好,但行业的生产运营增速仍在放缓,对主要市场的出口增速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回升之后又出现一定程度的减缓。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当前中国家纺业出口订单面临减少的困境,但家纺业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国内家纺业也正呈现出强者越来越强,而弱者将被逐渐淘汰出局的整合局面。未来,为应对棉价倒挂、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的不利影响,家纺企业需进一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加强品牌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近年来,家纺行业一直致力于加强行业自主品牌建设。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伟表示,家纺行业品牌工作成绩斐然。“作为纺织工业三大终端行业之一,家纺行业自主品牌建设尤为重要,通过今年在行业内大范围的品牌情况的摸底调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家纺产业在品牌建设上去的可喜的成绩。”王伟表示,首先是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在提高质量方面,先进装备和先进生产工艺得到普遍的推广,我国家纺企业能够生产各种档次和类型的产品,绝大多数家纺主流企业通过ISO9001的认证,并拥有内部的实验室,在提高管理水平方面,家纺企业重视提高两化融合的水平,超过六成的企业应有ERP系统,超过七成的企业拥有仓储物流管理体系,近七成企业建有终端销售和内部数据系统,超过一半企业邮危机管理机构。二是技术创新得到普遍重视,目前家纺企业普遍意识到技术研发对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性,研发投入的规模持续增加,主流家纺企业用于研发设计的资金占在主营业务收入的3%。主流家纺企业的研发人员占职工人数的6%左右,大部分的主流家纺企业拥有自己研发机构,家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在逐步增强,专利申请数量明显增加。主流家纺企业中有1/3以上拥有发明专利,超过一半有实用、新型各外观设计。三是目前家纺主流产业有四成以上企业在国外设立销售机构,有近三成销售渠道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城市,有近一半的主流家纺企业有网上销售,网上销售额近年来都成倍增长。在开展电子商务的基础之上,部分家纺企业和家纺服饰行业进行合作,推广大家纺,“一站式”采购模式,有效实现了不同行业的联动发展,家纺企业开始以“大家纺”和软装饰方向加速布局了窗帘、饰品、家具等室内产品的综合性销售渠道,在整合趋势的带动下,礼品行业、礼饰行业也从家纺行业渠道延伸了新的平台。

  同时,王伟还表示,尽管目前我国家纺行业在国内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发展势头良好,但我们也需清醒认识到,相对于国际高端品牌,自主家纺产品仍存在一些尚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品牌数量过多,部分领导性品牌已经形成,但市场集中度仍有待提高;目前产品市场定位和综合定位不够精确,在品牌宣传代言、产品风格、消费主体、价格方面难以明显区分,渠道管理与控制能力尚显不足,品牌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解决上述问题,王伟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进:一是进一步推动品牌文化建设,二是努力使品牌保有长久不熄的活力, 三是要形成品牌差异以避免同质竞争, 四是进一步在品牌建设中推进两化融合, 五是推动品牌运营的专业化,六是通过现在公司治理结构打造现代品牌,七是加快企业走出去战略,实现品牌的国际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