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与希望—2013中国地板行业发展(春季)论坛

icon 2013-03-27 21:41:00
icon 0

摘要:3月27日上午,新浪家居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主会场正式举办“前行与希望”主题论坛以共话发展。

  背景:全球经济放缓、国内形势严峻,外围市场竞争加剧……2013国内地板业第一大展部分知名企业缺席,似又预示风云突变。地板行业已陷入颓靡,或在厚积薄发?2013年新春政府换届,房地产似有复苏迹象,国内电子商务高速增长、企业渠道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行业期待动力和希望。

  3月27日上午,新浪家居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主会场正式举办“前行与希望”主题论坛以共话发展。

前行与希望—2013中国地板行业发展(春季)论坛
前行与希望-对话论坛进行中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现场嘉宾大家好,欢迎走进新浪家居在2013年第15届地材展主会场举办的对话论坛,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前行与希望”,对话将围绕着2013家居消费市场前景、地板行业发展趋势及困境等问题进行探讨,那么今天我们也很荣幸邀请到高志华老师及各优秀企业的精英代表们,相信各位在业内也相互熟知,但下面还是请在座的各位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以当是对话前的热身吧。

前行与希望—2013中国地板行业发展(春季)论坛
论坛主持人:新浪家居 罗会俊

  高志华:高志华,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有人称我为地板行业的泰斗,不敢说,也有人说我是开拓者,我地板行业涉足比较多,应该这样说,地板行业我是拓荒者,没有别的爱好,就是爱好地板,亲眼看到地板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到了顶峰,我们今天开会的地点,在第十五届的地板展览会上,这个地板会我从第一届参加到了十五届,这里的总裁是我的朋友。今天有幸接受新浪乐居的邀请来参加这个会,见到这些地板、木制品行业的老板,非常高兴,愿意与你们共同切磋市场的发展方向、前进的道路,使我们中国的地板行业、木制品行业做得又强大又好。谢谢。

前行与希望—2013中国地板行业发展(春季)论坛
高志华教授

  贝尔迟凯元:大家好,我是来自贝尔地板,运营线上线下、品牌这一块,非常来到这里跟大家共同交流。

  袁海云:我是地板专家杂志的总编袁海云,高老师是“老地板”,我是“新地板”,“老地板”关心“新地板”,“新地板”仰望“老地板”,这就叫“前行与希望”。我希望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说说心理话,交流有一说一,让论坛更有意义,谢谢大家。

  莫干山吴向勇:大家好,我是来自莫干山品牌的吴向勇,我们负责整个品牌的运作,今天很荣幸跟各位同行在一起交流探讨地板的发展,希望能向大家取得一些经验,谢谢大家。

  春天集团王维强:大家好,我是来自春天集团市场部经理王维强,我们以前是做防盗门、木门的,对于地板,我们是属于新兵,做的时间不长,我们也要跟在座的前辈多多学习、交流。

  主持人:好的,感谢各位,今天是本届地板展的第二天,我们昨天在现场做展会报道的时候发现今年的地板展很多品牌选择了缺席,而且面积上较之以往也有大的缩减,刚好俗话说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你们觉得今年的地板行业走向怎样?先从我们参展的企业开始。

前行与希望—2013中国地板行业发展(春季)论坛
春天集团 王维强

  王维强:我不知道其他馆怎么样,我感觉这次展会我们馆人流量不是很大,去年的人流量是很多的,但是总体来说,观众的专业度要比以前高很多,这一点我们感受是比较深的。然后我们感觉,虽然参展的企业比往年减少了,但是我们觉得未来的市场前景还是很看好的,我们刚刚做地板做了两年,做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投入是非常大的,不管是广告投入还是厂房设备,高老师也到我们厂里参观过。我们去年第一年参展就拿了五百平方的展位,我们在这方面投入是非常大的,我们希望在地板行业有所建树。我们老板也说,我们多层和实木都做,他说我们如果都推,可能比不过地板行业其他的前辈,他说我们要做就做三层,三加一,因为我们以前做防盗门、木门还可以的。2013年对于我们公司来讲,前景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对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方向还是比较看好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莫干山被大众熟知的是板材,那么这一次也有莫干山地板首次参展?你们的展位上感觉现场效果如何?

前行与希望—2013中国地板行业发展(春季)论坛
莫干山地板 吴向勇

  吴向勇:莫干山地板参加上海的地板展是第一次,虽然我们做地板的时间比较长,但是之前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参展。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展,第一次亮相,我们给自己的定位目标就是亮个相,让行业内知道莫干山地板,让更多的人了解莫干山就可以。刚刚说到人气的话,我们第一次亮相采用了一个玉米的主题,为什么用这个呢?因为我们用的是玉米提炼的胶,环保的,所以我们这次采用了玉米的主题,首先推地板是肯定的。除了展馆之外,从展馆的外立面到玉米的地面,我们地面有铺玉米,墙面也有铺玉米,还有玉米的吉祥物等等,这样我们的玉米主题取得的效果还不错,但是我总体觉得今年的人流量不是特别大,不像以前特别火爆。但是从我们展馆里面的品牌,或者我们自己的人气来讲,我们觉得还可以,但是总体来讲,觉得跟往年比的话,有点差距。

  主持人:说道这个展位人气,昨天我在贝尔地板观展的时候,发现很多国外友人在咨询,你们的感觉呢?

前行与希望—2013中国地板行业发展(春季)论坛
贝尔地板 迟凯元

  迟凯元:我们感觉还好,因为我们在国外有多年的经营,有很多的客户。我们目前为止,贝尔在国外还是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包括我们产品质量还有信誉,因为国外跟国内不同,国外对信誉非常重视。因为产品都差不多,外国人很专业,他会拿试纸过来测。他很少让你自己推荐。我们为了迎合国外的市场,我们自己产品研发也做了很多。我们这次展会做得很简单,就是以展示产品为主,然后我们把一些客户约过来,继续推我们的新产品,我们每年展馆来参观的人都很多。我们今年跟去年差不多。我们展会昨天光水就喝光了五桶水,挺热闹的。因为那一些客户过来看到新品之后,说这个你们研发的新品比我们手里的还好。我们昨天的招商效果还不错,我感觉今年的规模肯定是小了,我觉得大家今年都很谨慎。

  主持人:袁总作为媒体的代表,昨天应该也在展会现场看了很多,您怎么解读今年的这个形势?

前行与希望—2013中国地板行业发展(春季)论坛
《地板专家》总编 袁海云

  袁海云:面上刚刚大家都讲了,人流量不多,我想结合当前的话题谈谈我的看法。我觉得现在完全是“正本清源”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我想通过四个角度来表达。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现在中国经济已经从过剩经济到转型经济的转变,过剩经济简单的来讲就是要产能经济,有卖就能卖,大家拼产能。转型经济需要我们做全方位的思考,如果在这个层面如果不做改变的话,可能以前的成功经验将成为下一个阶段的包袱甚至成为定时炸弹。

  刚刚说得四个角度,一个是从产业整合的角度,管理升级,一个是营销归类,一个是产品创新。产业整合,我们常规说的就是洗牌,大家现在感觉到了真的是在变,从去年到今年,这种转变有的是要出问题的,有的企业要关停转变的,以前几年可以看一看等一等望一望,徘徊一下,真的还可以徘徊吗?

  我想跟大家分享十六个字,叫产业为本,战略为势,创新为魂,金融为器。就是我们所有的思考是基于产业来思考,一定是以产业为本。第二个就是战略为势,简单来讲就是战略定位,说到定位,很多企业谈到我高端我低端,大家都很高端,卖的价格都很低端,都在骗自己。没有把高端的味道做出来。创新为魂,就是整个的管理、营销都需要重新思考。金融为器很好理解。就是很多企业资本层面的一些活动。我们谈管理升级的问题,简单说就是管理规范,规范过程当中就谈到我们的人性价值,人本价值,内外都要兼顾到,谈个性谈想法夫妻店的模式肯定不行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