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改写全球家电发展航道

icon 2013-03-27 15:00:43
icon 0

摘要:在刚刚结束的国内展会上,全球家电企业展出最新的创新产品,外资企业固然展示了许多精致的产品,但这些产品更多的只是作为单个产品而存在。

  在刚刚结束的国内展会上,全球家电企业展出最新的创新产品,外资企业固然展示了许多精致的产品,但这些产品更多的只是作为单个产品而存在。而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不仅展出了全新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为用户呈现出一种对未来智能生活方式的图景,在智能化的终端产品上,用户可以获得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交互式体验,这无疑是对全球未来生活生态的一种全新设计,也为整个产业发展设定了全新的发展航道。

海尔改写全球家电发展航道
海尔改写全球家电发展航道

 

  “家里的热水情况通过pad就能知晓!”家博会上一位体验者在海尔智能云家电

  在经历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全球经济形态步入体验经济时代,也就是说企业为用户提供单纯的硬件产品时代已经结束,未来企业为用户提供的必然是一种基于用户需求的生活体验,而这些体验又可以在企业与用户间实现双向交流。

  产品过剩时代,用户差异化的需求成为企业竞相追逐的焦点,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则进一步凸显了用户资源的稀缺性。从体验经济的角度理解,互联网经济时代差异化的用户需求早已不是单纯的产品需求,而是对产品集合的生活状态的一种体验。如果从这个意义上透视当前行业企业推出的智能产品,那么很多企业的产品则只能是停留在单纯产品功用智能化上,与体验经济下倡导的用户参与式的理念相去甚远。

  在笔者看来,当前产业掀起的智能化热潮仅仅是一种手段,而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最终目的也不是实现单个产品功用的智能化,而是为用户设计一种集合式的智能化生活方式。也就是说,智能的概念不在于企业为用户提供多少智能化的终端产品,而在于为用户设计怎样的生活体验,或者说是企业要利用这些智能化的终端产品如何重组用户的生活逻辑。海尔通过全套智能家电的融合为用户设计出一种引领未来时代的智能化生活方式,传达出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

  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尔智能云家电无疑是在全球产业智能化发展浪潮中为用户设计未来智能生活的全新解决方案。在海尔的发展逻辑里,企业的首要任务便是通过把握用户需求为用户打造出一种全新的体验,而智能云家电便成为实践这一逻辑的典型代表。海尔智能云家电将传统意义上的终端产品变成了一个个智慧化的可反馈终端,这些终端的最大特点便是颠覆了此前终端产品只能被动接受任务命令的局面,将这些终端变成可交互信息的智慧个体,从而借助互联网工具将这些终端转化成智能交互网络上的节点。

  在海尔智能云家电设计的新生活方式中,每个家电终端变成了挂载在信息网络之上的信息交互终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向加载在整个网络之上的终端产品发出指令,也可以通过这一网络获取终端产品反馈的信息数据,更重要的是,用户还可以通过这些终端与其他处于这一体系下的用户实现远程互动,这样便形成了人与人、人与端、端与端之间的动态交互,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智能化生活方式。

  换句话讲,智能化的本质是产品的数字化,一旦实现了智能化,终端产品便变成了可通信、可显示的数字产品,但单纯意义上的产品数字化只能算作是智能化发展的初级阶段,通过产品的数字化实现人的数字化,最终将人变成可以在信息传输网上自由获取、输入信息的主体,这才是智能化发展趋势带给整个产业的终极发展状态,而这也成为以海尔为代表的领先企业为整个产业发展设定的新航道。

  事实上,在智能化趋势快速落地的进程中,不仅需要产品形态的全新重组,更需要整个产业发展生态的重新架构。具体来讲,这种架构重组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单个企业的宏观组织形态,也就是企业的组织存在方式。在传统发展模式下,相对单向的产业链组织形态使企业无法准确与用户资源对接,用户始终游离在产业链组织形态之外,这样的结果就是造成了产品供应与消费需求相脱节。而在体验经济时代,用户资源显然需要变成企业组织的一部分,也就是说,用户既是传统意义上的用户,又变成了产品的研发制造者,企业的组织存在模式完全扁平化。

  另一个重组则体现在围绕产品智能化变革的技术生态层面。伴随着产品智能化的发展,单一产品的数字化、产品终端的通信能力以及围绕产品的电力、传输等相关技术问题都使整个产业的技术创新生态面临重组,原有的相对狭窄的创新空间在智能化趋势下迅速迎来了全面整合,围绕用户生活逻辑重组而来的必然是多维度技术创新的重新组合。在这一命题下,企业的研发设计模式必然发生颠覆,维基化的分布式整合创新已经成为全球产业创新的新思维,而也是对企业传统发展模式的彻底性颠覆。

  当前全球产业发展的智能化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智能化的产业发展浪潮为全球产业结构重组提供了机遇。在新的发展逻辑下,企业如何扭转传统创新模式,构建起真正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创新模式将成为决定未来企业全球地位的关键性力量,这也是所有企业需要重点思考的战略命题。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