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思家装拒退万元设计费遭投诉 律师:应退部分

icon 2013-05-29 09:25:24
icon 0

摘要:长沙网友周女士因装修新房,与湖南千思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并交纳了1万元的设计费。但在随后确认装修预算的过程中,她发现这其中存在诸多“霸王条款”和“陷阱”,提出解除合同、退还设计费。但对方以“装修图纸已设计出来”为由,拒绝退还这1万元设计...

  长沙网友周女士因装修新房,与湖南千思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并交纳了1万元的设计费。但在随后确认装修预算的过程中,她发现这其中存在诸多“霸王条款”和“陷阱”,提出解除合同、退还设计费。但对方以“装修图纸已设计出来”为由,拒绝退还这1万元设计费,周女士遂向红网“消费维权”频道发帖投诉。

  网友投诉:万元设计费拿不回

  据周女士介绍,今年年初,她与爱人前往湖南千思家装公司咨询家装事宜,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决定签订装修合同,分2次交纳了1万元的设计费。随后,周女士发现在与对方确认装修预算资金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她在帖中一一举例说明,“例如预算不透明,要签订施工合同并交预算金额的60%后,才提供预算表的电子表格或纸质文本;还有就是随意增加预算项目和金额,对已认可的预算项目,在未告知我们的情况下,三番两次私下更改预算金额,比如楼梯从1万改到1.2万,再改到1.4万等等”。

  在自己提出的合理要求未得到采用后,周女士决定放弃千思家装,要求解除装修合同,并返还之前所交纳的1万元设计费。但千思家装表示,装修设计图纸已设计出来,之前交纳的设计费不退,双方签订的装修合同对此也有约定。周女士则驳斥称,“明知道前面是陷阱和霸王条款,我只能要求解除合同维护自身权益!”

  律师点评:可按实返退部分费用

  那么周女士的退费要求是否合理呢?红网联动律师、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憬点评称,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对于单方制定的格式条款合同,若有不合理、不对等之处,一方提出异议另一方不纠正的话,可向法院提请诉讼解除合同。“解除合同后,网友所交纳的设计费,装修公司应该按照实际产生的费用进行扣除之后,剩余的费用应进行返退。”

  对此,周女士特意咨询湖南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双方可协商退还部分费用。

  千思家装:设计图纸已产生成本

  今日上午,红网记者陪同周女士一同来到湖南千思家装公司。对于客户要求返退设计费,该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表示,在预算和其他环节,确实与周女士存在沟通不到位的问题,“要求解除合同我们能理解,但是1万元的设计费确实是不能全退。”她解释称,公司设计师为周女士房子设计的图纸,虽然周女士并没有用上派场,但公司的设计师、制图员、客服人员都付出了劳动,这些用人成本必须由公司来承担。

  王女士对此列出了具体的清单设计3000元,施工图1000元,三维1500,预算400元,客服200元。“现在客户要解除合同,这部分费用就只能从设计费中扣除。因此,算下来我们最多只能退3900元。”但周女士认为扣费缺乏相应的实际凭据,而且扣费金额过高,为此拒绝接受这一退费方案。

  双方协商不成,周女士表示会继续通过其他途经来维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