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炼:破解法则 驱万物解甲归田

icon 2014-01-20 14:13:19
icon 0

摘要:在参与2013“中间100”大型艺术展上,刘炼和众多70后艺术家一样,面临东方西方的艺术观念的撞击,面对中国社会的剧烈变迁,他们用艺术家的眼界在观察、思考,有痛苦,有纠结,更有成为“中间”之后对生命更厚重的期许,因为“最终走过的只有我们自己...

  在参与2013“中间100”大型艺术展上,刘炼和众多70后艺术家一样,面临东方西方的艺术观念的撞击,面对中国社会的剧烈变迁,他们用艺术家的眼界在观察、思考,有痛苦,有纠结,更有成为“中间”之后对生命更厚重的期许,因为“最终走过的只有我们自己,所幸并非无计可施”。

  以下为艺术家刘炼在“中间100”大型艺术展的自述:

  我的艺术表达经历了一个从抽象到古典的剧烈变化。如同置身当下的中国,每天都经历着一种粗暴的动荡,当代和学院,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的冲突,蔓延整个社会的浮躁,物质的突进和精神的迷茫…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作为70年代生人,虽然还常被称为“青年艺术家”,很很多同代人一样,经历的困惑、冲突、彷徨已然让我们常常心生疲惫。我只是众生中的一个,用我的方式和人群一起发问和表达。

  从小画画,然后一路附中、美院;我顺利又理所当然地以艺术为生活目的,但只有经历了惨烈丰厚的真实人生之后我才真正被感召:遵从内心的方向,离开其实是为了归来。

  从芝加哥回来以后,也作了很多的艺术实验,也看过很多的西方的,中国的当代艺术,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同辈的艺术家有很多交流,思想的不断碰撞让我对艺术的思路逐渐清晰。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在哪里,骨子里面,血液里都流淌着东方的精神,这也才是最能够表达我的语言基石,我的作品开始逐渐向东方的传统靠拢。唐的盛世和宋的末世艺术一直在滋养我,那种丰厚的精神世界让躁动的我心生向往。而对造型和质感的深层体验则源于中国秦汉时期的雕塑,更为久远从容的岁月对我传递的竟然是归属感。当一个在欧洲多年的艺术家朋友定义我的作品是近期欧洲再度复兴的“新古典”风格时,我没有归属感亦不反对,艺术的关键在于艺术家作为人的态度。我要做的只是破解法则,驱万物解甲归田。

  东方与西方不同,东方颔首内敛西方崇尚强烈的自我表现。我从对传统的解读出发,修订了自己的法则,我希望的审美是限制艺术家的主观空间膨胀,达到与自然最大程度的融合,破除西方式的理性束缚,也许,这是将事物超越时间之外的唯一途径。超越历史的观点相信时间的循环和永恒的回归,与当下以推崇强调个体的语境相比,中国古典的境界追求的是“无我”。“无我”不是目的,而是一种了解世间万物的手段,让自己从膨胀的个人意识中平静下来,以平等的心去观察周围的人与环境,让自我与环境相融,观看世界的方式不一样,从中感受到的东西自然也会不同,会有更大的格局。

  艺术、主题、技艺、色彩、和谐与失衡、反思和感悟、直视与逃避....。.无论怎样的选择,最终走过的只是我们自己,所幸并非无计可施。

  艺术家简介 

  刘炼,出生于四川广元。

  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

  199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

  现工作居住于北京。

  1999年          第九届全国书装博览会插图展

  2008年          “The New”, 联展,33 Contemporary Art Gallery, 芝加哥

  2009年          “Family and Friends”,联展 Flash Gallery,芝加哥

  2010年          “2nd Friday”联展,North Lake Fine Art Gallery, 芝加哥

  2012年         “缤纷三色”青年艺术家联展,颐和悦馆,北京

  2013年          “未来的逻辑”艺术家联展, 六环艺术区,北京

  2013年         “中间100”大型艺术展,中国 宋庄美术馆

  2013年          第十届韩中美术交流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