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石材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

icon 2014-02-19 20:55:21
icon 0

摘要: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上海)石材业产业链的发展高峰论坛由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上海石材行业协会上海市安质检总站主办,由福建万隆石业公司冠名。

  今天我们是以论坛的形式跟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大家所关心的,在石材行业发展,在这个产业链发展当中的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想下面进入我们演讲的流程。首先有请上海现代设计集团的副总裁沈立东先生,为我们演讲,携手石材利用,引领设计创新。大家欢迎。

  沈立东:尊敬的王会长,还有现场的很多同行,我知道今天来的都是一些石材的专家、生产厂家,包括一些教授学者。实际上受协会的委托,作为一个设计师谈谈石材的应用这方面。因为今天是石材论坛,什么概念呢?现在都叫产业。我看了相关资料,实际上石材的发展很迅猛。所以现在我们往往叫什么?叫石文化产业。今天我想这样,我简单的对石材的应用甚至我们石材的分类,我作为一个设计师谈谈一些想法。

实录: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石材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
上海现代设计集团副总裁 沈立东

  从我自己认为,现在石材分类一类叫天然石材,一类叫人造石材。今天更多的讲天然石材。人造石材发展也很迅猛,从我本人感觉,以后人造石材是个大的趋势。因为中国是石材生产消费和出口的最大国之一。当我在大学的时候,我就知道,中国是第一个跟意大利合作的,然后引进石材。这几年发展迅猛。石材我这里写了,大家都知道,人类有个石器时代。人类一开始就是用石材做工具了。为什么现在大家这么喜欢石材呢?我觉得是因为大家追求返璞归真。大家现在用石材越来越多,但是我觉得应用还要讲究技巧性,过多的应用就变成土豪了,要营造一种自然的氛围。

  石材现在用得很广,实际上最早的,我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石材规格板跟花岗岩大理石都是用在外墙和里面。随着近年的发展,现在各个领域都在用。我后面会详细分析。从这里面来看,形式越来越多,从我自己感觉,石材无处不在。特别当人造石材出来以后,所有的领域都进入了。这里面我要讲什么呢,一个关于石材的放射,原来我有一种感觉,石材有放射的危险。实际上我后来查了一些资料,和一些石材专家沟通,石材的辐射,它是我们国家允许标准的1/50。所以我觉得大家要放心。大家知道在欧洲。像日本,石材普遍用在住宅当中的。这里面有各种形式,比如有球体有柱体,有线条。文化石。文化石的很多。还有石材马赛克。还有广场路面园林景观等等。这些应用,我觉得各个领域大家都能看到,处理方式也越来越多。我稍微找了一些材料,大家看看,我估计大家在座的都知道。这个的很少,实际上它肌理效果很好的,水蚀面,我们公司原来做的一些项目用了这种石材,这种很自然。种类很多。刚刚我看了一下标准,很多。我这里只是写了花岗岩、大理石、板石、石灰石等。砂岩、次宝石以及各种复合石。我觉得复合石是很节能环保的,而且强度韧性都很不错的。这里有很多类。还有人造石里面的微晶石等等。我就不多说了。花岗岩用得很多。实际上我们设计师很喜欢用大理石。大理石这个地区酸雨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挂外墙。板岩、次宝石。这个是用在酒店里面的。花岗岩,我是觉得现在外墙已经全部涉及到了。但是实际上花岗岩对于石材加工以及安装技术要求越来越高了。我们作为设计师,对花岗岩的选择上,虽然种类不是很多。但是我们更关注它一种风格。你看它在住宅、别墅、酒店、商业建筑,还有一些地铁都用得很多。花岗岩材质不一样,色彩不一样,和外墙的涂料混在一起是比较多的。而且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个住宅是典型的,它涂料颜色也不一样。石材、花岗岩都不一样。这种建筑,我觉得设计师可能会让他发挥更多的想象余地,在立面处理上应用了更多的一些手法。

  现在政府大楼,这里还是用花岗岩的比较多,因为体现它的坚固。在室内花样言更多的是用在地面上。实际上人流比较集中的,花岗石用得比较多,现在很多机场都用的。而且现在花岗岩,我觉得它铺的方法,这个就是地铁。它铺可以多花纹进行拼贴。还有一些区域内强调,就是有一个导向作用。这个是上海南站的打铁。现在花岗岩在景观,特别是路面、步行街上的处理越来越多。大家也知道,花岗岩,我们处理技巧包括加工艺术提高以后,可以做很多以艺术景观为主的方式,同时它能解决功能性,起到交通作用。还有很多装饰类,我们就不说了。这个也是用的花岗岩。

  在石材上花岗岩用得多的,还有地域文化。这里我选了一张藏式建筑,它都是用花岗岩体验它的地域文化。石材可以跟地域性结合的。实际上我们出去看,欧洲都是用石材来建筑,是跟它的地域有关联的。

  大理石我们使用的时候比较普遍,而且大理石的花纹也很多,我也知道很多好一点的都是在西班牙跟意大利进口的,因为它花纹更漂亮,设计师更青睐。实际上大理石我们在应用当中,实际上设计师更多的是用在大的空间里面,因为设计师要提亮,体现它的刚性。在石材应用当中,对大理石的颜色、肌理越来越看重。设计师可以做黑白配。这个是我们做的一个工程,真的效果很好,也就是大理石要怎么把它应用好。我们还比较关注的,就是大理石的板块的尺寸。我看了一个资料。现在的开采,我们开采工业还不够先进。所以我们开采浪费很大,大的板材很难形成。实际上我们设计师有时候要一些大块的板材。电梯间应用比较多的,因为它这里人进出比较频繁。大理石的应用我觉得很普遍。这里面实际上,我们在应用当中,再加上一些拼花,再加上一些石材雕刻,使这个空间反映出一定的特色。比如欧式、巴洛克风格。这个是我们对石材加工要求比较高。我们室内的大理石,返碱的现象很难去除。所以对角线处理,这两年做得越来越好,我们原来做的时候很担心返碱。但是外地我们做的一些工程上,可能是施工的偷工减料,大理石的返碱现象很严重。这个是大理石做的浴缸。实际上在石材应用当中,我这里有感受。实际上这里全部都是石材。所以我说应用过多之后,在浴室里面感觉冷冰冰的,但是实际上现在住宅跟酒店,都有地暖系统,地暖系统最希望上面不要地砖。希望是木材。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地砖都开始做仿木纹的了。这种浴室我感觉奢华感觉更多一点。这里是会议空间的一些石材的利用。这个是教堂,地面都是大理石。这个是通过雕刻,使欧式风格形成。甚至在一些地方进行了镏金的工艺处理。这里我们更关注石材的拼接缝。因为我们对欧式风格,实际上我们更关注它的比例尺。所以我们也要求石材拼接的环境。这个是一个商店。还有很多的室内。现在室内我觉得越来越多了,现在比较多的大知道在别墅里面应用大理石。现在我们公寓式住宅,也有很多用石材。但是现在石材往往跟玻化砖、地砖大板材的人造石PK。这里我自己认为,人造石也很好。只要你自己能承受住这个经济压力。因为石材真正的是天然的感觉,是回归自然的感觉。它的花纹肌理,还是给人回归自然的感觉。

  现在很多的玻化砖、陶瓷砖我觉得也不错。但是唯一的缺陷,它表现能做到自然花纹,但是实际上它面积不够大。它有几块砖进行重叠的时候,一看就是人造的。花纹有重叠。他们一直在研究,看花纹能不能随机,让它更接近天然的石材。这个是客厅,客厅的玄关,也是用大理石的拼花的方式做的。所以石材基本上很多和我们的环境可以相呼应。

  板石我不多解释了,板石我们用得也挺多的,有另外一个名字叫文化石。它不管拼起来还是重叠起来,具有文化气息。所以我们用一个名字叫文化石块

  石灰石,简称灰岩。这个在室外也能用一些,室内也能用。它的肌理我是蛮喜欢的,很单一很自然,而且线条很漂亮。不管用墙面还是地面,包括一些小品,包括一些台面。到一定的面积之后,这种感觉很好。而且我觉得它价格还可以接受。

  砂岩它的应用不多。砂岩现在外墙也做,内墙也做。砂岩,有一些洞石,它有气孔,有两种说法,一种我们是把孔留在那里的。还有一种用胶把缝填掉,会降低一些养护成本。

  下面我想讲一下复合石。复合石是这两年设计师很喜欢的。一个它薄度很薄情。它能切到五到八毫米厚度,背面复合一层玻璃、陶瓷等。实际上玻璃,这个我们做得很多。特别是在一些酒吧、餐饮。因为它是一种透光石。过去一些云石片做得很多。但是现在有了玻璃透光复合石以后,应用很多。因为你只要把石材切薄之后,它花纹完全从灯光透出来。最主要的是它背面加一层玻璃,强度增加了。大家知道现在玻璃可以做很厚。三四公分都可以。蜂窝铝复合石强度很大。这个是挂在外墙上比较多。它份量轻,刚度强。它复合板能解决一个问题,不会泛碱。它工艺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了。所以它用的地方很得多。还有一个铝塑板,这个现在做在电梯厅里面很多的。大家知道电梯厅里面我们不是真的把石材挂上去的。因为电梯厅要求份量轻。我们做到三毫米的石材贴在上面,效果是很不错的。而且它不容易变形。陶瓷复合板是比较多。现在这两种材料结合是不错的。我是建议以后陶瓷复合板以后能在外墙上推广。我们知道陶瓷现在在外墙上已经开始做了。以后不管是花岗岩还是大理石,都可以挂外墙。它主要的特点是比较轻。很协定陶瓷带有保温的概念。

  下面几张我觉得,我刚才说的,现在什么概念呢,就是要似宝石,花纹很漂亮的,五彩缤纷的,都能通过复合板的形式,做成发光体。这个实际上在我们现在很多的酒店,甚至是一些高档的会所运用得很多,而且它产生的效果意想不到的。因为随着里面灯光颜色的变化,它透出来的效果不一样。这个大家知道是云石。原来应用比较多的,云石可以做卫生间的,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

  最后我想以这句话来结束,实际上中国石材发展很快。我估计原来是粗放型的,现在慢慢要向节约型环保生态发展。实际上当时我们在八十年代以后,由市场驱动和要素驱动两个阶段。现在慢慢步入调整布局的向管控、品牌、技术、渠道转型升级。我们在品牌这一块一直有问题,中国石材是没有品牌。所以我觉得要向效率、品牌这一块还有技术。我们加工技术这一块,为什么很多地方叫石文化产业。文化这两个字就是对你加工的技术,甚至是对我们一些开采,到最后维护、养护、装配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这些技术都要提升。所以我觉得是要到效率驱动。最关键的是这句话,通过携手石材应用和技术革新,真正引领建筑行业的设计创新,通过石材创意设计来提升它的艺术价值。这个我觉得是我们今天缺的。我觉得石材这一块是两个内容,一个石材产品设计,还有一个石材产品的应用。这都要做创新。这样我想才能使石材这个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这也是我今天演讲的主要内容。希望中国的石材业在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下,能健康环保生态发展。谢谢各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