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石材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

icon 2014-02-19 20:55:21
icon 0

摘要: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上海)石材业产业链的发展高峰论坛由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上海石材行业协会上海市安质检总站主办,由福建万隆石业公司冠名。

  接下来第四位为我们做演讲的是南通洋港石材产业园的总经理王伟,他跟我们演讲的主题是浅谈石材产业园如何走健康、良性的持续发展之路。大家欢迎。

  王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想在此祝贺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上海石材业发展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浅谈石材产业园如何走健康、良性持续发展之路。首先应该说石材产业园的建设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我们石材业的发展,始终是以一种集群式的模式在发展。随着我国部分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包括福建的晋江等地,他们都在进行石材产业的前移,另外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包括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加强推进城镇化建设。所有的这一切,应该说石材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正是因为这一些,石材产业内很多企业家看到这种需求,全国各地各类石材市场产业园区的建设比比皆是,各地的招商活动也是此起彼伏。

 

实录: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石材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
南通洋港石材产业园总经理 王伟

 

  我这里搜集的一些近期媒体上宣传的园区和市场,市场上有1600亩的,在环渤海地区有四川国际。然后作为一个宣传,作为完整产业链的,就有三千亩到将近两万亩不同地区。包括南通洋口港石材产业园,东升南通国际石材产业园等等,规模至少都是三千到两万亩。还有一些矿区附近,也大量的招商宣传一些园区的建设。包括湖北麻城市石石材产业园,有六千亩,贵州金石石材产业园有将近三万亩。这些园区和市场的建设最终需要行业的企业入驻以后才能真正发挥产业的集群作用。作为石材企业来说,我作为一个石材企业如何选择园区的进入。我借今天这个机会,讲一些体会,就是关键看石材产业园是否是在走健康良性的持续发展之路。主要是包括两个方面。

  一个是依法建设,规范运作。第二个是要在园区的建设初期,就要在战略层面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我先说第一个方面,园区选址的合法性。关键我们要看的是否符合土地管理法,这里我想三个概念大家必须要有所了解。第一个是土地利用的总体规划,土地利用的总体规划是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的纲领性的文件,是落实土地宏观调控和土地用途管制,规划城乡建设和统筹各项土地利用活动的重要依据。第二个我们要了解的就是土地利用规划用途。土地法里面明确了,土地的用途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所有的建设项目,我们园区的建设也好,市场建设也好,必须要在规划用途为建设用地的地块上来进行建设和开发。第三个我们要了解的就是涉及一个用地指标,新增用地计划。这里面土地管理法中,完整的提法是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我们平时说的是用地指标。它的规划用途是为建设用地,尚未建设,每年确定一次,我们说的是新增建设。其中包含农转用的计划和耕地转用的计划。举一个例子,现在因为我们项目在南通市的如东县,我们用地计划2011年是1400亩,是整个年度的新增计划,其中农转用是570亩,耕地转用是420亩。我们如何来建设一个一万多亩的园区呢?待会我们会介绍我们的洋口港。但是其他的园区是如何来实现的呢?可能各个地方有各个地方的不同。我们作为园区建设一定要关注这一点。为什么要强调关注这一点呢?我们这边有个案例,就是贵州省金阳市金石产业园。去年的九月份国土资源部新闻里面重点提出了,作为省级的重点项目违法用地,受到了查处。它从2006年开始建设。到去年九月份,共有25家企业涉及两千多亩的地都是违法建设,受到了查处。所以在这里通过这个案例要让大家了解,为什么要强调土地总体规划这么一个概念。当时这个项目的建设,曾经有一段时间还获得了各地政府和媒体的赞许,主要是赞许它快速的推进。而且它的方式是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迅速完成了征地项目。去年省国土厅强调了,之所以遭到国土资源部的查处,主要是不符合土地的规划和严格用地要求。所以至于它土地入股的模式只是当地的说法,关键还是要看规划的用途。所以园区的选址的合法性非常重要。如果园区选址在这方面欠考虑的话,那可能说整个园区的建设就像一个婴儿,出生的时候就存在某些方面的不足,可以说今后难以持续发展。

  我在这边介绍一下我们洋口港石材园,我们洋口港石材园在如东县,如东县一年新增指标只有1400亩。我们当时选址是属于滩涂围海造地,属于不占用指标的新增建设土地的。现已获得了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使用权的大证。同时我们的园区,企业根据我们规划的红线图,直接办理土地出让。这个土地证,可以直接用于银行转让和抵押的。

  第二方面依法建设规范运作。主要是涉及企业工厂建设的合法性,这里关键是看是否复合建筑法。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建筑法的主要的一些环节和流程。一个立项、环平、用地规划许可证。这个是获取土地证的前置条件。在建设过程的前期必须完成报建、报批、审图、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这个是合法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设施过程当中,我们委托监理,通过质检、安检、报监全过程参与验收。这样完整的手续下来,才可以办理房屋所有权证。

  在这方面我们洋口港石材园的建设,我们也组建的一个团队,团队来自开发商、设计院、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都有。主要是全过程的服务指导每一家企业,使他们在建设过程当中,能够按照这些节点完成相应的手续。

  第二个就是走健康持续的发展之路,我们必须要在战略层面制定产业的发展规划,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个是准确定位园区的地位。准确定位园区的地位,我们说首先要通过基础条件的分析,就是发展空间的分析,产业的分析。区位的分析和终端市场的分析。当时我们洋口港石材产业园做了这样一个定位,全国最大的石材产业园,服务全国的石材产业物流集散地。推进全国石材产业升级的示范示范区。凭什么我们能做这样的一个定位。我们其实也是通过这几方面的基础分析。一个是发展空间的分析,我刚才介绍了,我们洋口港是属于滩涂围海造地,已经获取了十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证,第二个产业分析,它可以承接上海的产业转移。这个是上海市目前石材企业的区位的分布图,各家企业基本上都有。我们也知道,像在上海华兴镇一些企业,目前由于整个城市建设的要求,有一些生产设备已经不能进行加工生产。这些企业必须要选择一个出路,选择一个迁移的地点。所以这个是作为我们主要承接上海产业的转移,同时吸引全国的石材企业加入。第三个区位分析,必须要拥有一个便捷的交通运输体系,这个是我们洋口港的区位图。拥有一个半小时车程半径,拥有一亿人口的终端市场。

  第二个是科学梳理细分产业。全面分析石材产业整体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入分析石材产业中的各个产业的具体特征,借鉴成熟产业基地的发展经验。洋口港石材产业园也是从这方面的分析,确定了加工区,各类石材的加工区,市场、展示和配套等十大功能区。第三就是合理确定重点项目的推进节奏,这里的推进原则,就是契合产业园区发展的四个阶段。第一生产要素聚集阶段,核心的环节,我们进行企业加工生产的建设。第二以产业主导建设的阶段,我们主要一些辅助环节,市场加以配套。第三创新突破,生产研发升级,产业社区的建设。最终目标是能够形成一个现代产业都市的产业新城。

  我们说在建设一个园区的时候,不仅仅是一些基础设施,我们一定要强调所谓四大系统,同步工作,共同来构建。主要四大系统产业链、供应链、载体链和运营链。产业链是涉及到企业环节的构成。上下游企业,核心企业与配套企业之间互相的联系。我们在做园区的时候,尽量的把产业链做一个延伸。这里面在规划阶段必须要有一个落脚点。就是园区空间布局的合理。功能划分区的合理。以及不同的阶段选择入住企业的选择。第二项是供应链,涉及的企业,主要是涉及企业的物流供应,采购与分销关系。生产要素组织,创新资源分配。落脚点就是通过供应链的建设,能够提供优质的生产要素,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载体链系统,涉及构成园区的各种基础设施,包括厂房各类产业综合楼等等物业载体,落脚点是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基建工作。这是我们洋口港产业链基础设计建设照片,涉及到园区的建设,园区的河道,把河道作为雨水排放来使用。这个是我们园区的一些企业的建设情况。

  最后一个就是运营链系统。涉及到园区的发展战略,空间规划,发展建设。产业扶持、公共服务等方面。其落脚点就是让企业能够通货运营链有序的运转,让企业能持续盈利持续的发展。如果一个园区的开发者,能在上述几个方面,制定好发展规划的话,我们说这个园区的发展思路是清晰的,下一步就看执行力了。

  以上是我今天发言的主要内容。我知道明天关于矿区和市场还有一个专题论坛,我们有兴趣的企业和同行可以做进一步的交流,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