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驱动家电产业升级

icon 2014-02-17 09:32:02
icon 0

摘要: 2013年是我国家电行业历经大调整的一年。上半年,节能补贴政策对相关大家电产品的市场销售起到了拉动作用,中标产品在销售市场的比重逐月上升,特别是6月政策到期前的一个月,家电销售异常火爆。

  2013年是我国家电行业历经大调整的一年。上半年,节能补贴政策对相关大家电产品的市场销售起到了拉动作用,中标产品在销售市场的比重逐月上升,特别是6月政策到期前的一个月,家电销售异常火爆。然而,好景不长,在政策对消费的透支影响下,后半年市场持续清淡,年底才逐渐恢复正常。

  虽然市场有所波动,但去年家电业依然稳定增长。工信部数据显示,2013年1至11月,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1432.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645.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6.2%。利润增长除了原材料成本下降的利好,消费升级对产业形成的倒逼因素不可忽略。消费升级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消费者更加重视家电的容积、功能,而不再满足于过去单一的选择。有关数据显示,电冰箱3门、多门、对开门合计零售量比重,从2011年的26.5%、2012年的30.5%上升到2013年的48%,其中变频冰箱的零售量比重占11.3%。全自动洗衣机和空调变频机的零售量也大幅增长。

  二是随着城乡家电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家电业进入更新消费为主的阶段,消费者对家电还增加了外观、智能化等偏好,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大尺寸平板电视、精品厨电产品的占比越来越高。最新发布的《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报告》显示,智能化产品已达到40.9%的获选率,表明智能化的高端家电越来越受市场关注,并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事实证明,产业升级也好,企业进步也好,不能等、靠、要“政策饭”,开拓市场才是根本。在市场的驱动作用下,家电行业正逐渐从单纯比拼规模转向研究迎合用户需求,许多企业成功实施了IE工业工程和精益生产,取得了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成本降低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家电业投资趋于活跃,新增投资也主要用在研发投入、技术改造等产业升级上,而非单纯的扩大生产规模。预计今年中高端产品将是各企业的着力点,互联网化、节能环保、工业设计、制造工艺和用户体验等方面将有进一步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