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电商大势渐成“用户为王”凸显

icon 2014-09-28 09:29:30
icon 0

摘要:近期应邀走访了几家位于福建、广东的家居建材企业(喜梦宝家具、马可波罗瓷砖等),分别以调研及主题分享的形式与企业中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互联网思维、家居企业电商化发展继续是交流的热话题!

  近期应邀走访了几家位于福建、广东的家居建材企业(喜梦宝家具、马可波罗瓷砖等),分别以调研及主题分享的形式与企业中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互联网思维、家居企业电商化发展继续是交流的热话题!

  家居企业“入淘”还是“O2O”?用户说了算!

  垂直化发展看好,“专注”“极致”就有市场

  无论是在家具还是建材细分领域,在产品和模式上具有优势的品牌,专注核心产品、打造好服务口碑、根据用户需求快速迭代等“互联网化”的词汇被这些已进入转型跑道的传统优秀品牌频频提及。

  在家居建材领域,已有不少可以作为“榜样”的标杆企业,他们正是在垂直领域的佼佼者:芝华仕沙发在“功能沙发”这些一细分领域打造出最大市值的家居上市企业(敏华控股,芝华仕品牌拥有公司,目前中国唯一的过百亿市值家居企业);东易日盛,国内首家上市家装公司,在全国家装公司中已成为翘楚,近期也在与各大同业企业接触,预计也会借资本力量加速全国布局……

  以上罗列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各自的细分领域耕耘多年,并为资本市场及消费者深度认可,成为细分领域的模板企业,并在后期发展中保持良好势头。近期交流的喜梦宝、马可波罗等企业恰好也是相应类型的企业,分别在松木青少年儿童家具、仿古瓷砖垂直领域,拥有细分领域强势话语权!

  互联网、电商凶猛!家居传统模式“不淡定”!

  家居建材企业从几年前对电子商务的漠视,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高热”,会让业内从业及观察人士有些“穿越感”:没有想到,这一一直被互联网及电商领域低关注的行业,一下就成了“风口上的猪”,进入业界和消费者的眼球。

  在与家居企业的深入交流中,多家企业仍感困惑:是继续在天猫、京东等B2C电商体系中做销量、排名次?还是下定决心打造自有O2O营销平台?传统家居企业更多的是在“稳打稳扎”的商业运营中生存和发展下来,在新兴但却具有强大能量的互联网时代,他们也在寻找可以让他们做出战略判断的支撑点!

  天猫、京东、美乐乐、土巴兔等不出意料,仍然是家居建材企业讨论的热词,唯美集团(马可波罗、L&D瓷砖的品牌拥有公司)近期刚带领团队参观了阿里巴巴总部,他们从中带回和传播的信息是“互联网思维”,其实更像是通过参观了解印证了“已来”的“未来”:传统企业必须在互联网时代积极转型!

  当然,当下的各大企业和品牌能看到并能最快用到的平台就是天猫、京东们,与他们合作很简单:开店、进驻、推广、做销量、赚排名……个中问题,当然有人会看到,但家居行业的传统、保守、求稳等属性,让泛家居产业的企业家、职业人们,仍然在忙展会、进卖场……在中国十万级数量的家居企业中,重视家居电商化发展的仍是极少数公司,主要组成是家居建材、装饰类上市公司、准上市公司或者后起的家居电商企业,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有关家居电商的讨论不绝于耳,更多的原因除了电子商务发展到家居这一“重行业”的历史“步伐”已来以外,还有个很现实的原因,即是商业地产的租金不断高涨,倒逼以卖场、独立专卖店等依赖商业地产的展销模式、以展会招商经销商采购为核心商业模式的传统家居行业市场模式必须转型!

  消费者话语权增强,“用户体验”成市场导向

  无论是传统商务还是电子商务,归根结底是“商务”,最终能让终端消费者积极买单的产品或服务,才是最好的!

  互联网和电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家居产品,但却改变了商业生态,因为消费信息的透明化发展,让消费者“瞬间变为内行”,商家主导话语权向消费者主导话语权的方向发展已不可逆转!“互联网思维”正是把家居行业这个尚充满“制造业思维”的行业迅速改造成“用户思维”的领域。

  “用户体验”是互联网时代各类消费品发展的终极方向。在近期与较大型家居企业(家具、陶瓷等)交流中,更多感受到的是,家居行业的商业生态变化已近在眼前,落后的商业模式跟落后的产品一样,会被新兴的消费者和新型的市场所摒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