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水器市场增长趋缓 企业练内功抗风险

icon 2014-11-26 09:42:57
icon 0

摘要:在家电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电热水器行业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势头。如何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成为电热水器企业需要共同探讨的重要课题

  在家电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电热水器行业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势头。如何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成为电热水器企业需要共同探讨的重要课题。

  11月25日,2014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热水器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河南省民权县召开,来自50多家电热水器整机和上游配件企业的110多位代表到场参会。面对市场增速放缓、对产能过剩的担忧日甚一日,参会代表均认为,企业的当务之急是练内功、夯基础,通过扩大电热水器的盘子,向市场要增量。

  市场增速回调 电热水器行业进入新常态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份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84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5%。

  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利空因素影响,我国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各细分领域均已出现产能过剩隐忧。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我国家电行业正在经历产业升级和产业调整的过程,增速调慢,行业发展步入新常态,目前电热水器行业发展受到外部条件的影响,增速可能会回调。

  据中国家电协会统计,2014上半年我国电热水器产量为1550万台,内销量1157万台。

  会议上,多家企业代表均表示今年电热水器增速不及预期,并且对市场发展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美的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徐旻锋说,2014年美的电热水器销售额增长20%,仍然低于预期。博西家电电热水器市场部总监冒鹏程透露,今年博西电热水器业务的增速为个位数,增长情况不是很理想。A.O。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商务总经理宋光平也表示,在一二级市场,电热水器呈现了收缩态势。

  同家电行业其他细分领域一样,电热水器行业的新常态已到来。

  企业强调练内功 抵制价格战

  在市场前景难言乐观的情况下,电热水器企业纷纷选择练习内功、夯实基础,共同护住电热水器的盘子。

  徐旻锋表示,面对电热水器行业的新常态,美的将重点进行三方面布局:继续拥抱互联网、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宋光平说,2015年A.O。史密斯将围绕产品质量、品牌、人员能力等内容夯实基础工作,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对一线销售人员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培训。

  威博电器总经理张玉敏也表示,明年威博电器将专注练内功,加强产品创新,关注消费者的体验,以自动化、精益化、规模化来支撑企业的发展。

  除了练内功,部分企业还采取了瘦身、降速措施。法罗力总经理吴维荣表示,法罗力2013—2014年做的调整就是瘦身,“把自己的负担降下来”;张玉敏也表示,为了避免价格战,威博电器明年的预算不再追求前几年的高增长。

  此外,一些企业代表还指出,电热水器行业应该向其他热水器品类、向外销市场要增量。

  徐东生强调,市场消费需求是有的,并且会保持增长,企业要关注消费需求,提升消费体验,从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以及效率提升方面促进行业发展。

  徐旻锋则表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电热水器行业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会大有可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