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风来 小家电售后服务应借势调整

icon 2015-02-04 10:22:28
icon 0

摘要: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近日发布的《小家电售后服务现状研究报告》显示,在对当前的小家电售后服务进行评价时,约41.7%的用户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为25.7%,而32.6%的消费者对现有的服务模式不满意。

  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近日发布的《小家电售后服务现状研究报告》显示,在对当前的小家电售后服务进行评价时,约41.7%的用户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为25.7%,而32.6%的消费者对现有的服务模式不满意。

  随着我国家电产业迈向智能化,小家电维修行业不仅需要解决售后硬件维修难题,软件维护也必须提上日程。有业内人士表示,小家电大面积智能化后,小家电维修行业将迎来重新洗牌,调整不可避免。

  需求刺激小家电普及

  就行业而言,小家电是指除了大功率输出电器以外的家电,一般这些家电占用的电力资源比较少。除了以上定义,普通消费者还把价格相对较低、体积相对较小的家电归类为小家电。

  目前,市场上的小家电品类鱼龙混杂、品牌繁多。从品牌来看,不仅有长虹、海尔、三星、格力等国际知名品牌,还有金正、魅动等大批知名度较低的品牌。从品类来看,有音响、吸尘器、加湿器、空气清新器、饮水机,电动晾衣机、电子按摩器等不下百种。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行为习惯的改变,电视机、冰箱、空调、抽油烟机等传统家用电器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拥有更多独特功能的小家电逐渐受到人们青睐,如能够根据用户喜好播放音乐的音响、按一下遥控板就能自动干活的清洁器。

  据报道,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小家电市场规模约为3500亿元,且每年以30%的幅度高速增长。

  智能化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不过,在成为家电市场新利益掘金点的同时,售后维修成为整个小家电产业挥之不去的顽疾。花费400元买一个热水器,使用后出现故障,维修费用就可能高达100-200元不等,且不说维修摊点正规不正规,单是高额的维修费用就会让人犹豫:继续维修,还是放弃买新的。

  进入智能化时代后,小家电的售后维修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一些标榜智能的小家电,常通过端与端之间的应用,联网操作;或通过红外线遥控操作,而一旦应用或信号出现问题,家电则可能出现失控、不方便启动等状况。

  软件失灵不同于硬件,硬件坏了可以找相同类型的材质顶替,即使质量标准与原有的有差别。而软件则不是“打个补丁”就能运行的事,目前的一些厂商为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它们开发的基于硬件的应用系统多不兼容,没有统一的接入标准,一旦家电软件出现问题,多只能去原生产商处维修。

  但是,并不是所有小家电生产商都有能力在主要销售地点进行售后布局;同时,即使有能力的厂商也不能保证售后维修点能够覆盖所有销售区域。

  知名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目前整体小家电行业的智能化程度还不高,但智能化趋势不可避免。原来家电维修主要考虑硬件方面,自从智能化开始后,软件也是家电维修行业所需要考虑的事情了。并且,随着智能化的深入,家电维修行业的准入门槛将被提高,行业的原有经营模式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调整。

  建立统一家电维修平台理论上可行

  “软”、“硬”问题接踵而至,小家电售后维修产业应该何去何从?

  梁振鹏对此建议,厂商应该在一二线城市建立体验优质的旗舰直营服务点,这个数目不一定非得太多,但却很有必要。通过售后维修,企业可以了解自己产品的缺陷和不足,以及用户的真实需求是什么。同时,还可以通过直营店,为用户提供系统升级、添加软件应用等增值服务。对于难以覆盖到的地方,企业可选择与一至两家优质的第三方代理店合作,然后通过对这些代理店进行培训、规范和指导,提升自己的产品售后维修体验。

  不过,在谈及所有家电企业是否可以联合成立一个售后维修平台时,梁振鹏表示,建立统一家电维修平台理论上可行,但实际上会很难。售后是家电企业产业链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块“蛋糕”存在巨大利益,家电企业肯定不愿意拱手于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