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王平仲:用心去沟通,用心在设计

icon 2015-04-16 17:44:39
icon 0

摘要:12米袖珍房型设计,化腐朽为神奇,《梦想改造家》节目中的设计,让王平仲从设计背后走向公众视野。从长居海外到学成归国,设计环境的变化,设计对象的改变……这些对他的设计又会是怎样的改变?本期,随记者一同走进王平仲的设计生活。

  12米袖珍房型设计,化腐朽为神奇,《梦想改造家》节目中的设计,让王平仲从设计背后走向公众视野。从长居海外到学成归国,设计环境的变化,设计对象的改变……这些对他的设计又会是怎样的改变?本期,随记者一同走进王平仲的设计生活。

  “很多别墅可能只有一对小夫妻住,也许会计划将来会有几个孩子一起住、计划会有书房等等,会有一个梦,设计师就是去帮助实现这个梦……”

设计师王平仲:用心去沟通,用心在设计

设计师王平仲


  记者:我知道,你从小是在国外,对吗?

  王平仲:我从出生就跟家人陆续去过很多国家,在不同的地方住过,到后面念大学是因为太想家,所以回台湾读得大学,后来又去了英国伦敦大学读的建筑硕士。其实我在台湾待的时间还好,时间很短,在英国念书之后也工作了一段时间,在2002年8月18号买了一张机票就来上海了,其实那时候,单纯就是不太想回台湾,然后又希望离家人近一些,他们过来上海也会比较近,还是希望回到亚洲,跟家人近一些,就来到了上海,一来就是12年多。

  记者:您不停地提到家的概念,家和设计也是密切相关的,那您在设计时对于这块会有什么侧重的地方吗?

  王平仲:设计要考虑主要是几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人基本的生活,人在不同的状态时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空间,人生活在世界上,人跟空间是无时无刻、每分每秒都有关,讲到空间又会与时间段相联系,24小时里,你可能有8个小时在睡眠、8个小时在工作,另外8个小时你可能在做各种你喜欢做的事情,和朋友聊天等等都有可能。从时间划分,你会发现,除睡觉外,人大部分时间都在活动。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空间,会需要舒适、把自己每一方面都可以轻松展现的空间,这是一个释放你心灵的地方,所以做家庭的设计就会变成一个非常个人化、私人的空间。

  我在访谈中也有提到,其实我们希望当一个设计师之所以和其他人不同,就是因为你需要去客制化,尤其是在做家庭的空间时尤为重要,因为你是在做个人的东西。所谓客制化的意思就是,你去买衣服,阿玛尼西装,这是一个知名的品牌,你可以买大批量的,你喜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是适合,你的身材、你的相貌。而如果你需要的是真正你专属的东西,你就需要西装老师傅去帮你量身定制,他可以看到你的优缺点,去帮助你扬长避短,这不仅仅是一个表面的适合你本身,更是一种舒适性上的设计,哪些地方容易磨损的可以垫厚,哪边的皮质不一样。当你穿上这套西装的时候,不仅仅你自己会觉得很舒适,别人看到的时候也会觉得很自然、很漂亮;但是把这套西装脱下来,让别人去穿,他可能穿起来很奇怪,这就是设计师需要扮演的角色,不管是服装设计师、工艺设计师或者室内设计师、建筑设计师,正如你刚刚所说,设计是相通的,我们需要用心服务我们的客户,这就是刻制化,一些东西不是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而是让你真正看到与别处不一样,你真正的需求是在哪里。

  记者:也就是说在寻求业主真正的需求上很重要。

  王平仲:对,如果真的深入了解设计,其实这些不难,你就不会那么困难达到业主的需求和你真正想要的东西。这个就很重要,尤其是在业主的需求上。举个例子,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别墅设计,其实早期别墅是住很多人的,很多家庭住在一起,意大利也是一样,家族传承,一大堆人住在一起,但现在环境不一样了,很多别墅可能只有一对小夫妻住,也许会计划将来会有几个孩子一起住、计划会有书房等等,会有一个梦,设计师就是去帮助实现这个梦。跟早期房子大家族不断传承的形态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所以你要考虑的事情就是很不同的。我们特别提到,这些人会花很多时间在家里,那么对他们每个人的特性、习惯都需要去了解。我们在面对客户时,其实常常会去观察一些事情,例如我们看到他在写字、拿茶杯会用左手,国外这种情况会有很多,但是国内教育可能会强制你去用右手,模块化了,所以就很难去客制化了,对于设计师来说,做国内的案子可能就会比较难,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而设计师就需要不断去挖掘。就刚刚的例子,你看到业主拿手机讲电话、拿东西都是用左手,那么生活上的很多设计就需要去注意,这是一个细微的设计,但是做设计的时候都是需要去考虑的。当你是个设计师的时候,你就不能很表面化的去当做这个事情,设计师和建筑师就是做空间的,而非去做装饰,装饰是很表面的东西,刷涂料、贴墙纸,你可以随时去改变,但是空间依旧还是在那里,空间这么大还是这么大,即使你改变墙体颜色、贴满墙纸,只会说给人的感觉或许不一样,但是空间本质并没有改变,人从门外进来,他打开房间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你给他看到什么东西,都是业主的需求,而设计师更需要的是,你还能更好地去提供一个在需求之外更好的空间,而非业主说什么就是什么,这就是我的一些想法。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