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沐歌李骏:聚焦阳光空气水的多元化扩张

icon 2015-04-17 12:54:38
icon 0

摘要:作为中国光热第一股的四季沐歌近些年马不停蹄大力推进转型升级。从“阳光、空气、水”的多元化战略全新定位,到光热应用升级为光伏应用、低温领域到高温领域等技术和产品升级,再到成为《我是歌手》战略合作伙伴的品牌升级……四季沐歌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稳健...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四季沐歌李骏:聚焦阳光空气水的多元化扩张四季沐歌总裁李骏

  作为中国光热第一股的四季沐歌近些年马不停蹄大力推进转型升级。从“阳光、空气、水”的多元化战略全新定位,到光热应用升级为光伏应用、低温领域到高温领域等技术和产品升级,再到成为《我是歌手》战略合作伙伴的品牌升级……四季沐歌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稳健,而这一系列的举动也表明了四季沐歌掌舵者李骏坚持升级转型以及多元化战略上的决心和信心。

  这种决心和信心在对李总近一个半小时的专访中笔者能多次感受到,“我们四季沐歌近些年做的事情都是围绕着企业转型升级展开的,我们的定位多元化的发展,主要是聚焦在‘阳光、空气、水’三块业务上。阳光,就是太阳能,这是我们的主营业务,空气则是空气能热水器业务,而水则是净水机业务。”

  净水市场开拓科普先行 品牌高举高打

  作为太阳能龙头企业的四季沐歌并不满足于在太阳能市场雄踞榜首的成绩,几年前成功将太阳能热水器业务拓展至空气能热水器之后,四季沐歌于2014年将触角伸向了净水机市场,并且成绩斐然。

  尽管当前的净水行业鱼龙混杂,国内外品牌加起来多达三、四千个,但四季沐歌站在高起点上竞争优势明显。这些优势得益于四季沐歌庞大的太阳能产品渠道网络,通过借力于原有渠道网络,净水产品很好地抢占市场先机。尽管四季沐歌大量的渠道经销商盘旋于农村和乡镇市场,但不同于太阳能“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净水市场开拓战略是城市、农村、商用三管齐下,在农村建立水站、与大型酒店定制商用净水机等举动同时进行。

  面对当前消费者对于饮水安全和净水产品的认知处于一知半解的状况,四季沐歌2014年开拓市场实行的是“科普先行”方针,科普教育加上体验式推广成效喜人。“水质科普很重要,很多消费者并未意识到劣质水的危害以及健康用水的重要性,我们之前去西北一些落后农村考察,发现那边的水是苦的,这对健康危害很大,但他们并没认识到危害性,所以我们需要对他们进行科普教育,我们通过用仪器检测,对比净化前后水质和口感,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净水的重要性。”李总充分肯定了科普的重要性。

  对于笔者质疑农村市场推进上是否有阻力,李总笑称完全没有。“农村市场是我们利基市场,而农村市场也并非所有的品牌产品都能进去,因为水质太差,很多品牌产品并不能净化,而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可以做到,这是我们的优势。”

  为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净水机品牌成功推向市场,李总在品牌推广上坚持高举高打,而自今年一季度与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牵手合作以来,四季沐歌净水机赚足了眼球,品牌迅速蹿红。而骄人的市场业绩反馈也足以证明这种高举高打战略的成功。“四季沐歌净水品牌虽然才推出一年时间,但就去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反馈非常好,而且增长势头非常凶猛。”李总如是说。

  发力太阳能商用市场 光伏发电前景明朗

  前几年家电下乡,惠明工程等政策红利提前透支了市场,加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行业创新力欠缺等问题,导致了当前太阳能市场动力严重不足,零售市场已进入瓶颈期。李总对过去太阳能市场发展总结时表示:“以往政府政策拉动市场,而市场拉着企业在跑,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都没到位,服务、技术升级、研发、市场管理、品牌建设都相对滞后于市场,但政策褪去之后,整个行业归于冷静,消费者消费模式日趋理性,过去野蛮式的增长势必回归理性,早期跟风、投机式的品牌将被洗牌出局,依靠信息不对称区域性的品牌以及一些没有及时调整过来的大品牌也都摆脱不了被洗牌命运。”

  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主营业务的四季沐歌如何在大浪淘沙的磨练中稳中求变、积极突围?李总透露道,四季沐歌一方面专注于内功的修炼,在技术研发、产品升级、互联网营销、物联网产品研发、营销渠道下沉等方面进行相关部署,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开拓和挖掘商用市场空间。

  李总坦言,严控煤炭和石油消耗成为了国家政策导向,新能源市场的潜力将被大大释放出来,为此,四季沐歌借势积极开拓商用合作。与绿地、万科等大型龙头房地产公司结成战略集采;建立“城市热水银行“品牌,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提供一站式城市热水系统解决方案;在上海金桥红星美凯龙、汉口火车站、西安二环等黄金地段建立展示店等等创新举措助力四季沐歌太阳能商用市场平均年增长30%以上。

  四季沐歌对太阳能的利用不止停留在光热的应用上,对光伏的应用已成为现实。四季沐歌“家庭发电站”去年一经推出便激起千层浪,被业内外广为关注和追捧。李总表示,未来四季沐歌在光伏应用上会有更大的进展性突破。而他也判断,未来政府政策红利肯定释放在新能源板块,尤其是光伏应用产品市场空间无限。当前四季沐歌也在与国家电网接触,商讨共同合作开发分站式发电站事宜,若牵手成功,一网独大的格局将被打破,也将彻底革新当前的用电模式。(文/新浪家居周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