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潮来了?解密那些“不裸泳”的家具企业

icon 2015-05-15 10:02:15
icon 0

摘要: 那么,何谓成功的改革或创新?新浪家居针对目前销售额不减反增的部分家具企业进行调查,希望揭开这些企业在新常态之下“不裸泳”的秘诀。

  2014年以来,华源轩、富之岛、百兰、超舒适、标卓等“规模以上”企业相继传出资金链断裂、甚至倒闭消息;近期,东莞永信家具也有破产传言,虽最终证实消息不实,但该工厂也遭遇了前所未见的困难,目前员工已不足百人。有业界人士认为,传统家具企业如果不进行改革创新,在新常态之下,将难逃被收购、或破产倒闭命运。

  那么,何谓成功的改革或创新?新浪家居针对目前销售额不减反增的部分家具企业进行调查,希望揭开这些企业在新常态之下“不裸泳”的秘诀。

  迪信家具:大师级家装设计赢天下

倒闭潮来了?解密那些“不裸泳”的家具企业

  2014年之前,人们习惯把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称为家具设计大师,品质控制巨匠,折服于其对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的极致追求。但是,近两年,不少业界人士却将其称为“营销大师”,原因无他,本来低调的迪信,现在几乎是业界话题制造机器,从广州设计周PK梁志天、深圳摆擂对战200名室内设计师,到家装工业化、家装4.0、梁少禧家装设计中国行……无一不是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当然,梁少禧本人可能并不认为他是营销大师,他只是希望买迪信产品的人,能把室内设计规划的好一点,真正享受迪信提供的95分完美家居空间;为此,他不惜亲力为顾客做家装设计。

  行业不景气,不可能没影响到迪信经销商;2014年开始,梁少禧行走大中华,为各地经销商直接拉业绩。他靠的不是吆喝,而是真材实料的家装工业化设计、“家装4.0”现场设计。梁少禧超凡的现场室内规划设计功力一般人借鉴不来,香港设计师特有的完美主义和实用主义在其身上表露无遗,他50分钟完成290平米空间规划设计,一天能完成7套设计,一场现场设计活动可以为经销商带来超千万配套家具销售业绩。

  2015年,梁少禧将至少行走10个城市做现场设计,预计单靠现场活动本身就能为经销商创造2-3亿业绩。

  左右沙发: “3.5亿” 顶级营销效应

倒闭潮来了?解密那些“不裸泳”的家具企业

  关于左右沙发投入的广告费,业界有不同说法。最初有传出是3.5亿,之后又有2.5亿之说,而某竞争对手则笃定是1.5亿。不过,大家都没猜中,根据官方说法,左右的广告投入是5000万。

  5000万对于部分家具企业而言,已经是天文数字;但是,如果相对于左右沙发让人应接不暇的营销活动和铺天盖地的广告而言,似乎真的远超出“5000万”能实现的范围。

  年初,左右沙发大玩跨界与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敲定百个城市目的地充电桩建设合作,董事长黄华坤不止参加了博鳌论坛,还把沙发扛到现场(左右沙发成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指定沙发),在新浪微博上启动左右沙发国际幸福日,发动全民“找老板约假”,左右沙发投资大型话剧《左右逢缘》,用特斯拉、直升飞机送消费者回家……还有社交网络上各种或搞怪、或正经的病毒式传播,机场随处可见的形象广告……

  如果说左右是2015年媒体传播指数领先之企业,恐怕不会有太多人反对。盛名之下的左右沙发,是否在终端市场同样火热?有待左右9月份“盛典”的数据公布。

  雅兰:娱乐与设计提升品牌

倒闭潮来了?解密那些“不裸泳”的家具企业

  按照雅兰官方说法,截止至2014年,雅兰已经连续4年保持40%的销售增长,这对于一家体量巨大的传统家居企业而言,可以说是非常惊人的数据。雅兰又有什么好招?

  雅兰在2014年签约了香港明星陈慧琳,之后,其品牌形象就围绕着“名媛”展开,走的是优雅、高大上路线。

  根据官方消息,雅兰预计2015年将投入8000万广告费用,从内容营销、到巨资硬广、从央视投放、到明星效应、从圈层营销、到实力资本引驻系列国际顶级睡眠品牌,360度全维广告投放……

  今年3月份,雅兰宣告与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及琚宾等设计师创立的“创基金”合作推出“A-Design” 软床原创设计品牌,大师们将为雅兰设计软床、床垫,床上用品、墙纸、地板等卧室家具及其衍生品,将雅兰“逼格”进一步提高。

  另外,雅兰也在强化消费者层面的娱乐营销,在电影领域崭露头角,与多部电影展开合作。

  据称,雅兰今年还将进攻创客领域,为有志于“创造”好产品的设计师实现梦想提供支持。

  曲美:资本市场推波助澜

倒闭潮来了?解密那些“不裸泳”的家具企业

  2015年4月22日,曲美家具董事长赵瑞海敲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钟,宣告其创立的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之后,曲美股票多次涨停,股价一路飙升,截止至5月14日,其股价已经达到32.07元,要知道,曲美首发价格仅为8.98元。资本市场对一家传统家具企业如此看好,让人大跌眼镜。

  像曲美这样大体量的家具企业,要再取得突破性发展,靠自身资金链恐怕有些难度,所以曲美决意进入资本市场,用上市募集的资金,完成东区生产基地项目和曲美品牌推广项目。

  具体来说,曲美将用获得的资金扩张“综合类家具、实木类家具、床垫及软床系列产品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曲美品牌知名度。

  虽然曲美获得资本市场认可,但赵瑞海本人强调的是“不忘初心”,他指出,曲美之所以有二十几年的稳健发展,就是因为始终坚持设计这一内在基因,未来曲美要用设计技术去诠释当代人的生活态度,并要跨越国界,上升到美学的高度,充分尊重环境对于人的影响力,为美好生活定位。

  上市给曲美带来的蜕变效应,我们还需要时间验证。

  布兰卡沙发:借移动营销推动销量增长

倒闭潮来了?解密那些“不裸泳”的家具企业

  外观时尚、灵活多变、价格更具优势的布艺沙发深受年轻人喜爱,多个行业领先的皮沙发品牌都在最近几年投入对布艺沙发的研发,成为其新增长点。而一直主打布艺沙发的布兰卡,则继续在该领域创新领航。

  今年五一期间,布兰卡沙发创新销售新高峰,秘密武器竟然只是3部苹果Apple Watch!

  4月28日-4月30日期间,布兰卡联手新浪家居启动了“Apple Watch免费刮 时尚沙发扛回家”微信刮奖活动,3日间参与网友达到近百万人,抽取苹果手表、沙发特权码等奖品;五一期间,接近10万人通过网络或到实体店中兑奖,为布兰卡各地蓄客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活动中,大量网友通过微信游戏认识了布兰卡沙发,了解了其产品,并到其各地店面使用沙发特权码、代金券等。

  作为深圳家具企业的中坚力量,布兰卡沙发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传播方面有前瞻性认识,积极培养着自己的粉丝群体。

  (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