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宇卫浴股票暴跌或破产 企业上市须谨慎

icon 2015-05-28 09:33:47
icon 0

摘要:“国内首家在德国上市的卫浴企业”这顶曾经让中宇卫浴骄傲的桂冠却让它面临灭顶之灾。

  “国内首家在德国上市的卫浴企业”这顶曾经让中宇卫浴骄傲的桂冠却让它面临灭顶之灾。5月22日,中宇卫浴股价从17多欧元暴跌至0.33欧元, 近乎清零,未来前景顿时一片渺茫。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中宇卫浴在北京市场一直处于非主流地位,其产品五年中更是四次登上质量黑榜,股票的崩盘更让其雪 上加霜,陷入四面楚歌。中宇卫浴的遭遇为那些拼命想挤进资本市场的家居企业敲响了警钟:上市并非稳赚不赔的生意,要谨防资本市场中的危机。

 事件:中宇卫浴股票暴跌或破产

  “中宇卫浴股价一周清零,或申请破产。”5月22日,这个震撼的消息在网络上疯狂传开,让一些正在谋划上市和盘算股票盈利的人们笑容僵在了嘴角。

  据凤凰财经报道,中宇(Joyou AG)在4月21日曾创股价新高达17.46欧元,4月27日出现暴跌,5月22日已经低至0.33欧元, 接近于零。汤森路透5月22日消息称,由于资不抵债,中宇管理委员会宣布已向德国汉堡当地法院提交解散申请。公司监事委员会已将蔡建设、蔡吉林父子剔除出 公司的管理委员会。

  拥有中宇卫浴72.3%股权的最大股东——日本骊住疑为此事件的幕后黑手。5月23日,一份名为“疑似中宇声明全文”的网络文稿揭出中宇卫浴股 价“崖跳”的黑幕:“2013年末,日本骊住高价收购德国高仪后,开始进行一系列资本运作、虚假报表的制作,以拉升股价进行套现,导致中宇的股价出现低迷 状况;在日本骊住与德国高仪整个并购案中,中宇集团并未得到实质性的好处,反而被日本骊住间接控制,蔡氏集团也因此逐步失去了对中宇的控制权。日本骊住因 承受不了高额债务想彻底放弃对中宇的控制权,5月21日,以中宇因债务过高,向上市公司所在地德国法院申请破产程序。5月23日,中宇官方声明德国中宇需 要进入重整程序。”

  中宇卫浴于5月23日由官网、官方微信、新浪官方微博发出的一则正式声明否认了“破产”传言:“公告原文使用的是insolvency,意指德 国中宇暂时无法偿还现有债务,正与债权人协商,而不是bankruptcy(破产、倒闭),因此目前有关中宇卫浴破产、解散或其他有悖于本声明的消息只是 谣传与误解。”并承诺,“公司全部管理层人员各司其职、坚守一线,保证正常生产运营”。

  调查:品牌非主流屡登质量黑榜

  “国内首家在德国上市的卫浴企业”一直是中宇卫浴在各类宣传中必然抛出的头衔,光鲜而亮丽。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中宇卫浴在北京市场并 不主流。尽管中宇卫浴在北京拥有20多家终端店,但在主流渠道的店面较少,大多集中于郊区或不知名的小卖场内。业内知情人士称,对于有品位的消费群来说, 中宇卫浴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中宇卫浴屡曝质量问题,更与其德国上市公司的名头相去甚远。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09-2014年的五年多时间里,中宇卫浴4次因为管螺纹精度、流量等基本指标不合格成为各地质监部门公示的质量黑榜主角。

  2009年1月14日,在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商品质量检测公告中,标称商标为中宇、生产企业为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规格为DSM15(JY00132)的陶瓷片密封水嘴(面盆水嘴)因螺纹精度、流量两项指标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

  2010年12月9日,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2010年温州市流通领域建材质量监测公示》中,一款标称生产单位为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 司、型号为JY06325、规格为DN15、商标为中宇卫浴的陶瓷片密封单柄单控普通水嘴因酸性盐雾试验、管螺纹精度两项指标不合格现身质量黑名单。

  2013年8月5日,由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水嘴商品质量监督检测结果公示》中,一款生产企业为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标称商标为中宇卫浴、规格为JY00141的水嘴,因螺纹精度不达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2014年4月15日,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2013年流通领域水嘴商品消费提示》显示,品牌为JoYou(中宇)的一款单孔单把脸盆 龙头和一款纯净水龙头(陶瓷片密封水嘴)被判定为监督总体不合格,这两款产品均由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广州市增城友鸣五金经营部销售,除了管螺纹精 度不合格以外,后者还有一个不合格指标——流量。

  “老不合格,谁敢买啊!”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听到一位张姓消费者的吐槽:“德国上市又怎样,产品是拿来用的,总出质量问题实在不放心。”

  警示:家居企业上市须谨慎

  尽管中宇卫浴在官方声明中否定了“破产”的传言,蔡建设、蔡吉林父子甚至扬言要夺回中宇卫浴的控制权,重振中国市场,然而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尤 其是近来陶卫产品销售不景气,屡登质量黑榜的中宇卫浴很难挽回颓势。同时,中宇卫浴的股票骤然崩盘的骇人经历也警示着正汹涌奔赴资本市场的家居企业:上市 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曲美家具成功上市并拉出N个涨停板,进一步激发了家居企业的上市热情。除已经站在证监会审核门槛边的原有企业以外,近期又有不少企业动起了上市 的念头。只是上市以后未必能够让企业健康发展,上市的过程也充满风险,在上市路上倒下的企业并不少见。2014年夏天,华源轩由于IPO未能成功,若干风 险投资者对企业的对赌赔偿和后续发展产生分歧,直接造成股份公司账户被封,进而出现资金紧张、工人登上天台以极端的方式索要薪金等事件。曾经在业界赫赫有 名的安信地板,作为第一个获得国际战略投资的中国本土地板企业,在五年上市未果和对赌巨大压力之下卷入万科“毒地板”风波,如今风光早已不再,沦落成一个 边缘性品牌。

  即使成功上市,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像曲美那样迎来涨停的欢喜局面。2013年12月9日,东鹏控股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首个在香港上市的国内建 陶企业,其上市首日却以跌破开盘价8.163%的价格黯然收市。2010年5月20日,国内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商——雷士照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上市首日即 跌破发行价,以较招股价2.1港元下跌2.86%的价格2.04港元惨淡收场,近日发布的2014年财务报告更指出全年亏损3.5亿元,其创始人吴长江不 但两次被踢出局,丢了自己辛苦养大的“孩子”,还得面对一系列法律诉讼。

  上市是把双刃剑。做好自己,保持企业健康发展,才是最好的。这已经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