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家居市场竞争加剧

icon 2015-05-25 09:31:27
icon 0

摘要: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就本期BHI数据解读表示,4月随着春季装修热潮的到来,BHI指数虽然上涨至99.5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进一步扩大,且为自2011年起唯一未“破百”的一年,创5年新低。

  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4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99.58,环比上升6.33点,同比下降9.60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4月销售额为849.6元,环比上升16.0%,同比下降14.7%。1~4月累计销售额为3129亿元,同比下降1.49%。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就本期BHI数据解读表示,4月随着春季装修热潮的到来,BHI指数虽然上涨至99.5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进一步扩大,且为自2011年起唯一未“破百”的一年,创5年新低。

  秦占学表示,首先从上游房地产市场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4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2.56,比上月 回落0.55点。而随着楼市政策的调整,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回暖信号。4月份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1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为 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销售额5716亿元,增长13.3%。从“2014~2015BHI与国房景气指数对比示例图”中分析,2~4月国房景气 指数走势与去年同期相似且位于去年之下;同样,2~4月BHI走势与去年同期基本相似但又位于去年之下。综合可见,全国建材家居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的相对一 致性,均处于弱势调整的态势且后市仍会延续。同时,市场需求的下滑导致行业就业率走低。4月BHI分指数“就业率指数”较去年同期降幅达26.66点,较 上月也有4.75点的降幅。这是建材家居卖场商能过剩导致企业转弱的表现。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反映企业信心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5%, 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而与之对应的BHI分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较上月再上涨3.72点,且其绝对值达69.3(高于50看好后市,低于50看弱后 市)。可见,建材家居市场一是对“红五月”仍有期待,二是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下已然接受现实。但房地产市场未来或仍有起伏,建材家居卖场也很难走出低谷。

  目前,许多“局外”企业已通过“互联网+”模式渗入建材家居卖场,“互联网+”概念点燃传统建材家居市场转型升级之战,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惨烈。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建议,传统卖场应更多关注“互联网+”,用资金纽带把传统卖场与互联网结合起来,以顺应市场形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